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经营淡季大有文章可做

2013年05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眼下正值卷烟经营的淡季,不少零售店主认为经营淡季就可以小歇一回轻松轻松了。笔者认为,其实不然,要想提高我们全年的经营水平,即使在经营淡季也大有文章可做,而且谁能做好淡季经营的文章,谁就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潮流中胜人一筹。那么,经营淡季究竟有哪些文章可做呢?

  一是淡季要做好店容整理的文章。一般情况下,由于旺季销售量大,有些店主忙于顾客服务,不能每天及时整理店容店貌,出现货物乱堆乱放,店面和柜台灰尘满天的现象,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因而经营淡季,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抓住顾客稀少,空闲时间相对较多的机会,对店容店貌进行一次全面整理和打扫,从而保持店面整洁,货物整齐。在整理货物过程中,要注意根据货物的品类和进货时间进行整理归类,便于库存的盘点和货物的先进先出,防止货物变质,减少货物损耗。同时,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对货架的货物进行及时的更换。

  二是淡季要做好库存盘点的文章。及时做好库存盘点,对库存货物的进货时间、数量、价值等情况心中有数,从而根据库存情况采取合理措施进行销售是科学销售的前提和基础。在经营淡季,我们店主不是无事可做,而是要抓住机会对库存货物进行一次全面的盘点,并且要通过库存盘点来分析哪此商品销售快,哪些商品销售慢,哪些商品积货多,哪些商品急需补货,为下一部的进货和销售工作提供科学参考,杜绝盲目进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淡季要做好市场分析的文章。会经营的人总是善于抓住经营的淡季加强市场的调查和分析,为下一个旺季的到来做好准备。加强市场调查,要根据自己的经营特色和经营地址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调查的面要广,调查的情况要实,调查要带着问题有目的性地去调查,而不是盲目调查。在进行全方位、多层次调查的基础上,要对调查的情况进行一个分析,形成调查的结果,然后再根据调查的结果,结合自己经营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和制定经营计划和经营策略,不断提升经营水平。

  四是淡季要做好旺季准备的文章。一般情况下,经历了一个销售淡季以后,就会面对下一个销售旺季的到来。为此,我们一定要抓住淡季有利时机,为旺季销售进行充分的准备。一方面,要利用淡季做好老顾客的回访工作,通过回访了解顾客需求和建议、意见,从而拉近与顾客之间的距离,提高顾客的回头率。顾客回访工作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电话回访、QQ聊天等多种形式进行,在回访工作中,要注意沟通的语言、语气等,做到以情感人。切不可长话连篇,给顾客带来一种厌烦感。另一方面,要利用淡季加强宣传,扩大小店的知名度。宣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助推器。零售经营工作同样如此,为此在淡季我们不妨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加强一些自我宣传,宣传要实事求是,突出经营的商品的特色,经营服务的优质和商品价格的优势,让消费者好听好记好懂。

  俗话说得好,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所以,谁能抓住经营淡季进行自我修整,积蓄能量,做好文章,做足文章,谁就会掌握销售的主动权,在旺季经营中获得更多的回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