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型

2016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唐广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进一步发挥其服务干部职工、服务企业长远发展大计、服务行业中心任务的作用,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本文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行业“卷烟上水平”中心任务、“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针对行业内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不足、成因和如何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行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任务的持续推进。在新形势下,结合我们行业的现状和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信心,激发活力,攻坚克难,再接再励,为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做了探讨。而要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无疑是关键。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转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1、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

  (1)源于我们行业的特殊性。

  干部职工队伍中,每一个人的思想、文化素质、政治觉悟、社会阅历、成长环境都不尽相同,隋着社会的发展,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我们以前开展的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群体性为主要对象开展的,忽视了对个体或不同层面下人员思想状况的深入化了解。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行业内竞争性的岗位选择与利益调整涉及到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也越来越多,解决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成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的难点。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亟须转型。

  (2)当前在加强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的硬措施不多。

  由于机制不健全。工作上仅仅满足于开开会、发发文、提口号、写心得等方面。由于“硬措施”方面的欠缺,严重制约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还没有形成一套全新的与新时代烟草行业发展相配套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缺乏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加之经费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导致活动难以开展,造成队伍凝聚力不强、荣誉感淡薄、团队意识弱化。

  (3)由于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潮的影响。

  烟草企业少数员工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这种影响下,发生了偏移和倾斜,价值取向趋于功利化,讲求的是付出和获得的对等,甚至是想少付出多获取,影响了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带来了消极和负面影响,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原有的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针对当前干职工队伍价值取向的现实性不强,不能在帮助烟草队伍树立高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4)危机意识和创新、服务意识不强。

  目前,在我们全行业内,没有一家亏损企业。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烟草全行业工商利税开始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在此大好形势下,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和困难,绝对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骄傲和自满永远都是个人和企业发展之路上的拦路虎,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最大障碍,躺在骄傲和自满的温床上,会使我们自以为是,固步自封、盲目陶醉而迷失方向,会使人沾沾自喜,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从而使我们失去动力和活力,企业也会因此而由盛转衰、由强变弱,甚至走向消亡。

  2、当前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成因

  新形势下造成思想政治工作难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对于烟草企业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环境的影响。

  随着生活方式多样化、就业方式多样化、信息渠道多样化和思维观念的多元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现实生活中虽然大多数干职工能够端正生活态度,通过努力工作,干事创业,彰显个性,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观念、伴随社会媒体的不良宣传也严重影响侵蚀着少数人的思想,因而工作上不思进取,追求物质享受,以权谋私、损坏行业形象的现象也屡有发生。信息渠道多样化本来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加剧了人们思想的复杂性,进一步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

  (2)思想认识上的模糊。

  在对待思想政治工作上,一些领导干部认识模糊。认为抓学习就是在抓思想政治工作,布置一下学习任务就可以了;有的认为多发奖金就是搞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只追求物质利益,而忽视了对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的提高;有的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无非就是在一起聊聊天,搞搞活动,片面追求形式主义,没有从实质上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工作方式比较单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随着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环境下,隋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而发生变化和做出调整。死抱老一套的做法无异于郑人买屐、缘木求鱼和刻舟求剑。现实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效果不明显。当今社会注重人的主观要求,倡导人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应该与之相适应,通过积极主动的培训引导,绩效奖罚、团队建设,约谈面谈,充分尊重个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思维方式仍然停留在战争年代和搞人民群众政治运动时 保证“完成任务”、“解决问题”的时候,始终停留在一个浅层次的教育理念上,存在被动应付和短期行为上的缺陷。

  3、新形势下,开展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转型的对策和方法

  (1)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中国革命取得最终胜利的法宝,也是我们开创烟草行业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障。对一支军队来说,思想政治工作代表着其士气和战斗力;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员工的精神面貌、创新和活力,是“以人为本”的真实体现。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烟草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以人本思想为武器,充分肯定和认识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力和聪明才智才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最终决胜法宝,针对问题集思广益,引导观念、方法、手段、机制上的创新、探索和实干,充分以“激发活力、提高能力、凝聚合力”为目标,针对不同的成因和表现形式采取不同举措,有针对性地对准靶心“精准打击”,积极开展加强烟草企业全员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2)对策和相应的解决办法

    1)重势。我们知道人性是可塑的,有这么几句古话说得好: “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因此可见,生存环境和生活圈子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那什么是“势”呢?“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秋天大批候鸟的南飞、鱼群的集体洄游、非洲大草原上动物的大规模迁徙……,集体行为,规模宏大,锐不可当,这就是势。当今社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颓废思想确实泛滥。但是,“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即就是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我们烟草行业在政治思想工作上依旧大有可为。这就是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坚持不懈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始终是一条主线,其中不乏自立、自强,谦虚谨慎,知孝知耻,“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这些传统的优秀文化。积极坚守和扩大思想阵地,传播、灌输和弘扬那些正能量的东西,从而影响到每一名干部员工。这些好的东西一旦形成了势,形成了合力。就会在社会大的生态圈之下,把行业构建成一个独特的、生机盎然的小生态圈。而那些持负能量的人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最后要么被感化,要么被淘汰出局。

    2)强调知行合一。人是一个非常高级的复杂物种,我们知道,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和他的举止言行、工作表现应该是高度一致的。在这其中,一部分人思想认识深刻到位、悟性也高。工作表现非常优秀,基本上都是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一个团队的核心和佼佼者;还有一部分人思想认识不到位,悟性差,吃苦能力也差,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言,这部分人无论从言行和工作能力上都表现是最差的。居于这二者之间的,是我们绝大多数人。而在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人,他的说和做却是严重分裂和背离的。即说一套、做一套;说得好,做得少,不做或者成天老想着走捷径钻空子的人。通过一定时间对他说的话、做的事进行观察,就很容易甄别出来。对于这部分人,不但要开展思想教育、更重要的还要通过工作约谈、绩效考评的强力手段促使他知行合一,从而向好的方向发展。

    3)重考核。正因为一个人的思想认识和他的外在工作表现有着高度的关联和统一,相辅相成。所以我们强调一个人的“知行合一”。思是行的主宰,行是思的果。是映照思想灵魂的一面镜子。通过用“考核”这把尺子对其日常工作表现来进行测量。在一种相对公平、公正的考核模式下,考核结果好的人,心情愉悦,他感觉到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从而工作越干越起劲;考核结果不好的人,也会心悦诚服,真正意识差距是由于自己努力不够或者人为失误造成的,从而鼓足干劲,通过加倍努力赶上去。激发出了活力、潜能和创造力。可见,对日常工作有效的考核评价也能对一个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升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3)特别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的人文、情感因素。

  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亲切感和人情味。要将心比心地看问题,入情入理地交谈,和风细雨地释疑,水滴石穿的排忧。思想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