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春节进入倒计时 你准备好了吗?

2014年0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游绍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是中国人眼里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也是最隆重的一个节日。东西南北,人们浩浩荡荡,相互对流,探亲访友,离不开各种各样的春节礼品,这给春节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春节的时间最长,销货量最大,面对这个香甜可口的巨大蛋糕,作为一个零售商,如何才能分享这一美味的蛋糕,这就需要我们及早谋划,末雨绸缪,抢占商机。一句话,上了战场如果你没有子弹,注定你守不住战场,属于你的阵地将会被别人占领。如何才能守住自己的阵地?如何才能挖掘春节的黄金商机?带着这个问题,笔者深入一线市场,走访了几位零售商,看一看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应对进入倒计时的春节大战。正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抢先下手,肯定能够挖到一个胖嘟嘟的金娃娃。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华美名烟名酒店主成华美

  备足资金 库存充足的货源才能赢取春节的商机

  成华美来自江苏南京,于2008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从事名烟名酒销售。她的店铺位于一家三星级大酒店的旁边,150平米的营业面积配上米黄色的装饰风格,特别吸引人的眼球。绝佳的地理位置,这些年为成华美带来了滚滚的财源。望着这位身高1.6米的南京美女,一束马尾辫配上粉红的瓜子脸,好看的酒窝像一朵浪花,未曾开口笑声来,顾客见了心欢喜,一声大哥甜如蜜,走进店里把货买。成华美深知人无笑脸莫开店的经商理念,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为她选择的这个绝佳位置拍手叫好。

  卷烟销售是华美烟酒店的重头戏,飞奔的火车头,她的销售比例占到所有商品的百分之七十。按照烟草公司的供货计划,春节期间的投放量将加大力度,华美可以分配到1800条卷烟,比平时多了一倍的供应量,需要资金50多万元。华美决定,烟草公司分配的卷烟全部订购,她目前已备足了卷烟资金。她觉得春节期间,卷烟越充足,利润才能上一个新台阶。

  受“三公消费”的影响,华美已减少了高档白酒的订货量,她把消费群体定位在中低档客户这一块,单瓶白酒不超过300元,老百姓春节拜年礼品饮料不超过120元,双瓶礼品酒不超过300元。像天之蓝,低度剑南春,39度五粮液受到中档消费者的青睐;批发价135元的海之南、130元的河套王、120元的青花瓷汾酒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六个核桃、加多宝、娃哈哈八宝粥等礼品是普通老百姓拜年的首选。

  华美通过深入细致的市场调研,对以上产品已组织好货源,月底将全部入库。华美说,抽烟喝酒,吃饭穿衣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经济再低迷,老百姓也得消费,也得把年过好,她对春节的黄金商机充满了信心,做好了打一场胜仗的一切准备工作。

  笔者点评:抢占春节商机,备足货源是硬道理,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不慌,店铺货全客盈们。成华美深识此道,及早动手,多方调研,制定了可行的营销方案,商机属于有心人,祝愿华美上高楼,新春迎来开门红。

  鄂尔多斯市客运总站天安超市店主乔连胜

  关注天气变化 把握春节商机

  去年腊月23日,鄂尔多斯市连续降了三天大雪,造成道路结冰,车辆无法正常出行,候车室滞留了大量旅客。由于商品库存量不充足,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矿泉水很快脱销。经销商的送货车迟迟达到不了乔老板的超市,结果造成生意流失。乔老板肠子都悔青了,抓住的大肥鸭从手中飞走,气得乔老板想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从那以后,乔老板吸取教训,时刻关注天气的变化,他的商品按天气变化进行库存,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鄂尔多斯历来干旱少雨,很少下大雨,但就在2013年的8月份,鄂尔多斯突降暴雨,遭遇60年不遇的洪水(央视,地方媒体均有报道).城市排水功能滞后,低洼处的积水居然把平房淹了。城外正常行驶的车辆有几辆面包车居然被洪水卷走。突发的险情,鄂尔多斯市客运总站下令停发出城的班车,造成大量旅客滞留车站,由于乔老板提前做好了准备,库存了充足的货源,这次赚了一大把银子。关注天气,赢了商机,乔老板睡着了都能笑醒。

  春节进入倒计时,乔老板根据车站的实际情况,订购了各种品牌的外省烟,因为车站的人来自五湖四海,有的人喜欢购买家乡的卷烟。为了满足旅客的需求,乔老板决定把烟草公司分配的1200卷烟全部订购。

  他说,货源充足,品种齐全,才能吸引顾客的眼球,才能挖到闪闪发光的真金白银。像蒙古马奶酒、成吉思汗牛肉干及蒙古族纪念品他已备足了货源,为了满足打工群体的需求,他把价格定在了100元以下。同样的商品,比城里的超市价格每样商品便宜到10至20元左右,商品销量上升,利润才能迅速增长。

  他目前库存最多的是桶装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一旦遇到恶劣天气,这些商品就能及时满足旅客们的需求,方便旅客才能方便自己,才能获取丰厚的利润。为了防止商品日期库存过长的问题,精明的乔老板已和经销商达成了调换协议,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每天查询天气预报,成了乔老板雷打不动的主要课题,商机在变换的天气里寻找,让他尝到了甜头,乐此不疲,很有道理。

  笔者点评:乔老板的经商案例,为那些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经商的朋友们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寻找商机,从天气预报入手,合理库存商品,才能挖到金娃娃。希望经商的朋友们因地制宜,采购适合旅客消费的商品,如何挖掘旅客们的商机?我相信你们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鄂尔多斯市铁西新区香君超市店主郭香君

  免费测量血压 提升服务功能 为抓春节商机聚人气

  郭香君毕业于包头卫校,她原打算开个体诊所,但行医证办不下来,在一家私人医院当了5年护士,她认为干一辈子护士没有出路,于是放弃了这份工作。3年前她来到鄂尔多斯市铁西新区开了一家200平米的超市,主营烟酒饮料、蔬菜百货,自己当起了老板。

  当我和她聊起如何备战春节商机的话题时,她说,超市主要为小区居民服务,商品以经济实惠,物美价廉为消费主流。10元至25元的卷烟卖得最快,像10元一包的泰山(华贵),紫云、硬红塔山、蓝白沙常常卖断货。23元一包的云烟(软珍品)、芙蓉王、软玉溪卖得特别火爆,婚庆用烟以中华烟、红双喜、南京(九五之尊)受到小区居民的青睐。小区居民常喝的白酒是40元一瓶的红星二锅头和60元的金河套,婚庆用酒居民大多选择300百元一瓶的天之蓝及400元一瓶的剑南春。

  根据小区消费的特点,郭香君现已组织好了货源,为迎接春节的销售旺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经济持续低迷,郭香君的营业额从国庆过后有所下滑,为了扭转下滑局面,聚集更多的人气,香君发挥了她的医学特长,在超市里设立了便民服务台,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称体重,量身高。她推出的这一活动,不但吸引了本小区的居民来光顾,而且还吸引了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来光顾,营业额逐渐上升,目前已有好几家居民把年货定在了香君超市。

  她推出的这一便民举措,极大地提升了软实力,服务上的创新,香君超市的市场竞争能力又上了一层楼,春节大赚一笔银子已成定局,香君说到这里,脸笑得像腊梅花一样好看。

  笔者点评:如今超市遍地开花,生意竞争异常惨烈,像过去那种钱货两清的经营模式,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色彩,关注消费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商品以外的情感服务,超值服务,才能让他们成为你的忠实顾客,才能立于竞争的不败之地,才能在喜气洋洋的新春里挖到更多的金元宝。

  鄂尔多斯市万里镇华丰超市店主揭冬梅

  投其所好 奔扑江苏采购年货

  揭冬梅的超市在万利镇,处于矿区的结合部,距离鄂尔多斯市主城区15公里。两年前,万利镇新建了一个大煤矿,来了900多人的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江苏徐州矿务局的外来人员占到了百分之八十五。随着今年冬季两栋住宅楼的交付使用,来了许多矿工家属和婴幼儿。揭冬梅敏锐地察觉到了新的商机,她的超市以前没有经营婴幼儿奶粉和妇女卫生专用品,于是赶紧把超市重新布局,新定制了两组超市货架,划分了妇女儿童销售专区。从长远来看,中央决定单独二胎的计生政策,为婴幼儿用品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揭冬梅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抓紧行动,提前铺好婴幼儿市场之路,及时销售婴幼儿专用品,省得她们进城购买,给矿工家属们带来了方便,同时也为自己拓展了新的利润增长渠道。

  煤矿为了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采煤任务,今年春节不放假,矿工们全部留在煤矿过年。为了满足江苏籍矿工们对年货的需求,揭冬梅深入矿区走访,逐一登记,亲自奔扑江苏采购年货,如江苏白酒、葡萄酒及土特产品,现目前已上架销售,生意一天比一天看好。此举受到矿工们的热烈欢迎,都夸揭冬梅经商有头脑,善于投其所好,赢得了商机,广聚了人气,为春节的黄金销售工作铺上了一条黄金大道。

  揭冬梅主动与客户经理沟通,交流、根据消费特点,客户经理为春节期间的卷烟订购做了相应的品牌调整,加大苏烟系列的定点投放力度,尽量满足矿工的消费需求。冬梅主要订购了苏烟(红杉树)、红南京、黄山(中国松)、黄山(软一品)、黄山(大红方印)等。这些对口卷烟的推出,让矿工们出门在外享受到家乡烟的口福,他们倍感亲切,倍感温暖。他们都对冬梅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竖起了大拇指,华丰超市的营销模式,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笔者点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尊重他们的消费习惯,投其所好,采购他们需求的年货,让他们感觉到你的真心,你的体贴,你的友好,你的亲情服务,他们就是你的忠实顾客,你的金山银山,你的新春大金矿。

  结束语

  农民种地一年之计在于春,商人经商一年之计在于春节。时间不等人,赶快行动吧,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尽早拿出你的营销方案,因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