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首个国家控烟项目落户温州

2016年01月1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温州网报道  浙江省温州市中心医院昨透露,温州市首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项目落户该院,将帮助烟民科学合理戒烟。与此相对应的是,温州市各大医院在2009年起就陆续开出戒烟门诊,但6年多时间过去,各院门诊却遭遇门可罗雀的尴尬。

  有的戒烟门诊一周门诊量仅10人

  温州市开出戒烟门诊的有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等多家医院。

  目前,温医大附一院戒烟门诊每周一(全天)和每周四(上午)对外开放,平均周门诊量约10人。

  该院戒烟门诊、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谢宇鹏说,就诊患者大部分为男性,烟龄较长。其中,由于患有高血压、肺气肿、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来戒烟的约占半成。

  市中心医院戒烟门诊、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戴新建说,2009年该院开设戒烟门诊后,专门来医院寻求帮助的烟民其实并不多。

  “他们认为吸烟是生活习惯,无需就医,只要意志力够坚定就能戒掉。”戴新建说,当时的戒烟门诊由于接诊数量极少,就没有继续开展了。

  戒烟要药物、心理、行为治疗相结合

  医生介绍,不少人不愿戒烟或者戒烟困难,实际上是由烟草依赖引起的。科学的戒烟方法是药物、心理和行为治疗三种方式相结合。

  近日下午,温州市首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项目落户市中心医院,该院戒烟门诊重新开放。

  戴新建说,在戒烟门诊,医生会对烟民进行尼古丁依赖测试,查看吸烟情况、烟瘾程度及戒烟的意愿。另外,医生还将对戒烟者进行一氧化碳(CO)测试,检测其人体呼吸道中CO的气体浓度,之后针对其个人情况进行行为干预、药物干预、提供戒烟咨询和健康教育等,并且定期对戒烟者进行随访。

  谢宇鹏认为,有些人通过药物治疗后,效果很好,没有完成治疗就已经成功戒烟了。但是,很多人戒烟过程中克服不了心理依赖,在服药过程中偷偷吸烟,要除掉这个“心瘾”才行。

  他抽烟27年,通过阅读戒烟了

  市民余先生,43岁,有着27年的烟龄。他在前年曾试图戒烟,也去戒烟门诊看过,但“心瘾”难熬,最后还是抽烟了。当年10月,他发现外甥因为看了一本名为《这书能让你戒烟》的书后,轻松地戒掉了烟,他便边抽烟边看书,用一天时间将它读完了。

  他说,当他看完那本书时,很自然地扔掉了一根还没抽完的烟。至今一年多,他也再没抽过烟。他向许多抽烟的亲友推荐了这本书,目前已有7人戒了烟。

  “如果你是一个‘老烟枪’,你完全可以一边点上一支烟,一边细细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烟瘾会在阅读中不知不觉消失。许多人之所以无法摆脱烟瘾,是因为内心的恐惧——担心一旦离开香烟,就会觉得无聊,没有快乐,注意力会下降。其实,我们都被烟骗了。”余先生这样说看完那本书的体会。

  《这书能让你戒烟》是英国的亚伦·卡尔写的,他有33年的烟龄,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使他陷于绝望。1983年,他发明了“轻松戒烟法”。他通过书籍和戒烟诊所,让很多人摆脱了烟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