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专家:边疆民族群众吸烟习惯特殊 云南控烟任重道远

2014年12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公共卫生专家、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李晓亮27日出席在昆明举行的“健康与发展·2014昆明论坛”时,直言:“云南少数民族群众数量多,他们有着不同于其他民族的吸烟习惯,且大部分民族群众居住在边疆地区,获得健康信息的渠道有限,属于控烟的重点人群,云南的控烟形势依然任重道远。”

  为保护公共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中国大力推进控烟工作,并持续深入开展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2006年,云南开始实施中央补助地方控烟项目,2009年,云南成立了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在全省推进控烟工作。

  近年来,通过控烟巡讲、控烟巡展、无烟日宣传月活动和公益广告等健康教育活动,云南的控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李晓亮说:“通过大量的健康教育活动和媒体宣传,现在人们对公共场所的禁烟规定是普遍支持的,不像以往会存在不少的抵触行为,可以说市民的公共环境保护意识得到增强。”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是著名的烟业大省,烟草业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云南拥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受自然地理环境、生活习俗、文化传承等因素的影响,种烟、吸烟和嚼烟等成为云南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其中不少烟民是女性。

  由于边疆民族地区信息来源相对闭塞,加之传统的习俗观念也制约了农村地区控烟行动的进展,李晓亮说,信息资源充分的城市是目前云南控烟的主要地区,但妇女、青少年、边远农村地区居民是不容忽视的控烟重点人群,这些群体将成为云南控烟的重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