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总结和反思是零售生活的良药

2014年01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蛇年即将过去,马年悄然而至。我认为每一个零售户都应该对已经结束的一年的零售工作做好全面细致的思考和总结。只有通过认真地总结反思,才能知晓自己过去一年的成功靓点和不足的地方,也才能有针对性地创新零售思维方法,开展零售活动,促使自己新年更上新台阶,使自己工作取得更大成绩。笔者最近走访了几位零售户,下面请大家听听同行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反思,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安徽潜山源潭镇零售户沈何根:

  重视卷烟销售 助推生意发展

  我自己开零售店有12年的历史了。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深深地领会到零售业是随着市场不断变化发展的,特别是近两年市场变化大,有国家政策方面的因素,也有零售店逐渐增多的现实因素,还有顾客消费观念方面的。自己也一直是边开店边摸索经验,努力顺应市场变化要求。

  2013年之前,由于自己主观认识不足,经营失误,导致生意不是怎么景气。那时我考虑到自己小店位于镇上较偏位置,所以一直注重的是农村生活日用品像食品、塑料品和水果、干货类,而不太重视卷烟销售。总是认为农村卷烟消费档次不高,利润低,进购麻烦又赚不了多少钱,何必操那份心、劳那个神干嘛呢?所以店里一般只备有本地产的2、3个品种卷烟。许多村民来买烟,基本没有选择的余地。我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平平淡淡。

  去年孩子从部队请假回家探亲,看到小店还是这般景况也显得有点着急。儿子说现在安徽正在搞乡村整治、农村危房改造,乡村建设火热朝天,卷烟销售大有市场。劝我一定要重视卷烟销售,虽然利润低一些,但是如果销售量搞上去,同样能赚钱,薄利多销,积累成多嘛,另外最重要的是抓好卷烟销售还能带动其它商品销售。儿子见多识广,他建议我首先要丰富卷烟品种。不仅要有安徽本地烟,还要有玉溪、黄鹤楼、长白山、南京、泰山等外地烟,卷烟多元化就能扩大顾客的选择面;其次要注意档次合理搭配。在农村以中低档烟为主体,但同时也可适当进购一些高档烟,供经济条件好的人家选择。第三要重视卷烟陈列。订购一个卷烟专柜,将各类卷烟明码标价,分类摆放,以吸引顾客。

  2013年初,我按照儿子的建议,将卷烟销售工作作为小店的一个重点来抓,一丝不苟地做实做好,增加卷烟10多个品种,效果还真的不错。许多烟民看到我店里卷烟多,摆放有序,价格公道,纷纷进来选购,顺便还买点其它商品。拉动了生意发展。细细一算,2013年小店收入达到6万元,与前几年相比近乎翻了一番。老伴笑我是沾儿子的福,要好好感谢儿子,我自己却坚持认为还是沾了卷烟的福啊,是卷烟助我生意发展的!

  点评:现代社会,卷烟已经成为联络人脉关系,沟通感情的一个重要纽带。卷烟深受烟民喜爱,烟民数量在不断扩大化,而且还有许多女性也爱上卷烟。所以说,卷烟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不可缺少的日用品,随时随地都有消费市场。一个不重视卷烟销售的零售户,势必会制约自己生意强劲的发展势头。

  安徽潜山梅城镇零售户孙海燕:

  零售多样化 生意火起来

  如果说2013年自己零售业有什么靓点的话,那主要是零售多样化了,使自己的生意火起来。之前,我们夫妻俩也就是像许多零售户一样按部就班,守着这片小店,进货卖货,每天重复着枯燥的零售生活。闲来无事,丈夫看看电视,玩玩游戏,我打打线衣,搞搞刺绣。一年下来,小店大概4万元左右收入,在我们当地属于中等偏下的收入,日子过得紧抠。

  我想到儿已经子初中毕业,进入高中费用增大,以后还要上大学费用更多,仅靠小店这样的生意收入那是不行的。于是和丈夫好好地一合计,决定要增加鸡鸭鱼等肉类品以及蔬菜销售。2013年初,说干就干,扩大生意规模,卖肉卖菜。夫妻来起早摸晚地迎客待客,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环节,小心翼翼地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尽管很辛苦,但是苦中有乐,乐在苦当中。年底一翻账本,各类收入8.5万元,夫妻俩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点评:零售户结合自己小店、超市所在区域位置,以及自己精力情况,适当地增加一些零售项目,无疑是有利于扩展生意,赚取更多利润。但是零售项目增多,我们的热情和激情不能减少,要严把商品质量关,要善始善终热情待客,处理好每一节,接待好每一位顾客,使自己的生意火起来。

  安徽潜山槎水镇零售户林涛:

  零售安全 警钟长鸣

  2013年自己零售虽然保持平稳发展。但是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出现两起零售安全问题,至今回想起来,心里十分恼火。也给大家说说,提醒更多零售户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注意安全,不再重蹈覆辙,林涛犹豫一下还是讲了两件事情的具体经过。

  第一件事:2013年4月间,有一个上门推销2B铅笔的商人,带了几箱2B铅笔找到了我,因为我的店位于中学旁边,每年都要销售大量2B铅笔。我一问价钱,每支比自己原先市场批发的要便宜1角钱,我抽验了一箱质量可以,在利润的驱使下,我动心了,将4箱共5000支铅笔全买下。等那人走后,我又开其它几箱一看,差点让我气晕倒,只有上面2层是真品,下面的全部是假货,一眨眼功夫近3000元打了水漂。哎,都是贪字惹的祸!

  第二件事:2013年8月,被两个小青年骗去3条中华烟。那天中午,两个小青年开车来店里要买3条中华烟,一青年将烟拿到车上,一个留下付钱。付钱的青年磨蹭了半天,掏出一些钱,左数右数之后说钱不够,喊另外那个年青人将烟拿回来,说自己去对银行取过钱再来拿烟。外面的那个年青人拿回3条中华烟放在柜台笑着说:“不好意思,20分钟后回来再拿。”当时刚好还有其他顾客买货,我也就没有去多看烟,但是一个小时后也不见小青年回来。我就随手将烟拿回柜台里。后来始终没有见到他们回来。我心里也觉得有点蹊跷,再取去3条烟检验,坏了全是假烟。当时真是一肚子苦水,悔断了肠子。心里既骂骗子没良心,也恨自己疏忽大意,酿了大错。

  点评:“零售安全”对于零售户而言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作为一个零售人,心中要时时树立安全意识,要将“安全”二字顶在头上,记在心中,系在手里。做到“零售安全,警钟长鸣。”首先自己不要贪心,要想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因贪一时小利而造成大损失;其次要防骗。在收钱找钱过程防止假钱,买烟过程中要防止骗子调包等行为,谨防上当受骗;第三要小心用水用电用火安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老化电器,尤其是不同时使用几样大功率电器;冬季要注意用火安全。只有这样以预防为主,时时小心谨慎,不忘安全意识。我们才能确保零售安全,生意兴旺。

  结语:

  笔者前面虽然已经对几个零售户的反思进行了点评,但是心里还有几句话觉得不得不说。零售人要正确地对待自己的零售工作,首先要做到诚信经营,善待顾客,精细化服务吸引顾客;其次做到勤总结,勤反思,才能知得失;勤奋进、勤创新,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和质量,使生意良序发展。再者还有牢记安全,切不可疏忽大意,心存侥幸。我想如果每个零售户都做到这样几点,生意自然而然地红红火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