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上海上半年控烟开出逾168万元罚款 违规吸烟显著减少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健促办)7日披露,2017年初至6月底,上海控烟执法共检查各类场所11.52万户(次),732户次场所、291名个人被立案处罚并处罚款,罚款金额共计168.38万元人民币。

  修改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被坊间称为此间“最严控烟令”。当日起,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上海市健促办方面7日透露,《条例》自实施以来,此间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据统计,申城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修正案实施前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下降了44.7%;修正案实施前的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亦下降了41.3%。

  上海市健促办方面表示,在强化执法、注重日常监管综合施策的同时,上海也注重监测评价,以客观印证贯彻实施效果。据了解,今年4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开展对《条例》修正案实施情况的监测,共监测全上海16个区的1793个场所、调查人员3.43万名。监测显示《条例》知晓率明显提高,同时,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也进一步提高。

  据统计,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分别为94.9%和88.3%,较2016年分别上升7.3个和10.6个百分点。同时,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也进一步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支持室内全面禁烟的比例均在99%以上。

  相关监测还显示,场所禁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大幅提高,禁烟场所内设置烟具比例显著下降,“无烟蒂”场所比例明显上升。

  上海市健促办方面介绍,《条例》实施过程中,该部门发现,部分场所如交通枢纽地下停车场、小型餐饮场所等控烟问题仍然突出,亟待加强内部管理;同时,由于吸烟行为瞬时发生,执法无法全时段覆盖大量公共场所的吸烟行为,如居民区走廊、楼道等。

  针对目前存在的控烟难题,下一阶段,上海将强化执法与长效监督机制,并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无烟上海”建设迈入“社会共治”新时代。据悉,9月和12月的最后一周将分别为第三、第四季度各控烟监管部门集中执法周。

  针对多部门执法管理中出现的执法边界模糊、执法职责交叉、处罚尺度不一等难点问题,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将会同相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加强调研,强化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控烟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协调监管执法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配合,完善控烟管理与执法的联动机制。

  下半年,上海还重点强化戒烟干预服务,梳理和完善戒烟网络建设等,指导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戒烟门诊,鼓励重点人群提升戒烟意愿,形成示范效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