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云南控烟由城市转向农村打响攻坚战

2015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云南频道报道  烟雾,让健康走开。戒烟控烟好习惯,把爱找回来。空气清新没烦恼,一起舞起来。

    【解说】这个广场舞的名字叫做《无烟多精彩》,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舞蹈艺术家陈爱莲女士领衔创作。通俗易懂的歌词,表达了很多吸烟受害者的心声,也让村民更加容易接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何编排出村民都能接受的节目,前期花费了不少心力。但由于地域的特殊性,在农村开展控烟工作目前面临着不少困难。

    【同期】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人员 覃琴

    我们开展的这个服务,也对针对他们的这种流动性还有不确定性,是存在一些沟通的困难的,包括就是一开始联家社区,社区的居委会一些干部,他们在控烟意识上本身也有一些不了解、不清楚的,我们要想去针对社区的农村居民做一些控烟的活动,就存在困难。

    【解说】覃琴告诉记者,联家社区是欧盟“减少云南省育龄妇女和儿童烟草相关健康风险”试点社区之一。针对上述困难,工作人员首先调动社区老年舞蹈队,通过排练节目,让大妈们先来了解控烟。让人欣慰的是,大妈们通过接触控烟工作,开始自己创作并排练控烟小品,这些作品全部采用方言演出,内容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并融入她们自身对控烟的理解。很多村民在看节目哈哈大笑的同时,对控烟增加了不少认识。   

  【同期】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人员 覃琴

    稍后我们才可以继续推进我们的一些控烟工作,比如说给他们做一些知识讲座,在这几天跟他们的磨合当中,他们也会主动说,你们来给我们讲一讲课,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控烟)工作的时候,就只能是潜移默化地在推动。

    【解说】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教授李建华是我国较早关注控烟的专家之一。他告诉记者,中国目前吸烟者已超过3亿人,其中三分之二都在农村。

    【同期】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教授 李建华    那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更加关注农村人口的控烟问题。现在在我们中国,在城市里边控烟做得轰轰烈烈,禁烟餐馆,禁烟的地方,可是呢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村人口吸烟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关注。

    【解说】专家介绍,烟草使用是目前人类最常见的十大死因之一。近年来,中国城市居民的吸烟率有所下降,但农村居民的吸烟率不降反升,尤其是农村青少年的吸烟率不断攀高。中国的控烟工作要取得更大进展,很大的关键在农村。

    【同期】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教授 李建华

    那么给他们(农村居民)知识,给他们教育,给他们宣传,把一控烟的知识、态度融合到他们喜闻乐见的、通俗易懂的活动当中去,让他们从中呢得到知识、得到技能,这样的话呢,对他们今后控制吸烟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试点呢,能够推动我们公众了解、理解在农村地区控烟的重要性。

    【解说】李建华介绍,“减少云南省育龄妇女和儿童烟草相关健康风险”项目从昆明的城中村展开试点,对农村居民进行相关宣传和帮扶,在全国控烟工作中是超前的。该项目结束后,其探索出的控烟经验和模式,有望在全国广大农村地区进行推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