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既然没能耐让百姓都把烟戒掉……

2017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海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烟草行业一家主流媒体编辑约我写一篇理性控烟的文章,说目前对烟草负面的东西很多,让我发发声。我非生命科学方面的科研工作者,不敢说吸烟无害,也不敢说吸烟就一定有害。我只想说,吸烟至少在目前来说,还是公民的一项权利,还没有哪个组织,甚至哪个国家能够振臂一呼,让老百姓把烟都戒掉。既然没这个能耐,是不是就应该理性些,多想些办法帮助烟草行业研发一些低危害卷烟或者无危害卷烟,让老百姓做到健康吸烟。

  吸烟有害吗?某些组织拿出很多证据说:有!吃烧烤食品有害吗?某些机构拿出很多证据说:有!吃油炸食品有害吗?某些机构同样拿出很多证据说:有!但吃烧烤食品已并非是蒙古族人独有,大江南北、国内国外到处都吃得一塌糊涂,也没见哪个组织或机构出来痛心疾首地制止。同样,肯德基、麦当劳开到了世界各地,全球都在说是垃圾食品,但老百姓依然吃得津津有味,也未见哪个组织或机构出来把人家的店名给封掉。说到底,有害无害也好,吃与不吃也好,那都是老百姓的自由和权利。吸烟与吃烧烤或油炸食品有什么不同吗?如果说有,就是吸烟会冒烟,那么你规定了吸烟场所也就罢了,何必非得将烟草一棒子打死呢?

  控烟与卖烟并非就一定是水火不容,若是双方能合在一起,相互努力、共同研发,将互补的优势都用在健康烟草的研发上,总比你今天发一个脏什么奖,明天开一个罚什么单,会让老百姓觉得更真诚些。打开窗户说亮话,关起门来都叫中国人,你总不希望做损国企、肥外企的事吧。目前中国大概有50多万人从事烟草专卖行政管理和烟草种植的技术指导及收购、烟叶复烤、卷烟、雪茄烟等烟草制品加工,烟草机械和烟用辅助材料生产。还有2000多万农民从事烟草种植,300多万个体商户从事卷烟零售。同时还要3亿多吸烟者。烟草行业每年上缴税金过万亿。如果你把烟草掐掉,你让这些烟草从业人口干什么?如果你把烟草掐掉,将这些税金让给外国人造枪炮,反过来打中国人,你又在扮演什么角色?

  烟草自明末传入中国,种烟者和吸烟者经历过被处死和被鞭挞等刑罚,都仍禁不了烟草的传播,你左一句右一句的声讨难道就能制止?没有人会相信。所以还是那句话:堵不如疏、禁不如导。烟草中的哪些物质有害,就拿出人力物力有针对性地攻关。中国人从小到一粒稻米,大到航天飞机都能用最先进的科学手段进行改良和完善,又何况一片烟叶一支卷烟的有害物质。东北人有句最实用的嗑,叫“能动手就别吵吵”。你若能拿出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会比你整天嚷嚷吸烟有害健康强得多的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