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抽烟不再是德国时尚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网易新闻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网易新闻报道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的烟酒成瘾问题非常严重,以2012年为例,平均每个德国人每年吸掉996根香烟,12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的疾病。在成年德国人中吸烟男性达三分之一,女性占到四分之一。不过,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年轻烟民的数量大幅回落,吸烟喝酒已经不再是一种时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根据德国联邦健康调查中心周三发布的最新数据,德国青少年烟民数量大幅减少。上世纪末本世纪初,12岁-17岁青少年中的烟民比例为28%左右,之后逐年减少,2015年降到7.8%,达到历史新低。从未沾过烟的青少年比例从2001年40.5%上升到79%左右。18岁-25岁的年轻人中,烟民比例中降到26%左右。而在上世纪70年代最高峰时,超过60%。即便是在90年代仍高达50%。调查还显示,现在的年轻德国人对吸烟的危害有更深刻的了解,对健康生活有更清醒的认识,主观上远离烟草以及酒精等成瘾制品。

  德国在年轻人禁烟方面取得的成果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对禁烟广告的严格控制,广播及电视中是完全禁止烟草广告。影院和平面媒体中的烟草广告越来越少,而且在广告末尾必须要加上一句“抽烟损害健康”或“抽烟导致死亡”。此外,烟盒外包装上必须印上醒目的警示语。二,医疗保险方面的配合,相对于烟民,不吸烟的保费是有一定的优惠的,鼓励人们远离烟草。三,法律法规完善,强制人们远离烟草,同时还重新修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于2007年9月1日起正式生效,允许吸烟的最低年龄由原来的16周岁上调到18周岁。四,提高烟草税,增加吸烟成本,迫使人们远离烟草。目前,德国烟草税高达75%,一盒售价5欧元的19支装香烟,光税就占了3.75欧元。
 
  德国经常性饮酒的人也明显减少。德国联邦健康调查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经常饮酒的德国未成年人只有10%左右,青年人为34%左右。而在10年前,两者还分别高达19%和41%。当然,德国人一般很少喝烈性酒,主要的酒精制品是啤酒和葡萄酒,尤其是喝啤酒,在德国被视为“国饮”,几乎就是一种文化,甚至不能喝两杯啤酒都不能算是真正的德国人。所以,德国人的酒精消费量是很高的,平均每人每年要喝掉100多升啤酒。

  随着大量的无酒精酒品,如无酒精啤酒以及儿童啤酒在市场上的普及,加上更为严厉的惩治措施,如对酒驾的严苛定量和零容忍态度,使得车轮上的德国人不敢轻易饮酒。德国吊销驾照从18分修改为8分,一次轻微的酒驾驾照可能就没有了,不得不倍加小心。当然,健康生活理念以及经济方面的诸多因素,使得经常性饮酒的德国人大幅减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