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非禁烟 理性控烟刻不容缓

2016年12月21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楚天舒
A+ A

  烟草在线摘自烟民在线公众号  “吸烟有害健康”是常识,但随着控烟形势的荒腔走板,大街小巷地毯式宣传,更有甚者,在创建卫生城市过程中,烟草公司的标识被限期摘除,而喋喋不休的“吸烟有害健康”宣传,劝阻家人吸烟也成为中国大妈热心公益,关注健康的特色举动。2016年,种种控烟行为乱象丛生,甚至演变成一幕幕闹剧。

  控烟行为乱象丛生

  在控烟大势的影响下,烟民遂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得而批之。消费场所逐一受限,从室内公共场所到室外带顶建筑,适宜卷烟消费的空间越来越少,烟民正常消费似乎就成为见不得光的行为,偷偷摸摸恰似情报人员地下接头般鬼鬼祟祟,而烟草成为众矢之的,人人得而骂之。每逢控烟活动,便成为主攻方向与目标。市场消费下降便被控烟人士称之为辉煌战果。于是,一场神圣而光荣的控烟行为,便成为轰轰烈烈的禁烟活动,进而走向口诛笔伐的反烟,最终步入烟草消失的灭烟。在这终极一战中,当功臣,炫战果,博名头,获荣誉成为追名逐利讨巧手段,荒诞不羁的乱象演变成看热闹、提人气的一场闹剧。

  场景一:某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际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简称六城同创)活动正在深入开展,烟草机构的“中国烟草”字样标识被创建办要求撤销,所有烟酒店铺内的香烟挂幅被勒令限期摘除,大大小小的饭馆餐厅统统张贴禁止吸烟的标识。

  场景二:某火车站男士卫生间,几名烟民正在吞云吐雾,突然冲入几名全副武装的警察,众烟民惊慌失措。在查验身份证、火车票后,众人被采集血样……

  场景三:某长途汽车站,一干烟民正在站外屋檐下吸烟,几名协警怒目相视,“走开,到广场上去抽,在这儿引发火灾,小心判刑!”

  场景四:某饭馆内,一群客人正在候餐,无聊之际让服务生取烟缸,告知“本店禁止吸烟,不提供烟缸”,转身而去,老板在后面大叫,“你们别走啊,到雅座去,免得被看见后我要被罚款!”

  场景五:同学聚会,一哥们说在卫计局工作,众人惊呼“高大上,光辉职业!”,一哥们说在烟草工作,众人笑称“公开贩毒的行当”。

  吸烟只是一项消费权利,容不得被剥夺,打压,但愈演愈烈的反烟行为,使得烟民如惊弓之鸟,在畸形和变异的控烟行为下,大庭广众之下吸烟似乎与吸毒同罪。

  当消费权利遭遇控烟权力后,消费权利也就退避三舍了,理屈词穷。问题的症结在哪儿?一是控烟权力的肆无忌惮与消费权利的唯唯诺诺。当控烟从关爱健康的事业变成了吸睛点赞的闹剧后,权力背后衍生的利益链也就兴风作浪,各类名不经传的戒烟药借用健康讲座等商业广告方式堂而皇之登堂入室,如此乱象之下,商业利益自然高于一切。

  理性控烟刻不容缓

  地方版形形色色的《控烟条例》与《专卖法》不是你死我亡的天敌,也不是鱼死网破的冤家,但根据11月22日各大媒体消息称,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说,中国目前已经有近20个城市制定了公共场所无烟的法律法规,全国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正在立法进程之中,有望今年公布实施。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秘书处10月17号向缔约方发出照会,要求拒绝烟草行业的代表参加在印度德里召开的第七次缔约方大会,这些代表将被要求离开会议现场。

  综合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理性控烟依然是一个离不开,绕不过,躲不脱的话题。虽然健康消费已经成为主流,但从国内实际情况出发,“吸烟与健康、消费与控烟”依然是矛盾焦点。

  要做到理性控烟,就要烟草行业与控烟组织达成共识,而不是通过权力之手造成乱象,关键在于控制卷烟消费与保护烟民权益上达成一致,既要保持控烟稳步推进,又要维护烟民权益。但在当前形势下,似乎是一对正在放大的矛盾,唯有用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烟草的危害才能加以解决,那么这对矛盾能否得到缓解呢?这还得时间证明.

  创新产品与文明吸烟都势在必行

  12月22日,各大媒体纷纷转载一条关于“不醉酒”的新闻,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王利华,研发出喝了不醉的酒,或许是一条值得借鉴的思路。

  目前,烟草行业在减焦降害上取得重大突破,低焦卷烟也受到了广大烟民的喜爱,但在这一点上,依然还远远不能达到或者满足控烟组织的需要,因此,更需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加以替代才能有效解决“吸烟与健康”的难题,达到“健康吸烟,文明消费”的成效。  

  当前形形色色的电子烟也正在成为市场新宠,这是科技进步的产物,但如果能够用现代工艺改造传统烟草产品,也不失为一种全新思路。

  其实广为控烟组织和反烟人士诟病的是,香烟燃烧会带来二手烟,危及他人健康。如果能够避免”二手烟”问题,对现有卷烟产品进行创新改良,虽不失为创新之举,但根本性的问题还在于烟民自身素质的提高,如果烟民都能做到文明吸烟,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在规定的场所吸烟也做到彬彬有礼不打扰别人,才是真正的上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