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从多元治理视角看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2018年1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卢彦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烟草行业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

  多元治理理论认为,在公共服务和公共物品的提供过程中,无论是政府主体、市场主体还是社会公众都不可能单方面有效地推进整个供给进程,必须在充分发挥各个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开展多元协作,以实现共赢目标,它强调多元主体的参与和多元治理方法的运用,是公共治理的模式之一。

  文明吸烟环境属于公共服务和公共物品的范畴,在多元治理理论的框架下,创建文明吸烟环境不可能由政府和烟草公司单个主体或单方部门推进,而应该在充分发挥政府、烟草公司以及社会公众等主体的作用下开展多方合作,协同推进。因此,在多元治理理论视角下,本人认为按照“政府主导,烟草推动,多方合作,公益为主”的工作模式,烟草行业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一、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作。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是烟草行业参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创建文明吸烟环境既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也有利于保障人民权益,符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创建要求。因此行业必须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作,积极与城管、环卫等部门协商文明吸烟环境的推进工作,寻求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二、加强行业内部的协作。行业内部既强调工业企业与商业企业的协作,也强调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一方面,由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国家局考虑到商业企业的属地经营优势进一步明确,由商业企业统筹推进辖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工业企业应积极投入到文明吸烟环境的创建工作中,与商业企业协商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给商业企业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形成行业合力以更好地推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另一方面,行业内,要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烟草企业各部门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中要多加沟通与合作,充分发挥专销结合的作用,举全体之力创建文明吸烟环境。

  三、加强与零售客户的协作。在与零售客户的协作上,要发挥专销零“三位一体”在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中的作用,依托自律互助小组平台和信息技术平台整合三方资源、联合三方力量、聚合三方优势,营造全员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工作氛围,在“共建终端,共管市场,共享价值”三个环节上进一步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四、加强与社会公众的协作。此处的公众包括吸烟群体和非吸烟群体,两个群体均是文明吸烟环境的直接受益者。一方面,烟草企业应当建立起相应的沟通机制,充分征询公众的意见,使社会公众参与到文明吸烟环境建设进程中,让文明吸烟环境更能体现公众的利益诉求;另一方面,应对文明吸烟环境进行适当的宣传,让社会公众了解创建文明吸烟环境的作用和意义,以争取社会公众对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工作的支持。

  在文明吸烟环境的建设中,单靠烟草行业的推动是举步维艰的,多元治理理论给出了多元共建的思路,烟草行业不但要充分发挥自身在创建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中的主要推动作用,同时还要加强与政府部门、零售客户、社会公众、第三方机构等主体的沟通协作,争取政府的政策支撑,零售客户的协助和社会公众的理解,从而形成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合力,有力推动文明吸烟环境创建工程的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