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李勇:妙用幽默巧促销

2013年08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国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心理学家认为,幽默是一种最富感染力、最具有普遍传达意义的交际艺术。幽默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人们大多喜欢和具有幽默感的人交往,因为他们能给人带来一种心灵上的愉悦和轻松。在销售中,如果能够适当运用幽默的技巧,就可以消除客户的紧张情绪,使整个零售过程变得轻松愉快,充满人情味。所以,幽默的零售户更能获得客户的欢迎,取得他们的信任,促使交易走向成功。而在吴桥县城昆仑路开综合批发零售店的李勇无疑正是恰到好处地利用了幽默这一利器,让自己的商店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

  用幽默语言拉近同顾客的距离

  俗话说,“买卖不成话不到,话语一到卖三俏”。万事开头难,开一个好头,如何说出第一句话,利用幽默语言打开话匣子,往往在销售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李勇深知先入为主的道理,所以他对第一次进店的顾客十分关注。除了抱以热情的服务、得体微笑之外,还不时来两句幽默语言,来消除顾客的陌生感和戒备心理,从而赢得顾客的信任。

  一天,一位陌生顾客来买白沙烟。恰巧那段时间,白沙烟紧俏,李勇没有订到货,而他又不想失去这位新顾客。笑着对来人说,这两天白沙烟去走亲戚了,不在家。不过,他表弟钻石烟在家,要不你试试?一番话把陌生顾客逗乐了,愉快地买了一包钻石香烟,高兴地走了。临走时,这位顾客对李勇说,你这人真逗,会做买卖。以后,这位陌生顾客成了店里的常客。李勇知道,幽默是一种润滑油,它能够缓和僵局,制造轻松的气氛。一句幽默的话往往可以博得顾客的开心,而放松防备的心理,最后促成交易。还有一次,一位顾客来店里想买手套。李勇进的手套是双层加厚的针织手套,价格就比单层的普通手套贵一些。这位顾客看过手套很满意,问过价格后一下子提高了嗓门:你没搞错吧?怎么这么贵呀?这个价格能买好几双袜子了。李勇听了顾客的话,笑着对顾客说,你说得没错。可我从来没看到谁冬天出门把袜子套在手上的。听了李勇的话,那位顾客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痛快地付了钱走了。

  用幽默语言引导顾客购物 

  顾客是靠我们去引导的,顾客不是专家,他们没有销售人员专业,特别是对商品的认识,对商品的特性、商品的使用方法等等,都要销售人员去讲解和引导。李勇利用了这一点,在零售过程中用幽默的方法引导消费者购买。

  一次,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来店里买电压力锅。李勇因为新进了一批新型的电压力锅,便拿过一个给小伙子推销。小伙子拿过来反复地看过后说,这种电压力锅的保修期是多长呀?李勇说,保修期50年。小伙子一愣,李勇接着说,不过,30年后你就得找我儿子修了。因为到那时,我已经80岁,干不动了。小伙子听了会心一笑,高兴地买下电压力锅。

  一天,一位顾客来店里买电风扇。李勇介绍说,你放心,我店里的电风扇式样新颖,经久耐用。说着,他给电风扇插上电源,却发现电风扇不转。面对这种场面,要是换了别人,恐怕只能语无伦次了。只见李勇微微一笑,不慌不忙地说,这台电风扇不好好工作,我把他的奖金扣了。这不,给我耍脾气,罢工呢。你等着,我把那台脾气好的给你拿来。李勇幽默的话一下子逢凶化吉。这种情况下的幽默,来自李勇自己的沉着、机智、灵活、善变。在这基础上产生的幽默是营销成功的金钥匙,它具有很大的感染力,能让人们在会心一笑后,对你的商品和你的服务产生好感,从而促成交易。

  用幽默语言消除顾客尴尬

  销售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引起客人尴尬的场面,如何消除客人的尴尬是一种艺术,使用幽默语言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春节前的一天,一位小伙子指着烟草专柜前一款黄鹤楼香烟,让拿来看看。恰好这时李勇忙不过来,就招呼爱人过去。李勇的爱人说:这款黄鹤楼香烟,烟丝细腻柔和、口味淡雅舒适,就是贵一点。小伙子听了很不高兴,瞪着眼对李勇的爱人说,咋的,怕我买不起?李勇一看情形不对,立马走过来解围:“小伙子,别生气,我爱人不是那意思。其实我觉得价格是次要的,关健是你想干什么用。我觉得这个品牌挺适合的,价格适中,还显得高贵大气。如果送给老丈人,一准把媳妇哄乐了。小伙子听了,露出了笑脸,不好意思地说,我过了年要去给老丈人拜新年,想买好点的烟。说完,爽快地买了两条。

  用幽默语言化解顾客的怨气

  有时用幽默的语言可以制造和谐、亲切、融洽的环境,有时可以使紧张的气氛得到缓解,化干戈为玉帛。

  李勇平时订的香烟一般焦油含量在12毫克。一次,他听了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建议,进了同一品牌焦油含量10毫克的香烟。常抽这种牌子香烟的一个小伙子买走低焦香烟后,很快就找了回来。脸红脖子粗地大吵大嚷:我是你店里的常客,你怎么能用假烟糊弄我?马上给我退掉,我再也不到你这儿来买烟了。李勇听了,忙对小伙子解释道:这包香烟只不过焦油含量低一些。焦油含量低,对你的身体有好处。现在许多大老板都抽这种低焦油的烟,怎么会是假的呢?就好比你今天穿了一件皮夹克,明天又换了一身西服。能说你是假的么?你要抽不惯低焦油的我给你换。小伙子听了李勇的解释,不好意思地笑了。

  利用幽默语言促使顾客成交

  成交是销售过程中的临门一脚,成交首先源自商品和服务,但在同样的情况下,成交的快慢或者成交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零售人员的说话艺术。幽默语言就是一种很好促进成交的语言艺术。

  一次,一个家庭主妇来店里买东西,顺便想个灭蝇拍。李勇新进了一批电动灭蝇拍,便向她推荐说,这种电动灭蝇拍只要打开电源,随意一挥就能把蚊蝇灭掉。虽然价格贵点,但方便极了。家庭主妇有些心动,但嫌价钱太贵。李勇马上拿出普通的灭蝇拍说,要不你买这个吧。它不但便宜,而且不用电,经常挥舞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三得。主妇听了李勇的介绍,“格格”地笑起来,毫不犹豫地买下了那个电动灭蝇拍。

  一个中年男人来店里买油漆漆门。李勇告诉他价格后,中年男人说:我刚在对面的一个店里看过,人家店里的油漆和你的一模一样,连外包装的颜色都一样,人家的比你的便宜。李勇笑笑说,一分钱一分货,不能光看外包装。不是有这么句话么,骑白马的不一定都是王子,有时也可能是唐僧。见李勇这么一说,中年男人竖起大拇指,连说:“你真幽默,不错,我买了!”

  几年中,李勇正是以一种雍容大度,乐观向上的心态,并不断地从浩如烟海的书籍中收集幽默的浪花,从名人趣事的精华中撷取幽默的宝石,最终炼就了自己独特的幽默销售语言,才能在平时的零售中化百炼钢为绕指柔,以四两拨千斤的精巧,把自己的小店打理得蒸蒸日上。

  广告大师波迪斯说过,巧妙地运用幽默,就没有卖不出的东西。生意场上,强手如林,竞争激烈,如何赢得顾客,这里面大有文章。如果运用机智,巧用幽默,将使你旗开得胜,生意兴隆。做为一个零售户,要适当学会运用幽默技巧,来树立自己良好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凝聚财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