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违法吸烟纳入信用档案,有点不妥!

2018年1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你怎么能够在公共场所吸烟?没有看到提示吗?”控烟执法人员问道。

  “我真的没有看到,这就把烟灭了。”抽烟人说道。

  “不行,你违法了。过会儿,就把你纳入到信用档案里。”

  如果你是抽烟人,该怎么办呢?难道任由控烟执法人员去做,是不是代价太大了?因为信用档案对于个人来说,可是件大事情!

  一旦纳入到信用档案,你的出行将受到限制,什么高铁、飞机,只能看着别人享受;你的贷款审批变得遥遥无期,什么房贷、车贷、消费贷,都将离你远去。因为百度上解释非常清晰。

  “个人信用档案是专业化、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或者个人等建立的信用档案,依法采集、客观记录信用信息,并依法对外提供信用报告的一种活动。”由此可见,信用档案对于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企业来说,位置也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建成的这一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主要记录了这些企业和个人在金融领域的信贷信息,以及在环保等方面遵纪守法的信息。目前,银行业机构已经将查询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作为申办信贷业务必不可少的环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环保、质检等部门也利用征信系统,为其行业信用建设和执法管理提供了帮助。”征信系统的使用,打击了不守信用者,是非常不错的手段。

  在今年两会上,国家要求进一步提升信用共享水平,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从国家态度上,明确了联合惩戒,就是说,一处不守信用,有可能处处受限,直到履行好自己的义务,恢复自己的信用。同时,个人信用会在更多地方、更多领域被采用,这对于烟民来说,是不是好事情呢?

  目前,北京市卫计委每月都会将全市单位和个人的违法吸烟处罚信息报给市工商局,由市工商局将处罚信息纳入信用信息档案,实现信用信息共享,达到联合惩戒的目的。此外,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和个人被查处的,还将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上报监察部门。

  这真是大事情!一旦纳入到信用档案,违法吸烟者不仅要承受信用损失,还要承受利益损失,真是得不偿失。难道违法吸烟的危害真有那么大吗?要是这样的话,排放污水的企业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呢?非法互联网金融该受到怎么治理呢?

  前段时间,有些人建议把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有人建议把食品零售商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等等。一时间,个人信用档案成了框,什么事情都往里装,仿佛个人信用与违法行为相挂钩,一切事情都迎刃解决。

  殊不知,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地方政府慎之又慎,因为个人信用档案不是框,不能什么事情都往里装。有些事情,装的太多,反而会给人一种错觉,个人信用档案是不是被绑架了。

  “吸烟有害健康”,烟盒上印着的,无需太多语言,都会明白吸烟的危害。社会对吸烟者进行一定限制,本是无可厚非的,把违法吸烟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是不是太苛刻了?是不是对一部分人的权利的侵犯?

  作为地方政府,在立法时,要充分尊重民意,考虑到民主,使得各方利益得到最大程度上保护,而不是打击一方,保护另一方,那会影响到法治精神。对违法吸烟进行一定处罚,是可以的,也是合适的,要是让他们承担更大的损失与责任,感到有失公平。

  烟草作为特殊商品,对某些人作用非常大,如果打着控烟名义限制卷烟生产,是不是有点背道而驰。何况把违法吸烟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这在社会上不会让人信服,地方政府会失去信任的基础,因为地方政府在其他方面还存在着巨大漏洞,竟然耿耿于怀于一支烟。

  纵观世界各国的控烟进程,没有统一步调,没有大的动作,究其原因,在于吸烟的危害还没有大到惊人。有些人说,二手烟的危害非常大,放到现实中,二手烟的危害,比汽车尾气大吗?比废旧电池大吗?比化工厂排放的废水大吗?

  在制订控烟政策时,要找到合理的平衡点,这样,控烟政策才能得到认同,才会得到执行。那种不顾现实,一味控烟的人,一方面不懂得现实,另一方面不知道控烟方法。

  当下,国家局正在推进吸烟文明环境建设,目的是让吸烟者与环境高度融合,,达到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和谐相处。这样,吸烟者没有意见,非吸烟者也会赞同,那种不顾一切就把违法吸烟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是非常明智的。

  在公共场所设置吸烟区,在交通工具上设置吸烟处,在繁华地方设置吸烟屋,等等,通过这些措施,给吸烟者充分空间。而不是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影响到其他人的身体健康。

  控烟与禁烟,是有很大区别的,不要混为一谈。现在,国家推进控烟进程,不是全面禁烟,需要在内心上起作用,不是靠外力上的强力推进。那种不顾一切,就把违法吸烟纳入到个人信用档案,是非常不妥的。

  地方政府在推进控烟进程中,要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确保利益损失最小化,不能借着控烟,实施了禁烟,那会影响到各方利益,影响到国家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