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高铁上吸烟仍需严肃说不

2018年12月22日 来源:高铁网 作者:黄彪
A+ A

  烟草在线据高铁网报道  近日,旅客柴某乘坐由辽宁丹东至上海虹桥的G1230次列车,前往山海关。列车还没到站,他的烟瘾发作,从厕所出来后,点上一根烟吸了起来。吸烟引发列车烟雾报警系统报警。接报后,乘警立即到达现场,将柴某当场查获,随后将他移交山海关站派出所处理。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柴某被处以500元的行政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2月17号 海南特区报)

  随着我国大力拓宽、延伸高铁线路的背景下,高铁这个不再是传统的意义上的快捷高效交通工具,而真正算得是搭载了无数国人的梦想,使其奔驰在祖国的浩瀚大地上,似一位位新时代发展的排头兵,迈着自信与强大的步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在高铁上吸烟,显然与时代发展不服,不仅危及高铁安全,还让同行旅客吸二手烟,于己于人皆为不利。其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对公共场所禁烟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同时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吸烟在一定限定期限无法乘坐火车及一定金额的处罚。现如今,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深入人心,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乃大势所趋, 尤其是在装备有不计其数的精密器件的高铁上吸烟更是不被允许。

  岁末年初春运临近,高铁上吸烟者吸烟习以为常的事情也要考虑多加影响。从社会影响层面,鼓励对禁烟不严勇敢说不,在已经立法的今天,一次又次吸烟后的处罚值得我们深思,一次次的处罚足以广大重视,引起警醒。同时,同行乘客拥有受二手烟侵害的自身权益,对在铁路,尤其是吸烟者准备高、动车上吸烟,应当面指出,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车上吸烟。

  吸烟者受罚,背后的最主要的还是保安全。一起起吸烟引发的高铁列车烟雾报警系统报警必然引发高铁停车及晚点,全国调度中心由于个别车次的延误,牵一发而动全身,都得更改预期车次,把这个其中缘由通过事故案例对乘客及时并加大加强网络宣传力度,同时在经过一次次的重重的处罚后及社会舆论职责后,形成自觉良好的风气及习惯,这样全路才有可能实现列车上的全面禁烟。

  舆论的广泛支持是高铁禁烟的“治标之法”,高铁禁烟获得民众舆论支持,尤其是广大民众做好禁烟宣传,口头相传,形成高压态势,让高铁上吸烟红线,雷区,不能逾越。尤其是禁烟普法日期间,铁路部门应做大宣传,增加宣传形式与丰富禁烟内容,既提供了全面禁烟的介入切口,也更容易取得出行旅客的好感。

  乘客乘车不吸烟是高铁禁烟的“治本之法”,源于乘客的内生动力,自我克制与督促,深深铁路部门的禁烟条例,接受明白高铁吸烟的危害,以顾大局,多了解的思想状态体验出行乐趣。

  我们坚信,在社会民众与吸烟者本身的支持与克服下,铁路部门势必营造良好乘车体验,为国人出行提供温馨氛围,真正地擦亮中国高铁这张国字招牌,从而全国上下拥有这发自内心自豪与骄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