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南宁校园控烟有难处 吸烟成宿舍“麻烦制造者”

2015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无处不在的烟摊店铺,吞云吐雾的师长和亲朋,过度渲染的电视吸烟镜头……现在,不论是在家庭、校园周边还是虚拟的空间,烟草几乎无孔不入地在诱惑着青少年群体。

  根据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2014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显示,初中生现在吸烟率(有烟烟草)超过6%,其中男生为10.6%,女生为1.8%。这意味着,100个初中生里,有6个是烟民。同时,现在吸烟的初中生中,有三成已存在烟草依赖。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广西南宁青少年群体“烟民”状况如何?如何还校园一个“无烟”环境?5月27日,南宁晚报记者走进校园进行采访调查。

  走访 一半校园烟民被同龄人“传染”

  当日中午,在教育路附近一所高校的禁烟场所美术馆内,有着3年烟龄的小杨正与同宿舍的“非烟民”室友小杜谈论关于宿舍抽烟的话题。

  小杨说,他们宿舍共有5个人,其中2人是烟民。“宿友希望尽量不要在宿舍内吸烟。”小杨自知影响不好,但也很无奈。他说,作为学生,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枯燥的生活让吸烟成为他解闷的方式,而宿舍自然是抽烟的最常见场所。此外,校园内的开阔地带、教室走廊以及校外的网吧、美食街等地都是校园烟民聚集之地。“我们班有22个男生,几乎一半的男生都是烟民。”小杨认为,一般5个人宿舍,有2个人抽烟是很常见的。

  正如小杨所说,尽管校园的主干道等地没有发现吸烟现象,但在男生的宿舍区,抽烟随处可见。中午14时,在该校男生宿舍楼外,不少男生正在宿舍窗口朝外吞云吐雾,神情颇为自得。

  记者随后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在南宁的2所校园进行随机调查了解,在采访的20名男生中,有7人表示自己是烟民,吸烟在男生中占三到四成。另外,调查中也发现存在女烟民,但仅有1名女生表示自己抽烟,仅占所有烟民比例的5%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成为烟民是受到了同龄人的影响。“有时候抽烟能拉近关系,交际的时候点上一支烟,感觉对方就不再那么陌生了。”小杨如是说。

  矛盾 吸烟成宿舍“麻烦制造者”

  “宿舍本来就是休息的地方,属于私人空间,要是经常抽烟的话大家心里肯定有意见的。”小杜是小杨的室友,也是很要好的朋友,但作为非烟民,直肠子的小杜毫不避讳地给小杨提意见,如果发现小杨抽烟影响了他人,他就会建议小杨去外面吸烟。

  作为一个仅有3年烟龄的烟民,小杨的烟瘾并不大,有了室友的提醒,小杨现在也很少在宿舍抽烟了。小杜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在寝室也有不成文的公约——不能在宿舍内抽烟,但烟瘾来了,烟民很少有所顾忌。

  “抽烟会造成烟灰乱飞,另外主要是二手烟的危害最严重。有时候你想休息了,或者想聚精会神做个设计之类的,烟味一飘过来你就会受到干扰。”小杜说,其他宿舍就因为抽烟闹过不少矛盾,现在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毕竟都是同一宿舍的人,只能善意的提醒,之后就靠个人自觉了”。

  要是真的在宿舍深受其扰,学校方面是否有办法解决?在南宁某高校从事学生教学管理工作的白老师说,他们学校开始有意识打造“无烟宿舍”,让不抽烟的学生同住一室,而让烟民住到一起,这样谁也不会影响到谁。“目前学校还在考虑当中,如果学生反映强烈,学校方面也会满足学生们的需求。”

  无奈 校园控烟管理“有难处”

  校园烟民不在少数,学校方面是否在公共场所设置了足够的禁烟标志来对禁烟区域予以保障呢?

  依照《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禁烟区不张贴禁烟标志和警语,设置与烟灰缸等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对吸烟人员不进行劝阻、制止的,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对经营者或是管理者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而对违法规定吸烟处罚金额则上调到50元以上200元以下。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学校的食堂、教学楼、实验楼、办公室等场所均能看到较为醒目的禁烟标志。但部分场所的禁烟标志也存在脱落、标示损坏等现象。此外,采访中,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均表示未发现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进行过处罚。

  如何才能让禁烟令更好地贯彻到校园呢?不少学生认为,这肯定需要学校来加大管理,尤其是要将处罚落到实处才可能行之有效。

  南宁育才中学的朱副校长表示,学校也希望加大控烟管理的力度,但学校在管控方面也有难处。“我们首先严禁老师在公共场合抽烟,发现一次处罚200元,目的就是让老师起到带头作用。并且从生活习惯、吸烟影响、危害方面来教育学生,告诫他们吸烟将受到严惩。”朱副校长说,尽管措施严厉,但仍有学生会将烟带进校园。此外,学校周边的环境也让学生有了肆意抽烟的土壤。许多学校周边的烟酒店、网吧等场所,都会随意出售烟草给未成年人,对学校的控烟带来不利影响。“学校可以加大处罚力度,但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管理。双管齐下学校禁烟或许才能落到实处。”朱副校长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