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做生意中学做人,做人中做好生意

2014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们说在零售经营活动中,不只是简单的商品买卖过程,而还涉及到零售户如何利用自己的零售智慧与技巧,与顾客进行有效通畅的交流沟通,从而做好生意。实际上可以这么说,零售户要想做好生意,就必须要把做人的道理渗透到整个过程中。如果零售户在生意的同时要学会做人,将做生意与做人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那么生意一定做得呱呱响。做生意与做人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做生意中学做人,在做人做好生意,这一点零售户一定要清楚明白。

  坚持诚信之道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同时也是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讲诚信也是我们做人的最基本的准则。在零售经营中,零售户要想自己的生意兴隆红火,就必须坚持诚信之道。零售经营中的诚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守法经营。零售户要特别熟知的法律包括《食品安全法》、《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保护法》等等。

  一个零售户只有树立法律意识,那么他们才会在日常经营中做到守法,也才会依法进购商品,确保商品质量,从源头上保杜绝伪劣商品;其次要公平公正对待顾客。作为零售户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顾客,不论男女老幼,不论熟客生客,都要做到一视同仁,不欺诈不忽悠。对每位客人,都要热情、周到服务,不厚此薄彼,不两面三刀。第三要实事求是进行广告宣传。在零售经营中有时根据需要可能要对某些商品进行广告宣传,或者逢年过节为了促销,零售户可能要进行适当的促销宣传活动,那么零售户的宣传要真实,要可靠,切忌为了促销而过分夸大事实,虚假宣传,把稻草说成金条。第四要遵守自己对顾客的承诺。在实际零售活动中,根据实际需要或许我们会对顾客作出一些承诺,但是作出承诺之后,我们就必须兑现承诺,且不能出现问题,出现麻烦就推三阻四,找出各种借口和理由搪塞,这既是对顾客不负责实际上也是对自己不负责。

  我们说零售户坚持诚信之道,实际上就是做老实人,做实在事,以诚信取信于顾客,促进自己的生意有效发展。纵观一些生意做得较好的零售户,应该说其中大部分人都能做到诚信经营。

  培养合作意识

  现代社会中,群体合作意识显得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应该说的个人的力量显得十分单薄,有时对于解决一些疑难问题会束手无策,因此发挥团队合作意识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实际上这也是现代做人必须培养的基本素质。如今传统的那种固执单干、蛮干的“实干精神”,有时实在不可取,不仅浪费自己的精力,而且还可能错失良机误了大事。那么在零售经营中怎么需要零售户培养合作意识呢?我想有一下几个方面:

  (1)搞好客户经理关系,指导自己零售。

  客户经理是指导做好卷烟销售工作的重要角色,这一点作为零售户必须清楚明白。因此,我们必须尊重他们,虚心向他们求教。一般说来客户经理大多熟知卷烟品质、陈列技巧以及销售技巧,特别是新品的销售零售户一定要多虚心请教,多充实自己的内功。只有这里客户经理才会乐意帮助,才会积极教授,从而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卷烟销售技能。

  (2)搞好同行关系,取长补短。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实际上,现在看来这句话也不完全对。零售户同行之间虽有竞争,但是如果我们能正确地处理好与同行的关系的话,往往会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因为同行有时也是我们的老师,如果相互协作,取长补短,会促进自己的零售业不断向前发展。实际上零售户要正确处理还与临近同行的关系,要通过适当的沟通交流,扬长避短。做出自己的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搞好与同行的关系,有时还会互相帮助。比方说资金周转不够时,可以相互接济一下,另外还可以相互调剂商品。例如有时顾客买烟,如果自己店里没有或者不够时,可以到临近的零售户店里暂借一下,这就是与同行合作的一种具体体现。切忌同行之间相互诋毁,相互拆台,这样最终就会导致两败俱伤,是零售之大忌,其实也是做人不可取之初。多一个朋友多一条道,总之与人为善比与人结仇要强一百倍!

  (3)搞好顾客关系,虚心求教。

  顾客是与零售户直接打交道的群体,也是零售过程中的关键对象,因此零售户搞好与顾客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零售户可以通过与顾客的适当交流,了解顾客的心理需求和实际需要。向顾客学习关于一些零售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顾客的爱好、特点以及应对策略,另外还可以请那些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顾客作为自己的宣传员,帮助自己做好商品宣传,促进自己的生意发展。实际上,零售户要营造良好主顾关系,取信于顾客,从而让顾客乐意帮助我们。

  多为他人着想

  多为他人着想,关心爱护他人是一种良好的美德,也是做人应该具备一种素养。作为零售户多为别人着想,其实就是需要多为顾客着想。但是如今由于受社会大气候的影响,“一心向钱看”,“金钱至上”思潮泛滥,一些经商之人忘记了为人之本,他们心中只有自己的利益,而全然不顾消费者的利益乃至他们的身心健康。为了自己多赚钱,往往以次充好,以劣当优,欺诈顾客。像毒奶粉、染色馒头、垃圾油等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就是那些不法商人只为一己之利而丢掉最起码道德底线所致,最终都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实际上,作为零售户在实际经营中就要学会多为别人着想,特别是要学会与顾客换位思考,想顾客所想,忧顾客所忧,急顾客所急,乐顾客所乐,只有这样我们心中装有顾客,才会视顾客为真正的上帝,也只有这样才能打动顾客,才能换取顾客的支持。

  零售户宋桂枝说:“我的零售超市就在开展潜山五庙乡卫生院大门旁,每天有许多病人及其家属光顾我的超市。每每看到这些特殊顾客,心里就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怜悯之心。这些病人身心遭到病魔的折磨,本来就痛苦不堪。到我超市里来商品时,我就会积极热情地接待,经常为他们免费提供开水、茶叶等,并适当借一些生活用品给他们使用;有的病人中午没有饭吃,常常来买方便面充饥,我就会把自己多余的饭菜盛给他们。我的这些不经意的细节和举动,感动了不少顾客,他们从内心非常感谢我,回去之后有的还互相宣传,使得生意一直兴旺。”

  笑对人生苦甜

  人生之路难得一帆风顺,或许会遭遇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困难。面对困难,我们要学会坚强,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前行。同样零售户的零售路可能也不是一帆风顺,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因此零售户也要笑对人生苦甜,遇到挫折不低头,不畏缩,不懈怠;取得成绩不骄傲,不张狂,不目空一切。这就要求零售户时刻保持理智冷静的头脑,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其实,我们要始终坚信困难难免,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对前途充满希望,我们才有信心战胜困难。

  结语

  总之做生意与做人相辅相成,在做生意中学做人,在做好人中做好生意,每一个零售户都应该将这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我们零售户才会,以做人之道做好生意,在做生意中巩固做人之道。这样既收获零售经营的喜悦,又收获做人之乐,实在是一件好事,乐事!但愿每一个零售户不仅心中明白这个道理,而且在实际中还努力践行之,使自己的生意红红火火,财源茂茂盛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