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儿童节 “控烟”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2016年06月02日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宁
A+ A

    烟草在线据中青在线网报道    导语: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每年这一天,全球将一起“有控”,共同迈向一个没有烟草的世界。2016年的无烟日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平装就绪)。

    2016年3月18日——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每年在5月31日这一天纪念世界无烟日,突出说明与烟草使用相关的健康危险,并倡导采取用以减少烟草消费的有效政策。针对2016年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呼吁所有国家做好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标准化包装)的准备。

    平装是减少烟草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降低烟草制品吸引力,限制将烟草包装作为烟草广告和促销的一种方式加以使用,对误导性包装和标签实施限制,并增进健康警语的有效性。平装减少烟草产品的吸引力,使烟草公司再无法使用烟草包装作为营销手段。

    烟草制品平装是指除以标准颜色和字体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外,限制或禁止在包装上使用其他标识、颜色、品牌形象或推销文字的措施。

    有关平装的事实

    全世界正在提升对平装的兴趣:

    2012年12月,澳大利亚成为首个全面实行平装的国家。

    2015年,爱尔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法国都通过了自2016年5月起实行平装的法律。

    多个国家正处于考虑采用平装法律的最后阶段。

    有关烟草的事实

    在世界上10亿吸烟者中,几乎有80%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在一些国家,贫困家庭的儿童经常被雇佣从事烟草种植,为家庭赚取收入。这些儿童特别容易罹患“烟草萎黄病”,即处理湿烟叶时因皮肤吸收尼古丁所导致的疾病。

    二手烟雾指人们燃烧卷烟、比迪烟和水烟等烟草制品时弥漫在餐馆、办公室或其他封闭空间内的烟雾。在烟草烟雾中约有4000多种化学品,其中至少有250种已知有害物质,有50多种已知可致癌物质。

    在成人中,二手烟雾可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病和呼吸道疾病,包括冠心病和肺癌。在婴儿中,二手烟雾可造成猝死。在孕妇中,可造成低出生体重。

    如何减少香烟的购买

    烟草使用者需要戒烟帮助

    在了解烟草危害的吸烟者中,多数都希望戒烟。咨询和药物治疗可使试图戒烟者的成功机会增加不止一倍。

    只有24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15%)向本国吸烟者提供全面戒烟服务,为其报销全部或部分戒烟费用。四分之一的低收入国家未提供任何戒烟帮助。

    图片警示很有效

    有力的反烟草广告以及包装上的图形警示,特别是含有图片的警示,可以减少开始吸烟的儿童人数并增加戒烟人数。

    大众媒体宣传运动可对人们保护非吸烟者带来影响,并可劝阻年轻人使用烟草,从而降低烟草消费。

    39个国家(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在过去两年中至少开展了一项强有力的大众媒体禁烟宣传运动。

    禁止广告可减少消费

    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可减少烟草消费。

    全面禁止一切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可使烟草消费平均减少约7%,有些国家的消费会出现高达16%的下降。

    只有29个国家(占世界人口的12%)在全国全面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约有三分之一的国家毫不禁止或仅非常有限地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征税阻止使用烟草

    烟草税是减少烟草使用最有效的途径,特别是对青少年和穷人而言。烟草税增加10%,可使高收入国家烟草消费降低约4%,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降低约5%。

    世卫组织致力于与全球烟草流行做斗争。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5年2月生效。自那时以来,该公约已成为联合国历史上获得最广泛接受的条约之一,已有178个缔约方,覆盖了世界人口的89%。

    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要求采取涉及烟草供应链的一系列措施,包括为进口、出口和生产烟草制品颁发许可证,建立跟踪和追溯系统,并对非法贸易责任者实行处罚性制裁。议定书还将把非法生产和跨界走私确定为刑事犯罪。(世界卫生组织实况报道)

    中国的控烟条令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严格的控烟立法,完全符合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公约》)第八条的要求——该条款要求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以及适当的其他公共场所必须全面禁烟。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因此,该条款不允许任何例外。中国已于2005年批准了世卫组织《公约》,并于2006年正式生效。
 
    “北京的经验表明全面禁烟是可以实现的——我们有相当可靠的“概念证明”。现在是时候出台一部严格的全国无烟立法,将北京市民正在享受的无烟环境扩展到全国其他地区了。”

    “但很遗憾,目前出现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存在许多严重的漏洞——如单人办公室允许吸烟。例外对待领导的单人办公室,将形成一种特权文化,使其他人面临健康风险。”——施贺德博士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约有3.15亿人吸烟,即28%的成年人,且一半以上的成年男性经常吸烟。13-15岁人群中,11%的男孩吸烟。每年约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每天约造成3000人死亡。此外,有7亿多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中,二手烟每年造成约10万人死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