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高铁禁烟 有必要继续提起

2016年11月2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宇鹏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消息  高铁禁烟,乘坐过动车的人对此应该都不陌生,然而,总有那么些人无视规定,认为只是说说而已。近日,一名男子因在动车上吸烟,涉嫌危害铁路运输安全,被上海铁路警方处以行政处罚。

  吸烟本属于个人的自由,任何人不得侵犯,但我们在强调个人吸烟自由的同时,就必须注意对他人不吸烟的保护,必须不得侵犯不吸烟者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其次动车不同于普通列车,运行速度快,密封特别严实,当报警器检测到动车内空气烟雾密度达到一定的数值,就会报警并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如果出现因吸烟导致的列车减速或紧急停车的情况,不仅会造成列车不必要的延误,还可能影响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会直接危及自己和车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所以动车上严禁吸烟是非常有必要的。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高铁凭借快速、安全、舒适的特点赢得了社会大众的青睐。乘坐高铁出行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方式。因此,保障高铁运行安全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衣食住行是人的基本需要。正因如此,人们对于高铁禁烟问题格外敏感。烟霾缭绕的出行环境不仅让身心疲惫,而且影响社会文明,甚至影响出行安全。对于高铁禁烟问题,必须从严整治,常抓不懈,实行“零容忍”。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提升。只有人人诚实守信,自我约束,人们才能彼此依赖,和谐共处。据悉,由于在列车上吸烟,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将暂停对李某出售动车组车票。李某的失德举动不仅影响了公众安全,自身也收到了经济、名誉、生活上的多重影响,代价惨重。

  如今,禁烟已成为了社会共识。但禁烟令一再升级却总难以抵挡一部分旅客烟瘾发作。归根到底是旅客道德水准的参差不齐。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立法禁烟只是治标之举,全面营造和谐融洽的公众环境,必须坚持道德与法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加强立法、执法,加大对触犯法律的失德败德行为的惩治力度;也要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道德修养和自我约束能力,提升社会道德水准,全面净化社会风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