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武汉网吧禁烟成一纸空文 专家建议理顺关系

2016年01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近日,湖北武汉电视节目《电视问政》进入最后一场“期末考”——聚焦“文明城市建设如何持久深入”的问题。武汉城区多个网吧内吸烟情况十分普遍,禁烟成为一纸空文。政府部门主张“严刑峻法”并配以技术手段进行管控,但专家却提出,网吧不是洪水猛兽,建议要理顺关系,进行正面引导。

  暗访短片:网吧吸烟 屡禁不止

  督察员在武汉城区多个网吧走访发现,上网人员吸烟情况十分普遍,禁烟几乎成为一纸空文。现场有政协委员提问,网吧禁烟不力问题出在哪个环节,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现场回复:网吧里吸烟管得住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化工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克强表示,网吧里的吸烟行为无人管,说明管理不到位。经营者没有履行管理规定,没有去劝阻、制止吸烟行为。此外,政府职能部门也有责任。按照武汉市相关规定,网吧严禁吸烟是有明确规定的,公安部门负责查处,卫生部门负责巡查。从短片来看,这两个部门都未落实。他认为,网吧禁烟一方面要落实各项规定,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政府部门履职的督查力度。双管齐下,网吧吸烟是可以管住的。

  武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幸平持同样观点。他分析,网吧禁烟效果不明显,有网民、网吧业主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监管失责。他表示,当前有关部门正在和电信部门合作,采取新技术手段,对所有网吧实行视频监控,以解决网吧点多面广,监管不力的问题。监控中,如发现有抽烟提示后网吧不进行制止的,可以采取断网手段,对网吧整体或具体机位进行断网。同时,视频监控也是对吸烟进行证据固定,以此来对网吧业主进行处罚,并逐步加大力度,督促业主们引导和劝阻吸烟行为。

  相关责任人回答政协委员提问

  嘉宾点评:网吧不是洪水猛兽

  问政嘉宾北京工业大学王国华教授点评,国家有关部门对网吧的看法和一般人不一样。在国家上层看来,网络应该成为新的众创空间,网吧也应该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新增长点。中央要求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主要是创新服务方式和经营方式,网吧要逐渐形成新的创业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教授建议,对于网吧,不能一味地去打压甚至关停。政府的责任更多的是去“理”,而不是去“管”,理顺关系,对网吧业主进行培训、辅导,并加以正面引导。网吧不是洪水猛兽,如果换一个眼光看网吧,也许网吧未来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