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三招应对顾客“过度挑选商品”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日常零售经营中,面对顾客过度挑选商品,我们商家往往会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

  直白说顾客吧?会让顾客感觉尴尬,觉得很没面子,继而不再光顾超市,转而投向别家店铺;不直白说顾客吧?顾客对蔬菜、水果等特殊商品的过度挑选,势必在挑选过程中会造成水果磕伤碰伤、蔬菜外层叶子脱落损伤等情况发生,造成商品的卖相不佳和分量损失,直接影响我们商家销售难度和收益多寡。可是,怎样才能在既不伤顾客面子,又能制止顾客过度挑选呢?在日常零售经营中,我通过积累经验,采取三招应对顾客过度挑选的行为。下面详细介绍一下,以飨零售同行们在经营中借鉴或有所裨益。

  制作小标牌,提醒顾客

  我用纸板制作一个警示小标牌,上面写着“轻拿轻放,请勿扒皮摘叶”字样,置于水果堆和蔬菜筐上,用来提醒或警示顾客,不要过度挑选,以免给店家造成资源浪费和利益损失。现今,随着人们生活的富裕和个人文化程度的提高,顾客的知识修养和个人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只要他们看到了标牌上提示内容,就会自觉地去遵守,谁也不会因为一点小事损毁自己的形象不是。 

  制作文明顾客卡,集卡兑换小商品

  我还会制作一些“文明顾客卡”小卡片,在每张“文明顾客卡”底部写上一行小字:集齐10张文明顾客卡可兑换一支牙刷;集齐20张文明顾客卡可兑换一支牙膏,集齐30张文明顾客卡可兑换一条毛巾等等,以此来表达对顾客文明购物行为的一种表彰和奖励。每当有顾客进店购物比较“中规中矩”时,我就会上前郑重地为他(她)发放一枚“文明顾客卡”,并当众热情地称赞他(她)为本店的“文明顾客”,因为他(她)没有不管不顾地过度挑选商品,造成商品的损伤,我表示感谢。还告知他(她)可以用“文明顾客卡”来兑换店内他(她)中意的小商品。

  用幽默语言,制止顾客过度挑选行为

  如果顾客对警示小标牌视而不见,对“文明顾客卡”兑换小商品的小恩小惠也无动于衷,依然不管不顾地进行过度挑选商品。这时,我就会用幽默的语言,来制止顾客的“不听话行为”。比如,面对顾客扒皮摘叶的行为,我会幽默地对顾客说:阿姨(大姐),别再脱它们衣服了,它们会很害羞的?又比如,面对顾客顾客不知轻重地挑选水果,我会幽默地对顾客说:“帅哥(美女),咱能轻拿轻放吗?出了‘交通事故’,无论撞伤了哪一个(指水果)我都得出‘医药费’的?”经我这样幽他(她)们默,顾客也就停止了过度挑选行为,而且非但不会感到一丝尴尬和失面子,还会被我逗得哈哈大笑。前几天,有一位顾客来我店里卖白菜,她把白菜外层还很绿但有点蔫儿的叶子扒掉了。这时我就幽默地对那位顾客说:“哟,大姐,你就别为它再脱衣服了,她着凉了会感冒的。”那位顾客当然能明白我的意思,但由于我说话语气幽默,她没有一丝尴尬,还不好意思地笑了。以后照常来我店里买东西,不过再也不乱扒蔬菜叶子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