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文化包装店铺 品牌成就辉煌

2014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谈到店铺文化,一些零售业主会感到这是个“高大上”的话题,基本跟自己扯不上边。但许多成功的案例说明,凡是获得成功的零售企业必然有其独特、卓越的企业文化在作支撑。所以说店铺文化对于零售店铺的生存和发展也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文化”其实并不是什么奢侈品,一个民族有她的民族文化、一个产品有她的品牌文化。我们的零售店铺也完全可以拥有一种自己的文化,用这种文化作为本店的品牌,来包装咱们的店铺、提升咱们的形象、去吸引更多的顾客。

  “店铺文化”其实就是“商业文化”的细化,她是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商业经营之中的一种经营理念。从一九九六年到今天我开店已经有十九个年头了,就是这个十九年,我用“店铺文化”把我当年经营的小烟摊,演变成了今天的五个中型连锁超市。

  我所倾力打造的“店铺文化”是“诚信文化”。十九年前,我就把“仁、义、礼、智、信”儒家思想所倡导的“五常”,用特大号的字体写上了橱窗。同时在这“五常”的下方,公布了我超市扶贫济困的救助电话和援助内容,积极引导那些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能及时得到救助。我理解“五常”中的“仁”和“信”为五常之本,也这就是说做人做事不仁不信,则一切皆属虚、而无其实。因此,我就把这些文化精髓作为我超市的一个“店铺文化”来打造,以此来助力于我超市的买卖生意;并充分将“诚实守信”、“义利并举”的文化观念,有机地融入到日常的经营活动中。结果这些与众不同的特色文化,给我带来了不可小觑的业绩和收获。

  事实说明,店铺文化中我倾情表现的“仁”,不仅让我获得美誉还获得了丰厚的物质回报。十九年来,尽管这个在我超市厨窗上,代表我超市品牌文化的“爱心援助电话”的字迹虽然已渐陈旧;但在四乡八邻老百姓的心中,我的这个“店铺文化”它仍然是那么耀眼和醒目。“有困难、找金才”这个凸显在橱窗中心的援助口号,甚至已变成了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了。那些曾受过我帮助的,以及被我博爱奉献精神所感动的人,哪怕多跑一点路,都乐意到我超市来照顾一下我的生意。他们普遍认为,到我的超市购物也是在奉献一片爱心。

  再者,店铺文化中我用心塑造的“信”,也同时让我竖立了一个光辉形象、赢得了衣食父母们的信任。我以诚实为本、坚持质量第一,维护了自己的信誉;不弄虚作假、以信用为上、取信了所有的顾客。有的时候,为了维护我家橱窗上面宣传的那个“店铺文化”,一些紧俏商品缺货了特别是香烟,我也宁缺毋滥、也不会因为一点小利而从歪门邪道去进货,彻底杜绝了伪劣产品的流入。为了这个“店铺文化”不被蒙尘,我有的时候做生意宁愿不赚钱,也不愿去做玷污我苦心经营的这个“店铺文化”。

  利润是商家之血,诚信为商家之命。作为商家在取利的同时,我常对照我亲手打造的“店铺文化”,坚持生财有道的“义、利”观。见利首先思仁义,坚持诚信经营、讲究商业道德,做到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奉行秤准尺足斗满的原则。并且,努力做到薄利多销、让惠于客,同时反对欺行霸市、鄙视对顾客的欺诈行为。十九年的风雨商旅让我得出这样一条结论:店铺文化是我们店铺的修养,修养好了、内涵丰富了还怕客不盈门吗?

  回顾我用文化打造品牌店铺的成功历程,我总结出通过文化品牌包装和打造过的零售店铺,都会或多或少满足了顾客的不同心理需求,同时对顾客的心理影响也会更加持久,也更容易赢得顾客的注意和青睐。因此,我建议我们的零售朋友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去提炼、打造自己的店铺文化。比如诚信文化、品牌文化、服务文化、管理文化、地理文化、个性文化等等。并以这些品牌文化来包装自己、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来吸引顾客、影响消费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