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学院 > 正文

熟人钱易赚,还是生人钱易赚?

2013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做生意赚钱,天经地义。零售人虽然辛辛苦苦,但是真正要想自己的经营获得丰厚回报,这不仅需要零售人长期默默坚守岗位,还需要动用智慧,掌握零售技巧,积累经验,巧妙地做好生意。我想,结合顾客特点,灵活赚钱,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针对做生意的对象来划分,顾客有熟人和生人两种,那么到底是熟人钱易赚,还是生人钱易赚呢?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如何,笔者抽时间采访了县城里几个有一定实力和影响的零售店或超市老板,他们是城东超市程老板、好邻居烟酒专卖店宋老板、心愿超市余老板、惠民零售店夏老板,倾听了他们的看法。因为之前,这些老板我也很曾经采访过,算是熟悉,所以他们谈起来无拘无束,畅所欲言,所说的都是他们真实的原汁原味的心里话。现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总结出来,撰写成拙文,希望能给广大零售客户提供有益的参考,以方便自己今后在经营中借鉴。

  笔者:各位老板,眼下做生意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零售经营业,零售店日益增多,赚钱不易,但是你们每天都在不断地赚着。想必,你们每天接触的顾客中,肯定有认识的熟人,也有不认识的陌生人,那么回顾你们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经营历史,你们觉得是熟人钱易赚呢,还是生人钱易赚?

  城东超市程老板,男,48岁。

  程老板:我个人觉得还是熟人生意好做,钱易赚。这是因为熟人知根知底,他对我了解,我对他也了解,所以相互信任度高。一般说来,他们需要什么,我都要考虑性价比,同价情况下力争给他们提供质优的,让他们打心里高兴满意。还有一点,熟人一般也不好意思讨价还价,因此我只要讲清楚价格,他们也是认同的。因为我给他们提供的商品有质量保证,所以熟客满意度高。有时熟人在家里,忽然急需什么,一个电话打来,我可以托人带出或者派人送出。这样顾客足不出门,也能买到商品,如此优质服务,他们能不满意吗?他们满意我就可以赚钱呀。现在我的顾客中有相当多的熟客,有的商品即使利润率比生人低点,但是薄利多销,数量上去,同样能带动利润上升。我庆幸,因为我十分注重与熟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有许多熟人都成为我超市的回头客,带动超市人气和财源。借助熟人,拉动商品销售,这是我经营的主要策略之一,有时他们为我宣传,比自己去宣传效果好得多。

  好邻居烟酒专卖店宋老板,男,42岁

  宋老板:我经营这个烟酒专卖店将近20年了,回顾这么多年的经营历程,我个人认为也是熟人钱易赚。熟人彼此都很熟悉,交流相当的多,也很信赖。他们来我店买烟酒时,我可以随便地自由地和他们交流,或者推荐新品,或者劝说他们增加购买量。记得2008年冬,一个朋友孩子结婚,他原准备到我店买30条玉溪烟,那时候21元左右的一包的玉溪烟在县城应该算中等档次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不巧的是我店玉溪烟没了,短时间内也进购不了那么多,眼看一笔生意即将泡汤,心里有点忐忑。因为是熟人,我就开门见山地讲,我说我们安徽的黑松烟,味道不错,销售看好,可以说能与玉溪媲美,价格只要20元一包,价格相差无几,既便宜实惠也有一定档次,又是安徽本地产烟,大家平时抽多,相信符合众人口味。经过我一番介绍,最后朋友不仅高兴地订购30条黑松烟,还在我店里订购了喜宴用酒。你看,要不是朋友的话,估计我很难说服他改变主意。所以说,搞好熟人关系,赚熟人钱稳妥、开心。

  心愿超市余老板,男,32岁。

  余老板:我经营时间不算长,满打满算到今年年底才3年时间。要说是熟人钱易赚还是生人钱易赚的话,我感觉还是生人好点,因为生人彼此不熟悉这就是一个优势。我店里总是抢先进购一些新品,适逢生人来买这些东西,我可以加大利润率,赚取这些陌生人的钱不心痛。有的生人不还价,你看这钱赚着多容易呀。当然或许也有一些生人喜欢讨价还价,那我就爽快地适当降低,给他们来个“话好说”的印象,兴许还能成为回头客呢。记得去年,我曾经代理一种新上市的白酒,有个陌生人看到店里广告以及其精致包装,不禁心动,我就一瓶加了20元利润,其实那酒成本价也就30多一点呀。那要是熟人,我就狠不了心,面对熟人,利润率过高心里好像有点过意不去。而一但遇到熟人讨价还价,弄不好还搞得双方尴尬啊。因此,我现在习惯在生人面前做文章。

  惠民零售店夏老板,男,35岁。

  夏老板:我经营这个小店10年了。在我看来,生人钱与熟人钱应该赚的难度差不多,说难也难,说易也易。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无论生人数人平等热情看待,这样一来二往,生人成熟客,熟人成朋友。平等地对待顾客,他们也是能够感受到的。无论什么人进来,我都笑脸相迎,再耐心听他们的诉求。价格也是公平公正公开,有时熟人零钱不收,生人我也不收。以此换取他们的信赖,赢得他们的支持,所以小区内许多邻居都是我的回头客。而过往的陌生人也有不少成为我的顾客,我总是觉得公平对待每一位顾客,不欺诈,不忽悠,心安理得。这钱时时赚,时时用,我从没有非分之念,贪不义之财的想法。所以在我看来,加强自我管理,按规依法经营,以优质的服务理念和质量赢取顾客的信赖,那么无论是生人还是熟人钱都容易赚。

  笔者总结:纵观4位零售人的观点,各有千秋,各有不同。认为熟人钱易赚的有2位,占了50%,他俩的看法是熟人知根知底,相互信赖;而认为生人易赚1位,占25%,他认为生人买新品时自己可以加高利润率,这是不是有哄抬物价之嫌疑,是不是长久之道呢?值得思考。有1位认为只要能做好自己,以优质的服务赢取顾客信赖,无论生人熟人钱都容易赚。大家或许可能和4位老板中某位的看法一致,或者有的还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希望看完此文能从中受到一点启发,从而更好地经营好自己的爱店,经营好自己的生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