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专家点赞深圳

2014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方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日报》报道    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世界卫生组织(WHO)主办的“中国控烟领导力培训班及高层研讨会”27日在深圳开幕,来自国内外100多位控烟专家参加了会议。此次大会为期5天,将深入学习国际控烟的先进经验,探讨如何将这些经验本土化,提高控烟履约能力,努力推进我国控烟履约的进程。

    国家在积极推进控烟立法

    会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卫学院Steve Tamplin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烟草控制工作已经超出了世界控烟机构的预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在控烟执行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相比10年前,中国控烟已经做得好很多了。”前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杨功焕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过,目前中国控烟仍处在非常艰苦、落后的状态。《广告法(修订草案)》前段时间引起社会争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人大代表提出《广告法(修订草案)》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公约》的要求,杜绝所有烟草广告,“《广告法》能否禁止烟草广告这要到12月份才能看到。”杨功焕说。而在国家层面上,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契合的国家法规还没有出台。她透露,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立法,国家卫计委已经报到国务院了。

    深圳控烟半年罚款31万

    今年3月1日,深圳《控烟条例》正式实施,深圳建立22个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8个政府部门联合执法,场所经营者和管理者承担宣传、劝阻的社会责任,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半年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深圳市民对烟草危害和《条例》禁烟规定的知晓率大幅提升,各类禁止吸烟场所无烟环境的创建取得较大进展,《控烟条例》的实施初见成效。

    根据深圳市控烟办的统计,截至9月30日,6大执法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27699人次,检查场所77356处,处罚个人5512人次,个人罚款276050元;处罚场所2处,场所罚款40000元,总计罚款316050元。

    “这次大会选择在深圳就是因为深圳在控烟方面做得好。”杨功焕说。她指出,深圳新修订的《控烟条例》立与《公约》精神比较契合,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而且在条例实施后,控烟的效果很好,深圳控烟执法超过国内其他城市,人大监督、媒体监督和宣传做得比较好。

    “执法做得好可以从执法次数、罚款次数看出来,执法都落到实处。”杨功焕说,“来深圳后,国内外专家们还可以进行实地考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