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老烟炮”的戒烟日记

2016年02月22日 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凤凰资讯报道  以下为一位老烟民的戒烟日记,他用了整整21天便成功戒烟,他是如何做到的?我们一起来往下看。

  《戒烟日记》

  我姓袁,今年46岁,人送外号“老烟炮”,烟量一周一条多,至今20多年烟龄了。之前吸烟感觉挺提神儿,缓解压力。

  后来瘾越来越大,一天几支到一天几盒。

  去年《北京控烟条例》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共场合不能抽烟,我为烟瘾遇到各种窘事,吃尽了苦头,还有身体受吸烟影响开始变差,终于让我下决心戒烟。

  机缘巧合,一个朋友介绍我去中日医院和朝阳医院戒烟门诊看看,说那的成功率挺高的。于是我去了朝阳医院的戒烟门诊,接诊的是梁医生。她很负责任地给我问诊查体后,确诊为“烟草依赖综合征”了。她详细解释了吸烟成瘾是3方面原因:生理成瘾+心理成瘾+行为惯性。她还说,科学治疗的时间大约3个月,分为2步过程:

  控烟阶段:边吃药边抽烟,1至2周自然减烟量到3至5支/天,生理成瘾症状被控制住。

  戒烟阶段:继续服药,设定“戒断日”,1支烟也不能吸了,抛弃身边吸烟相关物品。掌握转移心瘾、纠正吸烟的惯性动作的方法:例如跑步、深呼吸、口香糖、手指夹替代品等。

  坚持3个月,等大脑神经初步康复断除烟瘾,就基本成功了。

  二十一天戒烟日记

  我平时爱写写记记,与戒烟群医生咨询也方便,整理了下面一段记录戒烟历程的戒烟笔记。
  
  第一天:

  早饭后开始吃药,启动剂量:0.5mg/次,1次/日,听医生建议满杯水送服。

  个人感受:烟量有下降,一天只吸15支,不吸烟也不像之前那么烦躁难受了。

  第二天:

  早饭后服药,吸烟在嘴里有种苦涩感觉,抽烟的满足感下降,挺神的。

  全天共抽了17支烟。

  医生说:“这是好事,之前被烟草激发亢奋透支太多,多睡点觉有助于身体修复。”

  我之前都是夜里1点左右睡,看来今后得改改了。

  第三天:

  规律服药。

  吸烟18支,作息开始正常,没啥不舒服。

  微信上发个朋友圈:立志戒烟!

  抽烟朋友们说:算了吧,戒不了的,受那罪干吗?

  但不抽烟朋友都赞我,老母亲甚至打电话过来鼓励我,让我很感动。
  
  第四天:

  服药次数增加,由1次/日,开始变为2次/日。

  我感觉喝水量比较大,还口干,有些担心就问:“口干是不是药物副作用啊?”

  医生回复我:口干是正常的信号,它显示身体缺水:身体细胞要清理掉多年的焦油等有害物质,需要大量水来参与代谢。

  味觉的神经敏感性增加,也是身体在好转的信号。吸烟多年,一旦减量,身体出现一些好转的症状,要正确看待,不能归因于戒烟的害处。

  总结:一天抽烟14支。晚上工作加班,凌晨1点才睡。

  第五天:

  规律服药。

  今天控烟难度加大了,新鲜感过去了,心有隐隐放松的想法,所以保持每小时吸1支烟的节奏有点困难了。

  我问医生:“今天感觉控烟量有困难怎么办,心瘾如何应对?”

  医生分析完后耐心的解答:“你昨晚睡眠不足,第二天肯定会感觉控烟难度加大。所以戒烟期规律起居作息。”

  关于心瘾,她说:“推荐你读《这本书能帮你戒烟》,里面说法虽完全不科学,但对于心瘾的纠正还是挺有效。”

  我再次坚定了信心。

  总结:吸烟15支。

  目前疗效进展还是很满意的。

  第十天:

  吸烟16支。

  规律服药。

  我戒烟过程感觉遇到瓶颈,问医生:“现在两三个小时不吸烟不是很烦躁,也不难受。但无聊时比较难控制烟瘾,总想抽,怎么办?”

  医生鼓励:“进展很快,非常好!你闲得无聊,容易唤起对烟草的渴望,试试找点事儿做,深呼吸,洗把脸,转移注意力烟瘾也就忘了。”

  第十一天:

  规律服药。今日烟量:14支。

  今天让我很有成就感的是:晚上大学同学聚会聊得很开心,还喝了酒。一支接一支抽烟的人也挺多,没想到我居然能控制住。虽然我还在吸烟,但感觉非常呛了,嘴里苦涩,大多数都吸不入肺了。我很高兴。

  当初设定戒断日是服药一个月,现在看来可以提前了。

  第十七天

  规律服药。

  今天我改了吸烟时间:不整点吸烟,如不是特别想吸烟就推后时间。

  早上起床烟已经推后到午饭后,今天只抽了4支烟。

  第十八天

  规律服药。

  晚上老同事聚会,抽烟的很多,我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惦记抽。

  一天无烟!戒烟群里朋友们也为我鼓掌!

  医生说,这样下去3个月有望彻底摆脱烟瘾了。

  第十九天

  规律服药。

  我正式进入“戒断日”了,今天一支也没抽。鼓掌!

  我会坚持的!

  第二十天

  规律服药。

  无烟!

  医生说,你快成功了!接下来的3点信息对你戒烟成功非常重要:

  坚持服药治疗满疗程,巩固戒烟效果。这期间作息规律,饮食有度,建立新的习惯。

  戒烟成功后记住:永远不要吸戒烟之后的第一支烟。

  第二十一天至今

  规律服药3个月,今天再无吸烟,戒烟初步成功!

  我现在的体会是:睡觉香了,胃口好了,家整洁干净了,生活更有趣了。戒烟后我感觉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