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徐吉云:创业磨练意志 零售提升品位(图)

2014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安徽潜山潜山梅城镇八一村开发区“吉云超市”的老板娘徐吉云,今年已年满46岁,但是看上去却比真实年龄小得多。我认识徐吉云有两年多的时间,2012年10月我到八一村开发区见一个朋友,就这样认识了零售户徐吉云,看着她经营的超市来来往往的顾客比较多。其实当时我也留意到在离“吉云超市”不远处还有两家超市,可是他们的生意却显得相对冷清多了。因此这一反差现象,一时间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和疑问,心里想着这位零售户凭什么能如此吸引众多顾客呢?于是我也情不自禁地走到她的超市内,趁着空儿和她攀谈起来,就这样和她有了第一次短暂交流,她给我留下了的是朴实能干的印象。后来我又专门抽时间去采访过她,从而对她的创业经历和零售生活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在我看来,徐吉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零售户,但是她却对零售经营活动有执着的追求,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下面请大家一起来分享徐吉云的有关故事吧,相信给广大零售户朋友有一定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徐吉云

  一、创业路上艰难多

  25年前,徐吉云像许多农村姑娘一样,经历了数年的打工生涯,她先后在在江苏、浙江做过缝纫、绣花和针织工作。虽然人很勤奋,但因为是帮老板打工,因此钱没赚多少,可是还要处处受老板管制。因此徐吉云心中想到了创业,此时“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事业”成为徐吉云心中最大的愿望。1996年,她邀约一个朋友在浙江织里镇租了间门面开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她主要是从一位福建老板手中接过布料加工。初期生意红红火火,一年下来徐吉云手头也有了几万元的积蓄,此时的她乐在心里,喜在眉梢,扩大再生产,工人最多时有50多人。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爆发的经济危机,对国内许多行业带来负面影响,其中也包括服装行业。年冬因为欠债太多,那位福建老板卷起部分钱款逃之夭夭,这场突出其来的变故对徐吉云打击很大,不仅自己租店面花了很多钱,而且老板还欠下5万多元的工人工资。眼看着这些工人日夜辛苦工作,到头来还领不到一分钱,徐吉云也急在心里。于是她当即作出决定,取出自己所有的存款一定要给工人发工资,她的这一举动让许多工人很感动。于是徐吉云将那些积压的服装带回家摆摊零卖,经过近一年的风里来雨里去,终于换回3万元现金,减少了自己的部分损失。后来她听说养鸽子能赚钱,于是就将这3万元投资养鸽子,谁知困难却是接踵而来。首先是缺少养殖技术。那一年暑期高温许多鸽子病死了,自己却束手无策。其次是消费市场危机。县城肉鸽消费量不大,鸽子发展规模上不去。三是场地限制,当初是利用家里的几间房子改造而成,不适宜规模养殖。因为一年后也就不了了之,不仅没有赚多少钱,相反还赔了不少本。尽管两次创业路上遭遇种种困难,但是她心中的创业梦始终没有泯灭。徐吉云依旧设想自己的未来,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二、追寻梦想意志坚。

  面对困难与挫折,不同的人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有的人稍遇挫折就精神萎靡不振,对未来失去信心;而有的人在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愈挫愈勇,徐吉云属于后者类型。不过在经历了前两次的创业失败后,徐吉云这次没有急躁,没有匆忙,而是多了一份稳重。她反思自己的失败经历,觉得原因很多:一是心急想赚钱,都在项目选择仓促;二是缺乏专业管理技术。无论是缝纫还是养鸽子实际都需要有一定的管理技术;三是人员关系不成熟。由于缺少足够的人脉关系,所以办事很孤单,遇事没有认真鼎力支持。想到这里,徐吉云告诫自己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项目。

  正在徐吉云迷茫的时候,好在天无绝人之路,2002年县政府确定将八一村作为经济开发区,征收大量农田建厂房,并由县长亲自带队去招商引资。徐吉云家并因此获得25万元征地补偿款。徐吉云左思右想,觉得以后厂子多了,居住人口势必增多,那么开一家零售店生意一定不错。于是她心中就想到开零售店,做一位零售户,此想法也得到家人的鼎力支持。徐吉云就是这样面对失败不轻易言弃,面对困难不轻易低头的女强人,她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创业,是自己的人生拥有精彩!

  三、零售路上展辉煌。

  为了克服急躁心态以及避免仓促上马,这一次徐吉云小心谨慎多了。她利用空闲时间暗地走访了县城附近很多超市、零售店,像这些零售户学习一些零售技巧,诸如店面布置、商品陈列以及接客待人方面的一些技巧等等。2003年拿出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将自己的一间房子改造成一个零售店,当起了一个地道的“零售老板”。没有零售经验,她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积累,没有充足客源,她想到先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首先要给自己的零售准确定位“服务百姓,守法经营,合理赚钱。”为此她给自己制定了“三要三不要”的零售户经营规则:

  (一)三要:

  一要守法经营

  为此利用空闲时间先后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如《烟草专卖法》、《食品安全法》、《青少年保护法》,还有一些管理条例等等。用她的话说:“零售户只有知法,才有可能做到守法不犯法。否则守法从何谈起?”近10年的零售生涯中,她是这么说的也一直坚持这么做。

  二要热情待客

  在徐吉云看来,零售业其实就是一个服务行业。因此热情待客,不仅重要而且必要。零售户只有做到心中有顾客,无论男女老少,无论生客熟客一视同仁,那么顾客就会喜欢就会对我们有好感,从而也就能最大限度地吸引顾客。徐吉云给顾客的印象始终是随和、热情、亲切。正是因为她的这些优点给顾客留下良好的印象,从而都很喜爱她,使得其生意日益红火。

  三要学习积累

  在徐吉云看来,零售经营活动其中也充满着诸多学问,需要零售户不断学习积累,才能不断进步。比如如何才能最多限度地吸引顾客,这要靠自己在与顾客交流中观察积累经验,才能掌握技巧;还有如何陈列卷烟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夏季如何妥善保管卷烟,还有如何向顾客推荐卷烟新品等等,这些都要靠摸索积累,扬长避短,促使自己不断进步。

  (二)三不要。

  不要空头承诺

  作为零售户一定要讲诚信,对顾客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千万不要轻易给顾客以空头承诺。徐吉云说:“我的做法就是广告宣传要实事求是,促销活动要按事先设定的规则不折不扣地兑现;出现商品质量问题,要本着积极的态度解决,这样顾客也就相信我们,支持我们,生意也就会越做越好。”

  不要马虎随便

  零售户要将零售经营看着是自己的职业,是维持生活的一种需要。因此要善待它,认真做好做实。不能马虎随便,不能随意急躁。徐吉云说:“零售无小事,事事都关己。这么多年来我始终对自己的零售活动充满激情,充满热爱,也使自己的零售逐年上台阶,零售让自己过上了富足生活,我感到开心,感到满意!”

  不要贪心不足

  做为零售户守法经营,合理赚钱,非常正当,无可厚非。但是现实也有部分零售户总是想着多赚钱,赚多钱。他们贪心不足,为了多赚钱希望“一夜暴富”,甚至违法经营,比如卷烟销售,他们不从正规渠道禁烟,而是想着低价私自进烟,使《烟草专卖法》如儿戏,使消费者利益于不顾。还有的因为贪心上当受骗,比方说香烟调包,假币上当等等。徐吉云说:“只要零售保持一颗积极心态,尽最大努力搞好零售服务,真诚对待每位顾客,还愁自己生意搞不好吗?!”

  结语

  徐吉云一个普通零售户身上却有许多靓点值得广大零售户学习和思考。细看三要三不要,也反映出徐吉云的朴实无华,我想可以用“创业磨练意志,零售提升品位”总结徐吉云的经历,这难得不值得广大零售户反思借鉴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