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零售户如何把握“候鸟经济”

2014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持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华港镇邓金才超市 邓金才

  嘉 宾:山东省龙口市兰高镇慕家中心超市 王洪莲

  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刘村二队 留丰街2号 凤阳食品店 屈红侠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高庄村五组勤磊烟酒百货店 林月芹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乡丁字路口海存名烟名酒店 孙海存

  河北省吴桥县桑园镇牛屯街1号盛唐酒业 刘耐岗

  西安市大庆路西段百花一村23栋3门514号百花超市 许双福

  主持人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按照中华民族的千年传统,即便远隔万里,外出求学、打工者也会匆匆赶回老家过年。所以春节也是这些“候鸟”族消费集中的黄金季节,我们作为商家如何抓住这一商机去生财?下面我们有幸请到几位老板,请他们来交流一下经验之谈。

  王洪莲:针对返程民工有的放矢早做准备

  前几天,听说在我们村做“引黄”工程的外地民工要返乡回家过年了,我就赶紧筹备像“龙口粉丝”、“东海虾酱”等我们当地特色的特产。此外,我还针对很多民工都喜欢买便于携带的卷烟带回家去,备足了我们这里寓意吉祥、平安的地方品牌“泰山”香烟。由于泰山系列很多,我还会根据民工所送不同类型的人做推荐。如果送长辈,我会推荐泰山(儒风)、泰山(青秀),如果送同龄人就送泰山(宏图)、(神秀),如果送德高望重的人就推荐送泰山(佛光)。不同价位、不同规格,甚至包括每个“泰山”品牌系列所蕴含的文化,都跟顾客详细讲清楚,做好他们的参谋,让他们感到买得有价值。同时还要让他们感到我的热心,以期来年的再次成功合作。

  屈红侠:细节细致入微笼络“候鸟”人心

  眼下又是年底了,看着陆陆续续回去的、家来的“候鸟”,忙碌着买这买那的身影,我发现这是一个最大的潜在商机。于是我就策划在店里做了一次宣传,只要在我店里消费的民工,我无偿负责帮忙他们在网上购买车票。这样一来,民工不用到车站去排队购买车票,不少民工都会提前到我这里委托我帮忙,顺便订购返乡时带的礼品。同时,我还会主动送一些小礼物,以此来答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我店生意的照顾。他们临行前我会端上一杯茶水、抓上一把瓜子、递上一支卷烟,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热情服务。此外,民工返乡大都会大包小包的行囊很多,到车站坐车很不方便,我会主动联系车辆送他们到车站。这样一来,来年这部分民工也就成了我店里的固定客源。同时我还把民工的电话号码留下来,等他们回家时,以便春节群发一条祝福短信,从而进一步联络我们之间的情感。

  林月芹:利用“候鸟”的异域情结销售掉那些滞销香烟

  一款香烟由于地域因素,往往会形成某些地方畅销、某些地方不畅销,就像“黄金叶”香烟,我们这里就不怎么好销售,但从河南回来过年的人,却把她当成宝贝一样来购买。还有“贵烟”在我们这里销售也不尽人意,但在我们这里务工的贵州农民兄弟,回家过年的时候每人都要买几条带回去。所以,我利用春节前后人们探亲回家、人员大流转的机会,把所谓“滞销”的香烟出样在显著位置,吸引那些有异域情结的侯鸟顾客。既满足了他们的喜好,又清空了我们的积压库存。

  孙海存:节后人员外流潮是春节盛宴的最后一杯羹

  我所在的唐河县祁仪乡是历史名人冯友兰的故乡,有一种有名的土特产叫友兰牌“五香糖”。“五香糖”是祁仪乡父老乡亲对“麻糖”的称呼,由芝麻、糯米、绵白糖、饴糖、桂花五种原料制作而成的本地特产,吃起来酥甜可口、回味无穷。

  春节假期一旦结束,大量的工人将要返回工作单位去上班。我的小店刚好开在一个小车站旁边,整天过往的“候鸟”川流不息。我了解到很多人到了外地,心里惦挂的仍然是那份浓浓的乡情。所以家乡的特产即使外人觉得不好吃,他们自己都觉得是个精美绝伦的佳品。因此,他们每每回家一趟,总是大包小包地带上这些家乡特产,一是送人,二是自己留着品尝。去年春节过后,我店里的这种地方特产“五香糖”全部卖光。等我再打电话到生产厂家要货的时候,人家也已经销售一空、无货可供。今年春节到来前,我针对节后这汹涌澎湃的候鸟外流潮,特别多购进了这些地方特产“五香糖”,并且注重了散装和盒装以及大小包装的搭配。

  嘿嘿!你别小看这家乡的土特产,在春节期间真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不仅节前回去的外地民工要买,节后也深受本地外出的游子的青睐。

  刘耐岗:适当增加高档商品迎合淘金回巢的候鸟

  随着春节候鸟大潮的来临,我认真梳理了一下我们村大致的返乡人数和往年的消费数量。为了迎合这些淘金归来的候鸟,我将原有的商品进行了提档升级。比如口香糖,原来都是进的1块多钱的普通口香糖、泡泡糖,现在就改成了条装、盒装“绿箭”。八宝粥也增加了“娃哈哈”、“亲亲”等高档名牌产品,牛奶系列我也把像“蒙牛(利乐包)”等高档的都备齐了。在商品品种上,我也用了心思,搭配了一些中高档的进来。就香烟而言,原先我的店里以中低档为主,且本地烟较多,这次我进了相对高档一些的香烟,其中还有好多外地烟。这样生活在东南西北的顾客来了,都有一份选择空间。有老客户走进店里一看,说:“哟,你这成精品名牌商店了啊!”我说:“过年了,在外赚大钱的同志们回来了,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地配套服务。”

  许双福:面对“候鸟”潮轻便易携的香烟应为储备首选 

  最后我来补充一下,出门在外,携带东西是最为麻烦的事。大而笨的礼品不仅耗费体力和精力,还得时时刻刻留心看管好这些物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人顺手牵羊。尤其在春运期间,人们心急回家,车站里人来人往,混乱的场面很容易造成物品丢失。如果物件或是行囊体积重量过大过沉,还会受到运输部门的限制。在人满为患的车厢里,过大物件也确实无处安身。因此,我们在做节日礼品储备、推介时,应侧重考虑便于顾客的携带的东西。香烟轻便、体积小、不占地,是亲朋好友互相馈赠的最为常见的礼品。因此我们就要考虑在香烟上多做点文章,保证有充裕的品种和货源,来应对春节期间声势浩大的“候鸟”潮。

  主持人:

  又到“候鸟”迁徙时,商机就在你身边,关键在于你是否考虑了周围环境,是否会抓住与你擦肩而过的机会。感谢以上几位老板毫无保留的介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