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高铁上吸烟将被“拉黑”,5年内限乘

2017年05月02日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昆明信息港报道  在高速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不得放风筝、孔明灯、飞行器等“黑飞”行为,严禁干扰高速铁路计算机信息系统,严禁传播影响高速铁路安全的不实信息……4月27日,云南省法制办、省公安厅、昆明铁路局联合召开《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新闻发布会,介绍该《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情况。

  据悉,该《规定》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地方政府出台的高速铁路规章,进一步明确了高速铁路安全监管的主体和范围,明确了执法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规定》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出台背景

  云南高铁安全管理面临诸多困难

  2016年底,沪昆高铁云南段、云桂铁路云南段、昆玉铁路开通运营,云南接入全国高铁网。云南境内近800公里的高铁线路,覆盖昆明、曲靖、玉溪、红河、文山5个州(市)、20个县级城市。

  高铁为百姓提供了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介绍,云南高铁开通后,平均每天发生3起以上因旅客吸烟导致动车组降速或停车的事件,发生多起闲杂人员通过攀爬、损毁、钻越总高达2.7米高铁防护网,进入高铁运行区内,多起沿线村民烧荒、焚烧垃圾等影响高铁运行安全的行为等。

  与全国大部分省区市的高铁相比,云南高铁地质更加情况复杂、桥隧比重高、沿线自然灾害较多,加之高速铁路点多线长,动车组高速度、大密度开行,复杂的运行环境和高铁本身的技术要求对高铁的安全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维护良好的高铁运营秩序和外部安全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针对云南高铁安全管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云南省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和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借鉴河北、贵州、青海等省市的相关规定,结合云南省的实际制定了《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

  新规要点

  高铁线路保护区内禁放飞行器

  云南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宪伟介绍,该《规定》共30条,涵盖高速铁路安全监管体制、安全保护区界定、安全措施、站车社会治安防控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为了便于操作,该规定还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设定了法律责任,将处罚机关设定为铁路监管机构或者公安机关,同时明确了处罚的具体情形、处罚的种类和幅度。

  立法保护高铁安全,处罚是相当严格的。一旦违反《规定》,在高铁安全保护区内放风筝、孔明灯、飞行器等 “黑飞”行为;擅自进入高速铁路的封闭区域等6种行为,以及传播影响高铁安全的不实信息;阻扰和妨碍列车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等8种行为,将由铁路监督管理机构和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3万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以下罚款,监督管理机构和公安机关操作性更强。

  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据了解,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等7种失信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铁路部门将严格按规定向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提供。

  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介绍,动车装有多个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动车就会自动减速运行甚至停车。不仅动车在座位上不能吸烟,在车厢连接处、卫生间和盥洗间同样不能吸烟。公安机关将对吸烟旅客给予罚款、拘留等处罚,铁路部门还会将其列入黑名单,5年内限制乘坐高铁。“云南目前还没有被列入黑名单的旅客。”刘柏盛说。

  多知点

  渝昆高铁力争年内开工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昆明铁路局高铁运能大幅提升,开行的动车已从运营初期的39对增加到64对,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以上。昆明至北京动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昆明至多个省会城市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新开了昆明至合肥、福州、珠海等地的直达动车,以及昆明至弥勒、普者黑、广南、富宁的短途动车,今后一段时间,还将开行昆明至滇南、滇西的动车,方便广大旅客出行。同时,全面推进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渝昆高铁和时速200公里的弥蒙铁路力争年内开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