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创建文明吸烟环境 履行新时代新使命

2019年05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兰宗
A+ A

  2018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了《关于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烟草行业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从依法控烟履约,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烟草行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烟草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法履行控烟履约职责,主动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未来中国要建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定语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美丽,这两个字,作为一种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的表达,被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创造清洁、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但高城镇化率背后的文明程度并不乐观,我们经常能看到,吸烟者三五成群聚集在街头巷尾的一角,抽完烟烟灰随手一弹,烟头随手一丢,这些不文明吸烟现象,给城乡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倡导文明吸烟行为,有利于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引领城市文明新风,是烟草行业参与建设美丽中国、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重要举措。

  一、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新时代赋予烟草行业的全新使命

  积极参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烟草行业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是全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具体实践,是新时代赋予烟草行业的使命。

  1.文明吸烟环境,不能偷换概念。“潜心做事,低调做人”一直以来都是烟草行业的行为信条,有力支持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即使承受着太多的骂名也选择默不作声,秉承着做低调的巨人的传统。直到的一篇关于“文明吸烟”的文章登上微博热搜榜,于是又把低调的烟草行业又一次推到公众的视野。事件的起因源于评析中国烟草业“文明吸烟环境”信息交流会,在会上,控烟界的专家提出了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看法,他们认为烟草公司在各地兴建吸烟室,以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为由是个荒诞概念,建吸烟室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卖烟。

  控烟专家认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提供消费环境=换取销量,其实是在偷换概念。如果按照控烟专家的说法,多建吸烟室就可以多卖烟,那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吸烟环境建设得更加完善,为什么这些国家的卷烟销量仍呈不可逆的下降趋势?日本把设立吸烟室或吸烟区作为控烟的主要举措之一,在公共交通枢纽、娱乐场所、人群聚集地等公共区域设置专门的吸烟室或吸烟区,配套完善设施,标注未成年人和孕妇等特殊人群禁止入内,把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分开,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既保证了烟民的合法权益,又不打扰非吸烟人群,让两个群体各得其所,降低了矛盾发生的可能性。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不是为了换取销量,而是对吸烟者和非吸烟者权利的一种平衡,更多来说,是对非吸烟者的一种保护,不能偷换概念。

  2.文明吸烟环境,助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不随意丢烟头,折射出的是一种文明,地面上无烟头的整洁环境,能够展现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创造清洁、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随处吸烟、随手丢烟头,显然与文明城市的理念不符。推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修建吸烟室或吸烟区,既在一定程度上保护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困扰,也保障吸烟者在不妨碍他人的情况下便利吸烟、体面吸烟的需求。

  吸烟室就如同母婴室一样,把吸烟人群和不吸烟人群分开,创造相对区隔的场所和空间,避免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因“二手烟”引发的矛盾,营造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有利于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有利于国民文明素质提升。

  3.文明吸烟环境,着力提高建设质量。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不是仅仅摆放几个垃圾桶,设置几个吸烟点,而是要围绕用户体验这个核心,着力提高建设质量,确保卷烟消费者愿意来、愿意用。要结合地方特色,融入烟草文化,丰富卷烟内涵,在吸烟环境场所和配套设施的外观设计、风格设计、功能设计等方面着手,赋予文明吸烟环境文化符号,力争文明吸烟场所成为文明城市的新载体。

  二、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推进和谐美丽社会建设的现实需要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非一时一域之事,也非可有可无之事,设立吸烟室或吸烟区,就如同设立母婴室一样,在给特定人群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城市文明的发展,其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既能调和因吸烟问题引起的矛盾,又能促进和谐社会关系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1.设立便民吸烟点,满足消费者聚集的需求。在室外如公园、广场、公交站、地铁口、步行街(商业街)、社区等特定消费场所、露天区域设立便民吸烟点,放置单个或两个及以上烟灰桶,并安装标识牌、引导指示牌,划出黄线界定,倡导文明吸烟、烟头不落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聚集的需求。

  2.设立公益吸烟亭,践行文明城市理念。在公园、社区广场、旅游景区等室外场所建立公益吸烟亭,整体为半封闭式空间,配有座椅、烟蒂收集箱等配套设施,让消费者吸烟的同时也能休息乘凉,既能欣赏风景又能与其他吸烟者交谈。

  3.设立吸烟体验区,促进零售户消费者互动交流。引导有条件的零售客户在店内或门店附近建设文明吸烟体验区,体验区突出重点品牌陈列,设立卷烟文化展示区域,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品吸烟体验,更好地促进零售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交流。

  三、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既是当下之需,也是应对未来发展变化之策,是服从和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顺应控烟履约新形势的需要。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权益,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是烟草行业的重要责任,也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1.倡导文明吸烟行为,创造体面吸烟环境。日前,笔者偶有余暇,观看电视剧《趁我们还年轻》,剧中有一个因吸烟引起误会的场景,剧中人物葛一寒在露天咖啡馆吸烟,这时一个孕妇过来了,对着葛一寒说:“我怀孕了。”所有人都愣住了,葛一寒的女朋友抡起包,对着葛一寒一顿揍,揍完后,孕妇才解释:因为她怀孕了,所以请葛一寒不要吸烟,以免“二手烟”影响胎儿。可能电视剧观众看到这里,是当成喜剧效果来看,作为烟草人,笔者看到了另一层面,如果建有吸烟室或吸烟区,葛一寒到吸烟室吸烟,“二手烟”不会影响到孕妇和非吸烟者,他也能避免这一顿揍了。是以,我们通过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打造一批吸烟场所,倡导文明吸烟行为,引导吸烟者到指定场所吸烟,减少非吸烟者“被动吸烟”的可能,创造文明吸烟、体面吸烟的社会环境,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烟草力量。

  2.倡导文明吸烟理念,践行行业共同价值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行业各级工商企业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务实行动,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投入,依靠社会资源,调动多方力量,探索建立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投入模式。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制定文明吸烟公约,倡导文明吸烟理念,培养吸烟者文明吸烟的习惯,是烟草行业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也是深入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有力举措。

  3.倡导文明吸烟礼仪,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各地都在纷纷创建文明城市,卷烟作为合法商品,吸烟者有吸烟的权利,非吸烟者有不受“二手烟”打扰的权益,因此,吸烟者具有文明吸烟礼仪很有必要,倡导文明吸烟礼仪,提升烟民素质,吸烟者做到特定场所不吸烟,不随地乱扔烟头,烟头少了,环卫工人笑了,城市更文明了。美丽中国建设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句标语,美丽中国,贵在行动,在于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倡导文明吸烟礼仪,是烟草行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美丽城市的契合点,是实实在在将美丽中国建设落到实处。

  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烟草行业履行新时代新使命,也是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烟草力量。

  的确,如果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那么文明吸烟环境就是一只只画笔,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共握画笔,一定能画出更加美丽的中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