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外资零售欲借扩张谋突破

2012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北京商报》报道  继去年集体遭遇困境后,外资零售企业却并未在中国市场偃旗息鼓。近日,日本第二大便利店运营商罗森发出消息称,计划未来2-3年谋求在华上市,并在10年内在中国布局万店。事实上,外资零售企业一直在寻求在华扩张的突破口。永旺在京建立总部蓄势待发;7-11、麦当劳开放加盟,正式开闸特许经营;家乐福等老牌外资零售企业调高开店计划,再度发力中国市场。

  罗森欲借上市

  在华扩张

  有消息称,日本第二大便利店运营商罗森计划未来2-3年内正式在上海证交所国际板上市。不过,在证券分析人士看来,上海证交所国际板尚未设立,罗森便利店上市事宜还有很多未知数,不过可以显露出罗森便利店对中国市场的高度热情。与COACH、欧舒丹等国外企业赴港上市相似,辐射庞大的中国市场成为外资企业的共同目标。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零售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青睐,主要缘于世界零售环境的恶化。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看来,即使业界对中国市场今年的预期普遍不高,但与全球相比,中国市场依然有着优势。“虽然成本上升压力大,消费上升空间比较低,但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零售市场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永旺加快

  北京店铺开发

  同样是日资零售巨头,日本最大零售集团之一——永旺株式会社去年在京设立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设立中国总部。永旺全球总裁冈田元也去年12月在京公开表示,永旺株式会社将加快在北京的店铺开发,继续扩大在华业务。

  有消息称,永旺正在加速扩张中国市场,计划从2014年开始每年在华新开购物中心数量达到两位数,到2020年,永旺集团预计在华开设1000家店铺,其中购物中心总数达到200家,总投资额将达到3000亿日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起,永旺将以中国为中心开拓亚洲市场,打造与日本国内相同的业务量和收益规模。

  麦当劳和7-11

  开放加盟

  去年8月麦当劳开放加盟后,一向以直营模式经营的7-11便利店也开始转向加盟方式扩张。

  7-11于去年11月开设了上海地区的第100家分店。其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2012年起将开放上海地区的加盟连锁。“此次7-11加盟是企业自身的突破。7-11一直都没有真正实践加盟,此次不仅是试水,而是快速扩张。”该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开放加盟是企业寻求快速扩张的最重要方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负责人楚东认为,便利店要靠网点数量取胜,现实问题是,便利店业态是“以金钱换时间”,直营模式运营成本过高。

  外资超市

  集体发力

  即使遇到一系列问题,家乐福等仍在中国市场进行逆市扩张。记者了解到,此前家乐福的开店计划一直维持在每年开出25家新店。然而据统计,家乐福在今年将开店计划调整至30家,高于去年实际开店数,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西部市场。

  事实上,大多数外资零售企业今年在中国的开店数都高于去年。然而,高速扩张必然带来相应问题。去年,不少外资零售巨头纷纷闭店,退出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的愈发激烈,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外资零售企业对中国市场环境的不了解。“本土化依然是外资零售企业亟待突破的瓶颈。”该人士认为。

  商业咨询师刘晖透露,对于商业企业而言,今年是“不好过”的一年,不少企业都下调了预期收益。在此背景下,外资零售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