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烟草知识 > 正文

慧眼识别真假烟“二维条码”辟新径

2014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颖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卷烟由于其独有的产品特性和作用功效,而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存在,由国家烟草专卖局统一规划管理,其生产和销售都受着严格的监管,国家对烟草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有着严格限定。但社会中却存在些许的不法之徒,受利益驱使而制造假烟,假冒卷烟中焦油含量超标,大多采用劣质残次、霉变烟叶制造,甚至常用含有多种致癌物质的工业香精代替使用香精,假冒伪劣卷烟对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同时扰乱了烟草行业市场秩序。

  掌握识别真假烟的科学方法,是卷烟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更是烟草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通过查看卷烟包装、烟支特性是传统而有效的鉴别方法:触摸外包装透明薄膜鉴别真假烟;对比商标纸(俗称烟盒)的色泽来鉴别;看烟丝,从烟丝色泽、光泽度、油润感等方面进行区分;点燃香烟根据燃烧性一看究竟;从烟灰上实现鉴别;品吸香烟,比较香味、吸味。这些都是传统的科学鉴别方法。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的卷烟制造工艺不断精进,但同时假冒伪劣卷烟的仿真程度也在提高,这无疑给烟草行业的稽查打假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烟草工作者,我们应当深入思考,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卷烟产品打假防伪工作开辟新的路径,例如,使用二维条形码!

  条形码作为建立在计算机科学和现代光学基础上的一门新技术,在现代市场中的防伪、商品销售管理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样也在烟草专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传统的条形码,即一维条码只在一个方向(一般是水平方向)表达信息,而在垂直方向则不表达任何信息。一维条码的应用提高了信息录入的速度,减少差错率,可直接显示内容为应为、数字、简单符号的信息,主要依靠计算机中的关联数据库。但是,它却存在着贮存数据不多、保密性能不高、损污后可读性差等多方面不足。

  于是,二位条码应运而生。二维条码,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二维空间存储信息的条码,可直接显示英文、中文、数字、符号、图型,贮存数据量大,可用扫描仪直接读取内容,无需另接数据库;保密性高(可加密);安全级别最高时,损污50%仍可读取完整信息。

  关于一维条码和二维条码功能对比,可如下图所示:

  二维条码凭借其信息储量大、防伪安全级别高、自我纠错侦测能力强等多方面优越性能,在火车票、物流运输、商品防伪、商品标识等多方面得到应用。如若能在卷烟商品的标识上也得到应用,不仅能够集中贮存各类卷烟产品的具体信息,提高产品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还能通过其高效复杂的加密识别功能,提高卷烟产品的防伪防假能力。有效结合传统的鉴别方法,利用高新科技开辟新的防伪打假路径,定能为规范烟草市场、打击伪劣假烟增加新的有力筹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