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诚信作伴好经营(图)

2013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我们许多零售卖场都会在店面的玻璃门贴上“诚信经营”的字样。诚信不仅是做人的根本,更是开店做买卖的经营信条。诚信,到底能有多大的能量?让我们来采访身边的零售客户,看看诚信经营给他们带来的神奇经历---

  诚信助我渡难关

  讲述人:吴海俊

  
  90年代初,妻子怀上了孩子,为了照顾好爱人,我不得不放弃了多年的建筑老本行。为了生计,我开了个百货店。但那个时候,也正赶上企业改制,掀起全民创业的高潮,百货经营因为门槛儿低,也是创业首选,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可想而知了。刚开始时,生意并不好做,零售同行间也流行着“买家没有卖家多”的说法。但不论生意是好是差,我都把“诚信”放在第一位,这也为以后生意上取得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天,邻村的一位妇女到我这儿买了两袋洗衣粉,付了一张崭新的十元币,还对我笑着说,刚刚才从银行提出来的。我说,这我得收着,留春节时候给宝宝“压岁钱”。这位妇女走后,没事儿我就对着钱看,哪知,手用力一搓,一张钱变成了两张。原来,这两张新钱粘在一起了,那位妇女给我时粗心,我收钱时也没在意。怎么办?十块钱在当时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在开店初期,因为生意不好,能赶上我一天的收入。

  我说,得还给人家,农村人赚点钱也不容易。爱人说,你认识人家呀,她住哪里你都不知道,怎么还?我说,嘴就是路,问呗。爱人说,你就别烦那神了,等人家找上门来再给,不是省心省事吗?我说,等人家找上门来就迟了。说完,骑上自行车就走了。

  回想起来,这位妇女买洗衣粉时,我好像听说他老公在深圳打工,到了该村一打听。一个老人告诉我,咱们这个村的建筑工人都是在深圳打工,有十几个人呢,你要找谁?我一听傻眼了,这么多,那要找到什么时候。于是,又说,就这两天寄钱回来的那一家你知道吗?老人家说,谁寄钱回家能到处宣传呢,这几天田里要施肥了,要钱买肥,哪家能不往家里寄钱?

  一听这话儿,看样子我只能一家一家地找了。于是,在老人的指点下,我找到了第一家,又在她们的帮助下,找了第二家、第三家……找了十几家,都不是我要找的人,正在我灰心丧气时,迎面看到了一位推着手推车的大姐。我一看,这不可正是我要找的人呢!迎上前去,说明了来由,并拿出那张新崭崭的十元钱。看着大姐有点儿不相信的样子,我说,这是你的钱,你买洗衣粉时多给的。大姐听后感动地说,上午刚领回钱,买了不少的日用品和农资。回来点钱时才发现少了,自己想付再多给人家,对方也不会承认,只能自认侄霉,没想到你却费这么大的劲儿找上门来了。听完,前来围观的村民都夸大姐遇到好心人了。这次还钱,也免费为我做了一次广告,后来,这个村里的妇女一上街买东西,我这儿是第一站。在她们的帮助和口口相传之下,我的小店也渐渐摆脱了经营困境,生意慢慢地好了起来。

  开了这么多年的店,做了这么多年的生意。我一直把诚信放在首位,你尊重别人,别人也才能尊重你。

  吃亏是福树形象

  讲述人:陈桂林

  
我开店比较早,在这条街上也属于老字号了,从原来只有八九平方米的小板房,到现在营业面积有一百五六十平米的超市,我一直是抱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让顾客受委屈,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的超市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老顾客成为我家超市的主要客源。

  要说印象比较深的经营经历,那真是太多,咱就挑一个近的来说吧。今年正月16日,元宵节后的第二天,大清早刚开门儿,就有一位年青人开着小车到我家超市里。他说,今天是他结婚的大喜日子,要我下午4点时送10箱到本镇最大的一个三星级酒店的喜宴厅去。按照这位顾客的指点,我在3点40分就把酒给送去了。但在打开酒箱往桌上摆酒水时,意外却发生了。原来,这种品牌这个档次的白酒有两种款式,他要的是红款,而他岳父家用的是蓝款,两家是在同一个大厅合办的。其他都统一,酒要是用两样的话,会让来宾笑话的。而我家销售的都是红款,并且蓝款白酒也不在我们本镇销售,我拉来的十箱酒有五箱已经被拆开了酒箱。但看到新郎一家着急的样子,我说,还是我来帮你想想办法吧。于是,我就打起了电话,最后,离本镇有50多里的县郊联系到了这款白酒。然后,我又开车到零售同行那里,免费为他拉回了白酒,最后,把拆了箱的白酒拉回家。自始自终,我没喝顾一杯水,没抽他一支烟,更没要他一分钱的辛苦钱。

  这个事件自始自终并不是我的过错,顾客指定要这款白酒,作为许多人会把过错推给顾客,并且这些白酒都拆箱上桌了。拉回家,只能一瓶一瓶卖,整箱是没办法销售了。但我并没有叫顾客赔偿一分钱,反而花人力、物力、财力帮助顾客让他们买到了心仪的产品。有些同行认为我是小题大作,但正因为我这种为顾客考虑的思维,才赢得更多顾客的信任。

  为顾客提供方便,为他们圆满地解决难题,看到他们露出舒心的笑脸,我的心里总会有一种满足感。这么多年,正是因为我的诚信经营,对顾客真心、真诚、真情,时刻以顾客为中心踏实做人,才从原来的小杂货店成长为今天的大超市。诚信力量大,说的不无道理。

  真诚待人财源长

  讲述人:左长龙

  
  在商业街,虽然开了十多年的店,但和其他零售同行相比,我还是个“新兵蛋子”。由于起步迟、开店晚,许多零售同行都轻看我,但我却抱着诚信待人原则,慢慢树立起了一块金字招牌。

  我的邻居徐白就是其中一位,老徐是商业街上第一代零售人,和我家零售店仅是一墙之隔。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老徐平时对我是横眉竖眼地看着不舒服。低着不见抬头见的,咱们做生意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总不能成天斗鸡似的,不是存心自己找气生嘛。于是,我就一直找办法套近乎。一天,一位顾客家里小孩过生日,指定要利群烟,但这款烟因为我这儿不好卖,所以一直就没进,但徐老板家因为开店早、客源广,这款烟从来都没断过档。昨天我还看烟草公司的送货车来,搬了一包利群烟下来。该顾客说,买了好几家,家里都是一条两条的,没有这么多。我对顾客说,你跟我来,于是,就把他领到了徐老板的店里。看到我来,徐老板先是诧异、后是感动,以诚待人,和睦邻里,让冰雪消融。

  去年春节前,一个自称工业园区里一位大企业后勤人员找上来,和我洽谈春节期间的团购事宜,由于是大订单,我在正常价格的基础上下浮了5%,对于这笔十几万元的大生意,我的让利也是非常多了。在敲定采购事宜时,该业务员对我说,请你还按照价格未下浮时开发票,并且再加两箱酒进去,酒钱摊在商品里,反正这事儿就我知道,也不会有人来查你。

  但当时我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首先自己的心里过不了这个坎儿。就对他说,咱做的是实在生意,我不会帮你多开一分钱的。后勤人员对我说,你这个人怎么死脑筋,这么大一笔生意,又不是要你吃亏,我要走了,你一分钱也赚不到。我说,我赚的是良心钱,也很想做成这笔生意,但我没办法帮你这样做,咱不能这样“坑人”,我也劝你不要这样做,你们的老板不是傻瓜。这时,这位自称是后勤人员的顾客露出微笑,并满怀敬佩的握住我的手连声说,跑了这么多家,你还是我第一个看到能够这样守信的人,我就是这家企业的后勤主管,这次一方面是来采购春节发放给员工的年货,一方面是来寻求一个固定的,长期的合作伙伴,和你合作,我放心。

  从那以后,该企业的日常采购一直在我这儿,如果要逢着我这儿没有的商品,他们也会委托我去采购。在这家企业的带动下,先后有不少的企业到我这儿进行团购事宜,诚信,让我尝到了甜头。

  采访后记:

  案例中的几位零售客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诚信,诚信不仅要付出行动,而且还要让自己吃亏。吴海俊当时虽然是刚开新店,缺钱花是现实的,但他却不见钱眼开,费了好大的劲儿找到顾客还上钱,赢得美誉归;陈桂林可是个“多管闲事儿”的人,人家都不买他的酒,却费老劲儿地帮人家把酒的事儿“摆平”,花了时间不说,还贴汽油。人心都是肉做的,这样的店主要想不把事儿做大也难;还有犯傻的,人家打灯笼都找不着的好事儿,他到嘴的肥肉都不要,但正因为他这种对顾客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顾客肯定,把生意越做越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