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叫一声“姨娘” 骗得老太两千元

2013年01月15日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闻晚报》报道  没有技术含量的行骗手法,却在一些农村老年人身上屡试不爽。来自崇明县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被害人为农村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占了传统诈骗案件的近三成。为何同一类作案手法在同一受害人身上屡次得手?又是怎样的心理战术让一些老人甘愿拱手相让养老钱款?

  汇款30多次不知受骗

  “肖老伯,您儿子也老大不小了,我的女友正好有个贵州籍的小姐妹想落户崇明,您是否考虑一下? ”去年年初,与肖老伯同村的村民季军找上门来,主动为肖老伯年过三十的儿子作媒。

  有这等好事肖老伯自然是喜上眉梢。由于家境贫寒,儿子老大不小了却始终讨不上老婆。如果真有外来女青年愿意婚嫁崇明,那是肖老伯最乐意看到的事。

见肖老伯信以为真,季军开始编织谎言,以女方来往贵州需要路费,女方爷爷、奶奶生病、死亡、置办墓地,女方生病开刀、刀口发炎、需置办嫁妆等等为由,在肖老伯从未见过所谓儿子“对象”的情况下,先后30余次要求肖老伯将共计4万余元的钱款汇入季军指定的三张银行卡上。最终,季军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在谈及行骗心理时,季军表示,要让别人相信,首先要让自己相信。一开始,自己女友确实说起过有个同乡小姐妹。在说媒时,自己仍然相信为肖老伯的儿子介绍对象是真的。正是这种看似真诚的态度,加上同乡同村的身份,让家庭条件清贫的肖老伯相信骗子的话。也有的行骗者利用老人急于为子女找工作等心理,编造自己有“关系”有“人脉”等谎言,骗取钱款。

  路上忽遇“亲戚”借钱

  “姨娘,你不认得我了? ”随着一声甜甜的称呼,一位笑容可掬的四十岁左右男子郭兵出现在了张老太面前。这么亲热招呼,肯定是自己亲戚了,只是上了年纪自己记忆不好想不起来,张老太一边答应一边在记忆里拼命搜索:“是不是李家的儿子? ”张老太凭着记忆猜测。 “正是呀! ”对方应声附合。这一来二去答话,张老太开始深信对方的身份。

  接下来,郭兵愁眉苦脸表示,自己买香烟缺点钱。既然认定是“李家的儿子”,张老太就放了心:李家与她交情至深,以往关系非常友好,李家也曾有恩于张老太。现在李家儿子暂时缺钱,自己手头上正好有2000多元钱不妨就全借给对方吧,日后李家知道了会感激她的。但是张老太钱刚出手,郭兵连声感谢后,转眼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而与张老太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李老汉、姚老太、陈老太、吴老太等等,他们都是遇见了早已记不起来的“亲戚”,被骗过程如出一辙:“亲戚”买香烟缺钱,被骗钱款从150元至3000元不等。

  归案后,鉴于郭兵退赔了全部赃款,且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的立功表现,故法院从轻判处其拘役四个月。

  记者了解到,不法分子之所以选择老年人为行骗对象,主要是利用了一些老年人记忆力不好、心地善良、反应迟钝的特点,予以行骗。而态度热情、言语诚恳、见机行事是赢得受害者信任的关键点。

  老年人更愿理会陌生人

  如今针对老年人的防骗宣传并不少,为什么还会有人反复被骗?许多行骗过程是一场心理博弈。骗子在看似不经意的交谈中,掌握对方信息,判断老人的基本性格,再因人而异选择行骗方法和行骗数额,从而行骗成功。

  据统计数据分析,此类案件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骗子趋向年轻化,“80后”诈骗罪犯占比较高。二是男女搭档行骗增多。三是罪犯有前科的多。许多诈骗犯以前就曾因为诈骗被判过刑,所以行骗伎俩相当“老练”。

  承办此类案件的崇明法院法官沈敏华认为,骗子选择老年群体进行心理博弈,是因为许多老年人内心孤独,更愿意与陌生人攀谈交流。沈法官建议,老年人在与陌生人交往中,遇到别人忽悠和怂恿时,最好以“自己做不了主”之类的理由推托。尤其涉及借钱借物等事,要注意及时与子女联系核实,避免受骗上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