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安徽:公共场所控烟 能否说到做到

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凤凰资讯报道  从6月1日起,北京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引起全国关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安徽合肥、马鞍山等市多年前也出台过控烟条例。但这些条例执行效果不理想,如今公共场所吸烟仍很常见——

  公共场所烟雾缭绕

  ● “据估测,合肥市有120多万名吸烟者。 ”

  ——合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黄厚文

  ● “让他到医院外面去吸烟,但他拒绝了,就拿他没办法。 ”

  ——省立儿童医院患儿家属李奶奶

  近日上午,安徽省省立儿童医院的小花园里,一些家长和孩子在休息、嬉戏,离他们2米左右的石椅上,一个中年男子却在“吞云吐雾”。透过一团团飘散的烟雾,他背后不远处的禁止吸烟标识赫然入目。

  “这已经是第二支烟了。 ”带着孙子的李奶奶不满地说,她先前上前劝阻过,让他到医院外面去吸烟,但他拒绝了,就拿他没办法。医院的护士、保洁人员从旁边经过,也没有上前制止。大院里的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经常有人在院里吸烟,他们劝说,有的人不听,也没办法。但当该男子看到记者拿出手机拍照时,立刻掐灭了未吸完的烟,转身离开。

  在安医大一附院住院部,“本医院是无烟医院”的标识随处可见,但吸烟者同样随处可见。记者在绩溪路入口处仔细观察,10分钟内,有6个正在吸烟的人进出医院。在住院部一号楼大门口两边,都有人在吸烟,甚至有人站在救护车旁吸烟。“楼内也有个别人吸烟。”正在大厅里做保洁的工作人员把撮箕扣在地上,记者看到不多的垃圾里就有一个烟头。

  在合肥市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记者都发现有人在门口和非吸烟区吸烟。“在公共场所吸烟很常见。 ”合肥市民周美告诉记者,她在医院、商场、饭店、写字楼等各类公共场所都曾遭遇吸烟者,甚至在封闭狭小的电梯内,也有人不愿意掐灭手中的烟,“二手烟”躲都躲不开。

  “据估测,合肥市有120多万名吸烟者。 ”从事控烟工作的合肥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黄厚文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解到,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在其他城市同样存在,一些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

  控烟条例成纸上谈兵

  ● “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宣教、劝导有一定效果,但要禁止还得依靠执法。 ”

  ——合肥市疾控中心慢健科副科长孙峰

  ● “从各地禁烟进程看,立法的问题容易解决,但谁来执法不易确定。 ”

  ——法律工作者徐斌

  “行动起来,拒绝烟草”。6月,合肥市疾控中心发起了控烟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动员市民监督不文明吸烟行为,提高公共场所禁烟宣教效果。合肥市疾控中心慢健科副科长孙峰告诉记者,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宣教、劝导有一定效果,但要禁止还得依靠执法。

  根据1996年公布的《合肥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营业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商店(场)、书店及邮电业、金融业、证券业的对外营业场所和城市公共汽车、轮船、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都是“禁烟区”。公共场所主管单位的管理人员有义务责令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或者责令其离开该场所,如果主管单位未按照规定做好禁烟工作,将由卫生部门进行处罚。

  “我们是无烟饭店,不为客人提供烟灰缸,看到客人吸烟,会主动上前劝止。 ”合肥市青年餐厅服务员小李说,大部分客人都能配合,但也有少数人不听劝阻,执意要吸烟,餐厅没有执法权,无法阻止。

  “公共场所禁烟缺乏法律依据,没法处罚,控烟效果大打折扣。 ”黄厚文说,严格意义上,合肥的控烟条例并不是地方性法规,在处罚措施上也含糊不清。目前,合肥市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只是靠劝阻。既然没有处罚,结果往往纸上谈兵。

  “从各地禁烟进程看,立法的问题容易解决,但谁来执法不易确定。 ”合肥市法律工作者徐斌指出,一直以来,公共场所禁烟主要是由卫生部门牵头推动,但卫生部门无论是人力上,还是执法手段、力度上都远远达不到实际要求。能否把执法任务交给公安或城管?徐斌认为,各有利弊。
  
  全民动员从我做起

  ● “控烟令要为积极劝阻公共场所吸烟的热心人提供法律支持。 ”

  ——合肥大学生王艳

  ● “公共场所控烟应该逐步推进,不能一说禁就立刻全禁。 ”

  ——已有十几年吸烟史的合肥市民老王

  “推动公共场所禁烟,一方面要加强禁烟宣传教育,纠正部分烟民的错误认知;一方面要监管跟进,制定并落实具体的监管举措。 ”黄厚文建议,要加强地方立法,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有禁还要有罚,明确执“罚”主体。除教育处罚当事人外,还应对公共场所的业主及管理者进行处罚,提高管理者参与控烟的自觉性,形成对烟民的多层次监管。同时提高罚款标准,从重处罚,必有成效。

  采访中,不少合肥市民表示,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大家越来越注重自己在公共场所的形象。加强禁烟宣传教育,从公共文明的角度大力宣传公共场所不该吸烟,有助于促进吸烟者在公共场所自觉禁烟。

  作为公共场所禁烟的铁杆支持者,在合肥上大学的王艳每次碰到公共场所吸烟者,都会礼貌地上前劝阻,但没少遭受冷言恶语,有几次还被吸烟者直接推开。她深有体会地说:“控烟令要为积极劝阻公共场所吸烟的热心人提供法律支持。 ”如个人发现公共场所吸烟的,有权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劝阻;管理者不管或管不了,还可以直接向卫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公共场所控烟应该逐步推进,不能一说禁就立刻全禁。 ”已有十几年吸烟史的合肥市民老王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注意,在公共场所绝不吸烟,但有时候确实憋得很难受。烟瘾特别大的烟民,就很难自我控制了。公共场所控烟要适当考虑烟民需要,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隔离出相对独立、通风的吸烟室,以供使用。这样,控烟的阻力小了,效果肯定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