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广西南宁:控烟罚单未破“零”

2015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光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光明网报道  《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简称“控烟令”)实施后,市民期许值颇高,但执行情况如何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多部门分头执法,实际操作性不强,至今还未实现罚单“零”的突破,控烟令并没起到震慑作用。在广西南宁“史上最严”控烟令颁布一周年之际,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完善法规,并将出台执法工作指南

  案例控烟令管不住吸烟者

  从南宁市爱卫办今年4月组织联合执法的情况来看,多家网吧、餐饮店没有禁烟标识,场所内有吸烟人员,经营者没有劝阻,还设置了烟灰缸。

  记者走访发现,南宁对控烟还是非常重视的,历年来,都有相关人员因为吸烟被行政拘留。控烟令去年7月1日起实施,同年11月,南宁市东葛路一家网吧内一名男子不听从劝阻,在网吧内吸烟。管理人员报警后,警方对吸烟男子处以行政拘留两日,但处罚依据并非控烟令,而是《消防法》。

  市民张女士带孩子就餐时,由于餐饮店负责人拒绝劝人别吸烟,她去劝时,遭对方斥责“关你什么事”。上海曾发生老太太劝人别吸烟遭打事件,不少市民认为,由执法人员出面来开罚单“效果最好”。但一名执法人员称,他们依据控烟令对吸烟者进行调查时,对方拒绝配合,并转身离开,他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执法从劝转罚还有些难度

  据相关部门统计,南宁自实施控烟令以来,尚未据此开出第一张罚单。南宁市卫生监督所作为执法部门,多次参与爱卫办组织的联合执法,该所六科科长吕强总结了执法方面的难点:

  第一,多部门管理,实际操作性不强,比如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部门虽然也是执法单位,但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另外,11个行政部门承担了控烟监管职责,但没有统一的执法文书,也没有统一的执法程序,让一些执法部门比较为难;

  第二,控烟令规定对吸烟人员可罚50元~200元,但在执法过程中,除了公安部门有权限制吸烟者的行动外,其他部门执法时遇到吸烟者不配合调查时,常常无法完成行政处罚程序;

  第三,控烟令虽明确禁烟场所经营者负有劝阻责任,但当经营者没有劝阻时,执法部门按照程序先要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才能处罚场所经营者或管理人员。吸烟者如果听从执法人员的劝戒灭烟,就不能对其处罚。执法部门认为,这给处罚加高了“门槛”;

  第四,现场取证比较困难,执法部门接到市民投诉赶往现场后,吸烟者可能早已不知所踪,或者烟已经熄灭,这种情况下,执法者很难做出认定相关事实。

  进展完善法规促进执法

  南宁的控烟令出台后,南宁市爱卫办也一直关注执行情况。相关负责人称,这一年来,他们在不断总结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进行汇总调研,发现广州、上海等城市在控烟处罚方面也存在难点。为此,针对现状,已经起草了《执法工作指南》,并已进入讨论阶段,通过后,对执法力度方面会有一些促进。

  相关人士透露,经过完善后的控烟令将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市民见证将成为重要的执法依据,比如有食客在餐饮店吸烟,如果经营者劝阻,对方不听,经营者举报后,会视为劝阻不听,执法人员到场可直接对吸烟者处罚。但如果经营者没有劝阻或者劝阻无效,也没有向执法部门举报,而是由其他食客来举报的话,经营者被视为没尽到劝阻责任,在有食客见证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处罚;

  二是侧重对场所经营者和管理方的处罚力度。在相关部门的调查中,发现不少经营者从自身利益出发,对吸烟者包庇纵容,没有做好管理工作。下一步,在无法处罚吸烟者的情况下,有多人见证该场所存在吸烟人员,或者有见证者拍下吸烟视频图片资料,均可作为处罚经营者的依据;

  三是鼓励市民参与监督,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可对吸烟人员、场所进行取证并举报。烟草广告、以赞助形式出现的烟草广告等都被禁止。另外,倡导机关单位领导带头控烟,鼓励市民监督曝光机关办公室禁烟标识张贴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