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春节来临 四类消费需谨慎

2013年02月05日 来源:《松花江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松花江网》报道 转眼间春节将至,节日消费迎来了一年中的最高峰。吉林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于近期发布了2013年春节消费提示,以确保消费者在快乐消费、放心消费、理性消费中,度过一个和谐愉快的春节长假。

 

  提示一:购买食品注意事项

  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不在无证或流动食品摊点选购;要进行色、香、味感官检查,不买已变质或可疑变质食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验外包装上是否标注“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分、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内容标识;选购熟肉制品、糕点、豆制品、桶装水等食品时要选购证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齐全的正规产品,查看产品标签,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购买食品时要索要并保留购物凭证,作为出现问题后维权的依据。

  提示二:网购需谨慎

  如今网购盛行,消费者在体验网购便捷、实惠的同时,也不免遭遇网购陷阱。商家故意拖延发货导致支付宝自动打款,实物与网络描述不一致,商品虚假打折、商家“三包”缺位,商品“秒杀”骗局等时有发生。消费者网购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选择正规的购物网站及诚信度高的商家,不要轻信超低折扣等宣传。同时要保存好消费相关信息,对所购买的商品价格、规格、型号、外观、功能、货款支付方式及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网站页面信息进行保存,作为日后的维权依据。

  提示三:谨防旅游陷阱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在春节长假期间,选择外出旅行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而如何防止消费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此提醒消费者要选择具有资质、信誉度较高的旅行社,并签订合同。一定要将日程安排、食宿条件、就餐和交通标准等内容加以明确。特别是遇到有可能产生歧义的内容一定要“较真”,必要时在合同补充文本中予以说明。旅游过程中发现服务质量问题后应及时交涉,立即与旅行社联系,收集好有关发票、合同、录音、录像等相关证据材料,向相关部门投诉。

  提示四:出行选择正规营运车辆

  每年的春运都是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路途较近的消费者在出行时,为了方便、快捷,多数以公路作为首选方式。因为运输能力有限,黑车市场日渐泛滥。近日,在省内各个城市的公路客运站附近,相继出现黑车揽活载客等现象。他们以“不用等,马上就出发”、“直达”等诱导人们乘坐其车辆。实际上他们是在路边招揽过往私家车或其他车辆,让消费者搭车。有些消费者途中需几次换车才能到达目的地,也有些消费者不仅坐不上车,反倒最后要交给揽客者出站钱。因此消费者出行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司的营运车辆,切记为了一时的方便就选择黑车出行,这对消费者的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会造成隐患。

  除了以上情况外,市民们在节日期间遇到任何消费问题,随时都可以拨打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进行咨询、维权,16条维权线路全天24小时畅通无阻,时刻为消费者提供专业、高效、精准的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