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开学之初 抢占生意(图)

2014年09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暑假结束,迎来了2014—2015学年度的第一学期。这学期,各级各类学校迎来了一批新生,这也为我们零售户带来一些商机。无疑对于零售户而言,精心准备做好开学经济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我们都知道现在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养得惯,怕吃苦贪享受,他们的消费比一般成人消费要厉害得到,有的只要有钱就丝毫不顾忌什么,只要见到自己喜欢的或者较流行,他们往往不顾一切地消费。因此可以说,学生经济已经成为当前零售的一大亮点,成为零售户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在刚开学的这段日子里,零售户如何备战商机呢?

  结合学生消费特点准备

  因为9月份气温尚高,作为百货店要备足饮料、冷饮以及糖果零食之类的货源。现在的学生由于经济条件的改善,基本上很少喝白开水了。他们平日里饮用的基本上就是矿泉水、冰红茶、加多宝、牛奶饮料或者棒棒冰、雪糕当饮料;所以零售户要提前做好准备,备足备齐一些口味好,适合青少年学生饮用的饮料。同时现在学生很喜欢吃零食,因此要备足话梅、饼干、糖果等零食供学生选择。还有的学生特别喜爱方便面,这也要考虑胃口多样化,品种多样化,让学生有选择的余地。另外还有学生玩具、灯具等也可以考虑适当考虑。为了做好生意,零售户要充分挖掘客源,比如可以通过托熟人的孩子介绍同学、带动同学的方式。当然作为零售户自己面对学生,必须讲诚信,以小恩小惠(赠送礼物、免受零头钱等)的方式博取学生的认同和喜悦,稳定客源。另外我觉得作为零售户还应该研究学生心理,准确地把握学生消费动态,这无疑也是有助于自己生意发展的。

  校店备货要合规

  开学之后,校店是首当其中的受益者,因为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优势,具有其它店无法相比的区位优势,所以要好好珍惜这无限商机。校店毋庸置疑要做好备战准备,除了备好学生文具外,还可以准备生活用具、玩具以及食品、饮料等等。凡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范围内,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学、吃、喝、玩、乐的商品都可以考虑进购。然后巧妙地向学生推销,特别是向新生推销,要保住老客户的前提下,开发挖掘新客户,拓开财源,赢得生意满堂红。作为校店老板,应该清楚虽然自己又有区位优势,但服务质量也不能忽略。因为现在的学生具有一定个性,在商品买卖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顺着学生个性特点,因人制宜地沟通交流,不能轻易得罪学生。有时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可能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引起学生的反感,这样就有可能引起学生不必要的猜疑、不满,从而丢失生意。值得注意的是校店一般消费对象就是学生,但是面对中小学未成年学生,作为店主备货卖货时一方面要遵纪守法,比如《未成年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另外一方面还要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切忌违法经营,损害学生身心健康。

  做好学生家长经济

  现在开学时,许多学生家长都会亲自送孩子上学。这样一来也给零售户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因为家长的光临,其消费品种、数量就会有巨大的变化。比方说,有的家长想去见孩子的班主任或者老师,他们心中总想到要买包烟才合适。因此,学校附近的商店一定要备足丰富的卷烟供学生家长选择购买。一般说来,这就需要零售户结合当地消费水平、消费习惯选择合适品种、档次的卷烟,切忌盲目的,不切实际地的准备。只有做好精心准备方才有的放矢。另外适当地准备一些合适档次的酒类,不仅必要而且重要。对于学生家长的消费,我认为零售户要重视起来,因为如果我们能给家长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觉得我们做生意诚实可信的话,说不定他们还会叫自己的子女到店里消费,这无疑拉动了自己的生意,促进了学生的消费,为自己获得更多财源奠定了坚实基础。如果因为我们对待家长有不妥的地方,而引起家长的不满,不放心,那么往往失去的不仅仅是学生家长单笔生意的问题,很显然也是不利于后续生意的发展的。因此,尽管我们与家长接触的时间短,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一定要热情、竭诚做好服务工作,要以自己的真诚、热情和随和感动家长,挖掘消费市场。

  四、适当的宣传促销。

  我们知道,开学之时,许多零售户都会紧盯开学商机。零售户除了精心准备之外,我想还必须做好适当宣传促销活动。因为现在的零售店多,竞争激烈,如果我们不能主动出击做好宣传促销,我们或许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吸引学生,吸引顾客。实际上针对学生,宣传促销注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新颖。

  首先要确保商品新颖,特别是玩具类,学习用具类在颜色、形状上注意新颖性,只有这样才能很快吸引学生眼球,刺激其购买欲望。而普普通通的一般性的商品,及时实用但有时也难以博得学生的喜欢,即使店里进购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往往还造成资金积压,是不利于生意的。有了一些新颖的商品,也是我们做好广告宣传的基础。

  (2)便宜。

  商品价格便宜是吸引学生消费的第二大靓点。一般说来尽管有的学生消费无节制,喜欢大手大脚,买东西不问价不还价。但是这类学生毕竟还不是很多,除非家庭条件特别优越的。实际上大部分学生消费时还是会考虑性价比的。他们希望自己买到的商品既便宜又实用。所以说零售户在商品价格上做文章,尽可能最多限度地让利于学生,让他们体会到商品的便宜,那么势必会吸引学生的。因此,作为零售户一定不能忽视这一点,在做广告宣传时这方面也要多花心思,比如打折销售,或者给予适当的赠品等等。

  (3)实用。

  广告宣传还有突出商品的实用性。一般来说,还有一部分学生在考虑价格适中的同时,还会考虑所买商品要实用。对于有的商品尽管包装花里胡哨,时尚美观,但如果没有一定实用性,也是很难打动学生的。因此,这就要求零售户在进购商品,准备生意时要综合考虑,尽量多从学生消费心理、习惯入手,满足学生的爱好,才能更好地获取学生的亲睐,吸引学生消费。

  总之,一年一度的开学之初实际上也是对零售户进行大考验,谁能够在这场考验中取胜,以精细化的服务吸引顾客,谁就将是胜者。当然无论是谁,要想打好开学季零售生意,都必须提前做好准备,做到有备无患,抢占先机,胜人一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