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理性控烟四部曲

2017年03月06日 来源:烟民在线 作者:沈尔礼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报道  

  从控烟的角度,当然最好是不抽,但对于已经抽了很多年烟的成年人,我们希望他们抽低焦烟。

  吸烟对人体有害,这是多年经过科学实验证实了的,但是这种有害性毕竟要通过说服和教育,然后自动自觉地把烟戒掉。烟和毒品不同,所以还在生产,还有人在抽,采用决然的方式断绝,这不现实。从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的角度,控烟主要还是宣传教育,给公众提供一些控烟的方法。

  第一,是让社会上的人,包括吸烟的和不吸烟的,特别是青少年懂得吸烟的危害,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抽烟的危害要过二三十年才会逐渐地诱发出慢性病来,开始的时候,似乎能够提提神,让自己的工作效率更高一些,让精神状态更好一些,但这些都是以身体的健康为代价的,这不值得。这需要宣传教育,让大家逐渐地采取一种自觉的行动来戒掉。从我们这么多年的工作,从国家的政策来说,第一是宣传教育。

  第二,一个是成年人戒烟的问题,一个是青少年控烟的问题。要让青少年不抽第一支烟。不管是我们中国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维护未成年人的权利包括烟草专卖法,都规定了中小学生禁止吸烟,劝导青少年不要吸烟。这是从国家法律法规的角度。假如我们把所有的青少年都放在控烟的前导,假如我们把这个工作做好,没有大批的烟民补充进去,那么我们再加上成人的控烟,一点一点的我们就把吸烟的人群控制了。每一年我们都要花很多的力量来做青少年的控烟宣传工作,每年都在5月31日无烟日搞青少年不吸烟的签字。希望他知道不吸烟的好处,也就是“青少年远离烟草,做不吸烟的一代”——这是我们的口号。

  第三,对于已经抽上了的,要介绍一些戒烟的方法,通过自愿,自己的毅力,保健品的配合,帮助进行无痛苦的戒烟。

  控烟、戒烟的方法是很多很多的,不过这么多年,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三点。但是戒烟是整个社会的工作,不仅仅是哪一个部门的责任。我们国家是实行烟草专卖,国家烟草专卖局是一个国家的行政机构,从商业销售的角度,它又是一个总公司,就我们国家的烟草专卖本身包括烟草专卖法都是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的,不向中小学生、青少年贩卖烟草。从烟草生产商的角度,降焦减害也是这些年所做的一个方面努力。

  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控烟的角度,当然最好是不抽,但对于很多已经抽了的成年人,我们希望是抽低焦烟。烟对人体的伤害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尼古丁的成瘾性;二是烟焦油,致癌物质;三是一氧化碳。这三者当中,焦油是致癌最大的因素,如果大量地降焦,对于已经吸烟的人可以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一点我们也承认。(作者系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副会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