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商业之窗 > 正文

“让我们的终端靓起来!”

2014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岑正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原以为,我们卷烟零售商户和消费者的关系就是单纯的买卖关系,但烟草公司让我转变了观念:卖烟不光是为了赚钱,更要做出品位,做旺人脉,经营出彩。”谈到对江苏南通市通州区烟草分公司一系列服务的体会,零售商户马丽丽感受颇深。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烟草分公司进一步加强卷烟零售终端建设,努力提高零售商户的盈利水平,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卷烟零售经营服务标准店评选、打造诚信经营文化,使卷烟零售商户的经营更加稳定,更有特色,满意度更高。

  客户经理素质提高了 服务就上去了

  通州区目前共有6300多户卷烟零售商户,由22名客户经理进行服务指导。客户经理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商户经营能力能否得到有效提升。为提高客户经理队伍素质,更好地服务商户,该分公司力推客户经理的“五个转变”,即从传统的卷烟访销向卷烟访销和服务营销(当好营销分析师、技能培训师、创业引导师)的深度转变;从帮助商户做一些日常事务(整理卷烟、擦洗柜台)向帮助商户提高经营能力转变;从简单了解市场向分析市场、预测市场,为商户和烟草工商业企业提供准确可靠的市场信息转变;从注重卷烟销量数据考核向维护市场、分析市场、培育市场业绩考评转变;从“客户要我服务”向“我要为客户服务”转变。

  他们通过全面实施“客户管理前移化、拜访时间合理化、终端指导及时化、品牌培育生动化、客户培训常态化”等一系列措施,向零售商户和消费者广泛宣传烟草行业政策、发展方向、品牌走势等内容,加强重点品牌推荐力度,以期达到引导消费、把握市场的目的。通过开展“客户经理为客户站柜台”活动,帮助商户做好卷烟摆放、销售记录、库存盘点、赢利核算、新品培育等工作,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看到客户经理如此用心地服务,很多商户也自觉给自己立下守法经营的“规矩”。白龙庙村零售商户曹季忠就为自己卖烟订立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三大纪律”,就是不低价销售卷烟、不寄售代卖卷烟、不乱渠道进货;“八项注意”,就是注意亮证经营、注意样品出样、注意柜台卫生、注意新品宣传、注意库存结构、注意足额存款、注意预写订单、注意通讯畅通。规范经营也让曹季忠尝到了甜头,他在给烟草公司的感谢信中这样说:“我的店从艰难创业到逐步有所发展,都倾注了烟草人‘与客户共创成功’的汗水和心血,我衷心地感谢为我热心服务的电访员、客户经理、送货员和稽查队员。”

  店面形象好了 顾客就愿意来了

  通过对很多顾客的调查,通州区分公司得出这样的结论:顾客更愿意去那些店面整洁、规范的商店买烟。

  基于此,为改善辖区卷烟零售店整体形象,进一步提高商户赢利水平,该分公司以“卷烟零售经营服务标准店”建设为契机,以品牌宣传培育为主线,充分利用卷烟经营示范店货架和店面空间资源,推动卷烟零售终端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

  他们在全区评选出首批60个“标准店”商户,并免费为每个标准店赠送了价值1万多元的标准化柜台,对规范卷烟陈列、统一店容店貌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此外,还在有条件的商户门店里设立卷烟品牌体验园地,通过投放宣传品、让消费者现场品吸卷烟等途径,开展相关调查。“品牌体验园地的设立,给我们的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以前,顾客买了烟就走,交流的机会很少,现在就大不一样了,给顾客递上一支新品卷烟,话题也就有了,关系也拉近了。好的营销方法会带来好的效果,这次我真的体验到了。”城区“标准店”商户杨陆军高兴地说。

  规范意识浓了 心情也舒畅了

  走在通州区的大街小巷,每一家卷烟零售店的规范意识都比较浓,店内醒目地张贴着“诚信为本”、“守法经营”等条幅,摆放着“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警示牌,绿色醒目的品牌展示柜整洁漂亮,卷烟陈列美观养眼;墙上张贴的承诺书、文明礼仪、守法经营等制度,在规范经营行为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零售商户的营销理念、服务宗旨和文化内涵。

  这些成果,只是通州区烟草分公司以“堂堂正正卖烟,实实在在做人”为主题,开展终端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今年,他们以靓化商户店堂形象为重点,积聚商户店堂文化底蕴,还用烟草企业文化凝聚商户,通过组织商户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开展优秀零售商户评选等活动,使商户加深对烟草行业的了解,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自律、规范、诚信、守法地经营卷烟。

  “过去我的经营方法保守,生意做得不温不火,现在我们觉得店堂美了,规范意识强了,卖烟卖出了文化味,新招法引来了许多回头客,生意越做越红火。”零售商户陈丕达对如今的经营状况感到非常满意。

  “客户经理一流的指导服务,真让我觉得他们一直围绕在我们商户身边,我作为卷烟零售商户,也应该做到门店美、服务优。”商户王进瑜把客户经理传授的经营知识变成自己的本领,特别在低档烟紧张时,针对有的顾客只认少数品牌的状况,他格外注意做好新品牌卷烟的推介工作,还主动配合烟草部门当好烟草法律法规宣传员、价格监督维护员、违法信息举报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