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中秋过后迎国庆 备战零售需用心(图)

2014年09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眼下,我们刚刚度过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中秋小长假,相信给零售户带来的不仅仅是节日的快乐,而更多的则是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的喜讯,可以说中秋节日对于一些零售户而言是一个满载收获的节日,是一个令人回味的节日!在一些零售户依然沉浸于中秋的快乐之中时,一年一度的国庆节又即将悄然而至,我们知道国庆节七天长假,这对于零售户是一个多么绝好的零售时机,如果零售户能够好好地把握这个时机,充分挖掘其中商机,那么一定会助力生意再上新台阶。因此零售户应该要提前做好准备,认真备战国庆节,力争使自己的零售业有新的突破,创造新的业绩。以前,由于中秋和国庆之间间隔时间短,这对于零售户来说备战双节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因此许多零售户备战“双节”时显得仓促、疲惫、存在一些偏差和失误。而今年双节之间间隔时间较长,有20多天的时间,这对于零售户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中秋过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迎战国庆。那么作为零售户如何备战国庆节呢?下面谈一谈个人看法。

  要认真调研市场,精心为国庆备货

  零售户可以对中秋的零售情况做一个系统细致的反思,除了中秋节应时产品如月饼外,其它商品销售情况如何要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卷烟销售情况咋样?比方说各种卷烟销售数量多少,消费的主体对象是哪些人,何种卷烟最畅销,那种卷烟销售行业不怎么好等等。零售户要结合当前国家政策、消费市场情况、以及消费对象的变化做好分析,从而为国庆节筹备商品做好一定预测与计划。

  我们说,中秋节顾客的消费情况可以反映市场的大致变化和动态,对于国庆节消费估计也查不了多少。当然国庆节因为是七天长假,时间长,估计游客较多,这就为景区特别是风景名胜景区的零售户提供了巨大商机,作为这些地区的零售户一定要好好地珍惜这一难得的机遇,搞好市场调研,制定合理计划。一般说来双节对于我们商家来说是一年中难得的“黄金期”之一。中秋是中国传统节日,请客送礼频繁;而国庆“七天长假”,出行旅游客增多,这对于地处景区的零售户而言无疑是天赐良机,所以双节消费市场巨大。但是因为凡事都在变化,消费市场也是年年有所区别,作为零售户切不可仅仅凭着过去已有的经验盲从,而要依据本地情况合理调控。

  虽然中秋节已过,但是对于接下来的国庆节,零售户最好要花费一定时间和精力做一下市场调研,比如今年请客送礼最受欢迎的是什么档次、什么品牌的烟酒;周边居民消费可有无共性?有无特别之处?节日里可有重大庆典活动?等等,一定要在节前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制定出合理的营销计划和目标,进购相应的一些商品。尤其是烟草类,要关注有无新品注入当地市场,消费者品吸的感受如何等,要舍得花时间去查询。如果自己不是很方便,可以委托亲朋好友代为调研,这样就可以掌握消费市场的要核与灵魂,避免出现营销上的误区和盲区。

  强化自身形象,吸引顾客光顾

  国庆节是一个是重大节日,因此作为零售户无论是从自身心理上还是从维护店铺形象上都要高度重视。节前要整理打点好店铺,强化自身形象,以清新整洁的环境,优美的店面形象吸引顾客光临。

  重点要做好一些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注意门前屋后卫生。零售户每天按时清理瓜皮纸屑,清理垃圾废物,玻璃门窗擦洗干净,给人一种清新爽快之感,让顾客觉得在此购物放心、满意;

  二要注意店内商品摆放整齐整洁。零售户对店内商品的摆放、卷烟的陈列等要花一定时间研究一下,尽量要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感,以便顾客乐意长时间在店内逗留、购物;

  三要注意热点商品和新品摆放显眼,吸引顾客眼球。为了刺激顾客购物,容易使顾客产生购买欲望,零售户要将热点卖品和新品摆放在店内最显眼的地方,这样防止顾客没有看到而错失销售机会。对于零售户来说,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就是在于方便顾客,激发顾客的购物欲望。

  四要明码标价,让顾客感觉公开透明,买的明明白白。明码标价可以让顾客明明白白地消费,同时也为顾客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顾客感觉到消费是公开透明,是公正的。

  五要热情待客。这就要求零售户注意语言文明,语气和蔼,让人觉得亲近和谐,温馨开心。切不可因为节日生意忙而出现细节疏忽,出现怠慢顾客、失礼于顾客等行为。我们说无论男女老幼顾客都要一视同仁,都需要热心、细心、耐心地对待。要知道顾客进店门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赖,不管其最终买不买商品,买多少商品,都要热情用心。实际上零售户自身形象就是经营招牌,良好的形象能为我们的销售经营加分添彩!

  主动出击联络,挖掘大宗客户

  国庆节假日期间,对于零售户而言要有高度灵敏的商业嗅觉。要能练就如孙悟空般得火眼金睛,对潜在商机要看得透看得准,要分析得到位。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宗客户,有时需要主动出击联络就必须主动及时,要做到不犹豫不含糊不懈怠,因为有时稍一闪失,生意就可能溜走、可能泡汤。零售户怎么主动出击拉拢生意呢?或者自己亲自出马,或者拉亲托友,绝不轻易放过。

  我有一个从事零售业的高中同学,他平时善于培养广泛人脉关系,一到节假日对那些就逐个电话联络问候,在他们的言谈中挖掘商机。比如,去年双节前他在问候一位高中老师时,得知该校近期要举行庆典活动,表彰优秀教师,会后全校教师要在饭店用餐。于是及时赶到学校,找总务主人和校长联系,几经周折,终于揽下全部庆典用烟酒和有关纪念品,狠狠地赚了一笔;而在问候一位城市管理执法局朋友时得知该单位在中秋时要给每位职工发放月饼,并举行《月圆中秋》晚会,于是也托人介绍揽下了一笔大单。因此做为零售户在节假日期间,不能只顾呆在店里,而要多出击。

  合理策划促销,提升人气卖点

  现在信息社会中,促销经营在商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俗话说:“好酒也怕巷子深。”所以打好广告策划促销,提升人气卖点在国庆期间不仅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通过适当的广告,向顾客介绍店内所经营的特色商品,告知节假日优惠活动,让顾客提前知晓零售店的双节卖点,势必有顾客会前去咨询了解,以此凝聚人气,也就为后期销售奠定了一地基础。当然广告一经打出,我们就要按照广告向顾客兑现承诺,不打一丝折扣,不搞半点虚假花招,要诚心诚意地让顾客既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又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特别是旅游区内的零售户朋友,千万不能以为游客买完即走,忽悠一下也未尝不可。

  实际上现在的顾客都很精明,如果受骗上当了他们回去可以在网上发帖子,发牢骚,试想这能不影响自己今后的零售经营吗?所以任何时候都需要讲究诚信经商,讲究优质服务。因此做了零售户在做广告促销之前,也需要给自己算一笔账,这样促销自己是否划得来,或者如此促销自己贴进去的利润有多少,是不是在自己承受的合理范围之内?只有这些,我们的广告才不会随意,也不会是夸夸其谈。因此,零售户策划广告促销,必须真实可信,才有效果才有吸引力。

  总之,中秋过后迎国庆,这对于我们零售户而言并不陌生。只不过今年两节之间间隔时间长,这对于我们零售户而言是一件好事,因为有足够时间总结分析消费市场情况,为备战国庆提供了广阔的时间与空间。我想只要我们精心准备,用心谋划,相信各位零售户朋友在国庆期间一定会起得出色战绩!促使自己的生意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