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寻求创收突破 经营再上台阶(图)

2014年06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荣红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百货经营,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寻求创收的突破,这也是店铺的生存之道。无论是店铺的布置特色还是经营手法,或是防损的处理,都是关乎收益的大事。还要根据不同盛世出谋划策,让经营再上一个台阶。

  利用商品陈列捕获消费者眼球

  6月12日至7月13日,第二十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著名的足球王国——巴西举行。时隔半个多世纪,足球回到了它的精神王国,势必把全球观众的狂热和激情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球迷狂欢,也同样将是一场商海营销角逐的舞台。但作为像我这样的小店铺来说,应该如何分享这样的饕餮盛宴呢?

  有研究表明,好的陈列可以提高30%的销售量。虽然我的店铺只有几十个平方,但为了迎合世界杯带来的饕餮大餐,我决定在商品陈列上下点功夫。

  首先,我用广告纸制作一张“海报”粘贴在玻璃门上,“海报”上的内容有足球等一些世界杯标志性物件,还用记号笔写上“今天,你看世界杯了吗?”的POP字体,红黑两色搭配,路人和进门的顾客一眼可见。

  其次,我用一些饮料和小食品摆放出参赛国国旗模样,以便更直观地表达世界杯元素,与一些消费者来个更全面的了解。而通过聊天,我们还可以发现更多顾客嗜好,再根据顾客的喜好来进行调整陈列所用商品和陈列布局,以促进商品的销售。

  我的店面不够大,所以有些陈列难以表现,比如世界杯足球场模型,需要大些场地才能塑造出来。但也莫以店小而不为,只有抓住了商机才能创收出效益。

  梅雨季节,商品的防湿防霉

  梅雨季节即将来临,这对于我们百货零售户来说有喜有忧。说喜,是喜在天气渐热带动了炎热商机,饮料啤酒等系列商品会大卖。而忧,就是梅雨季节带来的商品防潮、防霉问题。

  印象中,每年的梅雨季节,总有那么几天,我店的地砖表面会自动冒水,湿哒哒的,还容易打滑。与地面亲密接触的商品外包装都是软绵绵的,根本端不起来。但店中总要摆放商品,为了防湿,我总是在梅雨季节来临之前备用一些质地厚实的纸箱,以便那几天垫在商品堆头最下面,而且还要勤更换。不过今年我有先见之明,这种现象会有所改善。前段时间通过旺仔牛奶业务员弄来一个大展示架,是那种两层的堆头架子,最下面有十公分高的堆角,防湿防潮性能很好。第一层与第二层有一米高的空间,可以放置不少商品。中心部位堆放饮料,靠外部分整齐地摆放着牛奶,展示效果非常不错。我再也不怕梅雨季节那几天的忙乱了。

  而对于卷烟防潮防霉则是一贯坚持的习惯,因为我的店铺房子比较新近,不用担忧漏雨,而且卷烟柜台和货架都在靠后的位置,也不会淋到雨。但是会比往常多翻动货架上的卷烟,因为货架靠墙,有受潮的可能。储存大量卷烟的二楼焉是如此,勤翻看,做好先进先出工作。必要时用风扇加强空气对流,店堂里也可以这么做。

  不仅如此,我觉得做好卷烟订购计划也非常有必要,梅雨季节非畅销卷烟还是减少库存得好,以防止保存不当引起发霉变质,增加不必要的损失。就我店目前卷烟库存来说,除了紧俏卷烟,库存量已经开始与梅雨季节挂钩了。

  残损卷烟的处理

  卷烟属于易损商品,在日常的经营中,我们都十分注意其保存与运作,基本没有出现受压变形等残损卷烟。不过我店接收过从烟草公司送达的残损卷烟。第一次接触到残损卷烟,心中是可惜了半天,心疼啊,烟就是钱,谁愿意出钱来买包装受损的卷烟哦。

  不过转念一想,这烟是送来就弄成这个样子的,我是否可以与烟草公司调换呢?于是待下次卷烟送达时,我就调换卷烟之事咨询了送烟员,得到可以的答复后,也被烟草公司这种人性化运作感动了半天。卷烟利润微薄,只要一包卖不出去,也就意味着这一条烟利润为零啊。

  但随着经营时间的拉长,我不再只以调换的方式来处理残损卷烟。对于残损不严重的卷烟,我会通过情感方式销售,也就是说卖给熟人。但凡残损不严重,其内的烟支也不会受损,不会影响顾客的品吸,而熟客是有一定交情的,不会因为外包装的一点不雅观而拒绝接受。

  而残损程度较深的、影响直观的卷烟,我会作两种处理,第一就是最直接的调换。第二就是作为品吸烟处理,除却让顾客了解该品牌卷烟的口感,也是一种培养顾客情感的方式。当然,这些方法也同样适用于店内的其他商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