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零售生活 > 正文

“四招”让你成为零售达人

2012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商场、超市、社区连锁等大型零售业态林立的终端市场,谁能把零售店做出特色来,谁能让顾客成为自己的铁杆支持者,谁就能在竞争激烈的零售终端站稳脚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么,如何开好零售小店,让自己的生意做得是有声有色呢?同行有话要说。

  零售客户:朱慧中

  观点:让顾客轻松购物

  不要把经营场所当成是堆放商品的仓库。把商品都码在店堂内,货架上的商品看不到,行走又碍事,生意好时,顾客都转不过身来,别不别扭?你说,在这样拥挤的环境下,顾客能抱着放松的心情来购买商品吗?让顾客有一个宽松的购物环境,这是做好生意,给顾客带来好心情的首要条件。我们有许多顾客,本来购买的随机性就非常强,但是,由于你这儿地方狭窄,给人一种压迫感,顾客心理受到影响,匆匆来,匆匆去,除了所必须购买的商品,他们会抱着休闲的心态来看看有否中意的其他商品。

  零售店是干什么的?除了销售商品,应该还是休闲娱乐的地方,要想做到聚人气,汇人流,那你这儿首先得要有留住顾客的条件,让顾客来得轻松,去得放松,心情愉悦,他们下次才能再来。如果你的店堂过于拥挤,顾客和顾客之间因为挤来挤去,闹得心里不愉快,你说人家走时心情能好吗?

  所以说,要想让顾客轻松购物,那我们零售同行们就要做好如下几点:

  一是卖场要宽敞。不要把商品都堆挤在店堂内,除非你这儿是个不上档次的小杂货店,一共就“屁股大点儿”的地方,不然,你情愿少摆放一些商品也要挤出相当大的空间,顾客走动的空间大,会让顾客心理放松,少设防,宽敞的空间也可以让顾客能够一眼看到许多的商品,视线很少受到影响。

  二是要留住客源。留住客源才能带来财气。因此,我们要把零售店当成是顾客休闲、歇脚的地方,这样在顾客休闲、歇脚时,就能顺便把所需要的商品带回家。而不是反过来,是特意来买东西,顺便休息一下。我这个店里店外,正常每天都有麻将场、牌场、象棋场,现在零售店的竞争也很激烈,一不留神,生意就能溜走了。在我的店铺周围,大商场、大超市就有几家,还有那些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店,你不花点儿心思,想把店开好哪能容易。

  三是要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首先要待客热情,俗话说“人无笑脸休开店”,你是开店经营服务消费者的,就要把自己当成是顾客的服务员,对客真诚,不欺人、不叱人;其次要做好品牌介绍。针对顾客需求,认真介绍商品,做到到位不越位,也就是介绍要到位,不能为了实现销售而胡夸乱侃,失去信誉;最后要做好售后服务,对于大宗商品要实行送货上门服务,对于小件商品,要扎好、捆好、包装好,便于顾客拿取。逢着老顾客走时,要是有条件,有时间,可以说几句客气话,把他们送到店外。

  零售客户:夏士海

  观点:不要把顾客当外人

  顾客是什么?许多人都会说“顾客是上帝”!但我们零售同行们真的让顾客体验到做“上帝”的感觉了吗?许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把顾客当回事儿。因此,让顾客来时高兴,走时失落。要想开好店,做好生意,就不要把顾客当成是局外人,要把他们当作是朋友、亲戚,把他们的事儿当作是自己的事,这样才能把生意做好。

  设身处地地为顾客着想,也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有一次,我去一家餐馆吃饭,席间,因为预订是8个人一桌,结果,服务员也就摆了8副餐具,后因为一个供应商带司机来,我就临时叫服务员再摆上一副。服务员说,等会儿,我正忙着,又过了一会儿,我又看到服务员过来,又要,她说,就在你后面的柜子里,你自己拿吧,前厅的客人叫我呢!没办法,我自己只得起身拿了一副,以后,我再也没去过那家餐馆。还有一次,在另一家餐馆,也遇到过类似这种情况,我叫服务员,服务员赶紧过来抱歉道,不好意思,是我们大意,我现在就帮你摆一副,边摆还边说,对不起,我们大意给您添麻烦了。你看看,这叫人多舒服。以后再来,是肯定的。我们开店亦如此,做的是长久生意,不是一锤子买卖。

  我是位下岗职工,在亲朋的帮助下,才开了这么个零售店。由于下岗再就业,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这可是我的整个事业。我一直有这个想法:咱是开店的,一方面是方便别人买东西,一方面也落得自己有事儿做,把顾客当成自己人,咱小店才能得到发展。于是,我把零售店当成周围居民家的“中转站”。哪家要是需要送桶纯净水、装罐煤气,忙着上班没人在家,告诉一声,放在小店就行了,包准不要你烦神。

  其实,说真的,我这都是没事儿找事做,但闲着也是闲着,为大伙做些事儿,大家都会记着你的好处,有些报纸信件,大多数都是直接投递到我这儿中转。那些小青年上班忙,为他们做点事儿,也是应该的,逢着生意不忙时我还会把这些报纸信件什么的送到他们家里。

  把顾客当亲人、当朋友,是我一直秉承的经营宗旨。小区里的孩子放学回家,大人还没下班门锁着,我这儿就是最好的“落脚点”,闲着没事,除了辅导这些孩子做作业外,还会拿出一些吃的、喝的小食品给孩子,有的人说我傻,其实,反过来想想,我的生意都是这些孩子的父母照应着的,要是一心向钱看,还能做什么生意,做什么人呀,只有把顾客当亲人,把顾客当成是自己人,顾客才能同你亲近,买啥东西都能想着你。你也才能把生意做好。

  零售客户:张亭喜

  观点:挖掘潜在商机赢客至

  有人说,三流的商家等客上门,二流的商家找客上门,一流的商家引客上门。引客上门也就是挖掘潜在的机会,变追逐潮流为引导潮流。其实,不管是等客上门还是引客上门,做生意搞经营,就是要发现商机,挖掘商机来把生意给做好。

  我们许多零售同行都喜欢跟在别人的后面跑,看人家啤酒好卖就跟着去卖啤酒,白酒好卖就去卖白酒,好像墙头一颗草,哪里风来哪里倒。这样的结果,钱都让别人赚去了,等你上马时,都成了不赚钱的“鸡肋”了。我的零售店周围以娱乐休闲场所为主,晚上的夜市生活也比较红火,特别是到了夏天的晚上,许多娱乐场所都会把卡拉OK搬到门前的空地上,一方面是引吸人气,一方面也能赚一些外块(唱一首歌一块钱)。你还别看,还非常吸引人,每天晚上,这些地方都聚了不少的人,排队在那里等唱歌,也带走我这儿不少的人气。怎么样才能把这些人吸引过来,达到聚人气的目的呢?合计过后,我就把家里的电视机、功放机、影碟机搬到店外,并且,买来了十几张塑料小凳子,先开始时,没人来唱,于是,我就自己来吼,遇到别人前来看热闹,我就说:“来,唱两首,不要钱!”听说不要钱,谁不想放松一下呀,没有几天,我这儿成了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地方,人气有了。商品销售生意也自然地好起来了,为什么呀?你看看,那些在这儿休闲的年轻人,面前地上摆着瓶装或听装的啤酒,姑娘们手里拿着的零食。还有卷烟等等,都是从我店里买来的,每天晚上,虽然花了几块钱的电费,还要打扫“战场”,但收获也是非常喜人的,晚上正常要增加六、七十块钱的收入,生意好时,能达到一百多块,最后的赢得还是我。

  商机无处不在,只要做个有心人,生意就能见缝插针,取得实效。特别是在天气较热的夏天,谁都不喜欢“窝”在家里,但是逛街太累,想在家里吼两嗓子,又有“扰民”之嫌疑,自己痛快了,可惹得别人生气。现在好了,有事没事地都聚到我这儿,互相侃侃。有共同爱好的人好交流,反正唱多唱少也不要你花钱,因此,大家也就有意无意地来照应着咱的生意。留心处处皆商机。零售店本来就是在夹缝中求生存,也并非要有什么特殊的本领,有时只要摸准一部分人的兴趣和爱好就能把生意做得红火起来。

  零售客户:于晋飞

  观点:送货上门便民利已

  不管是大卖场还是小超市,只要顾客有需求的,我想,商家一定要尽力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比如说,顾客要求你送货上门,大卖场一般都送一些价格高,体积大的商品,如彩电、冰箱、空调等等,你要是叫他送个三瓶酱油两瓶醋的,不遭受白眼才怪事,人家还以为你拿他穷开心。但零售店和小超市就不一样,特别是那些近临居民区的社区店,你就要做好送货上门的准备,只要顾客有需求,我们照送不误,虽然是本小利薄,但最起码地能赚个人情在那里,这个人情,也会成为以后他支持你的动力。中小型零售业态,这个离消费者最近的售业态,在给消费者带去便利的同时,由于激烈竞争,也给自己的经营带来无形的压力。要开好零售店,不仅要让大伙儿相信你,还要给顾客带来方便。有时候,逢着生意不忙时,就是顾客没有要我送货上门的需求,我也会很乐意地帮他们送一程,这不是讨好顾客,陪顾客走走,聊聊知心家常,加深情感是最重要的。

  开店搞经营,不能都是一门心思地盯在怎么样经营,怎么样销售上,为周围顾客提供额外的服务,同样也能起到触动销售的结果。我家零售店所处的小区,是原来村庄集体搬迁来的,几乎都是乡里乡亲的老熟人,有的甚至沾亲带故,如果是谁家要有什么搬搬扛扛的事儿,招呼一声,保证是立马就到,“亲帮亲,邻帮邻,打断骨头连着筋”嘛!由于我为人勤快、热情、大方,又不卖假货,周边的人都喜欢到我这里来买东西。现在,我这儿的生意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消费群体,许多都是送货上门,为了送货方便,我特意买了辆电动三轮车。买这车有两个好处:一是为了送货服务方便;二是方便周围居民使用。如果遇着人家不方便时,我还会亲自帮忙。周围不少居民我都义务帮过忙。

  在我的小超市里,虽然不大的地方还开僻了一个便民服务区,服务区里免费供应热水,免费进行微波炉加热等等。许多居民都说我的这个创意很不错,很实惠。这个念头源于去年冬天小区里的孩子来买早点,那时天寒地冻,小孩子早上啃冷面包,喝冷牛奶哪能行。我说:“来,我帮你加加热,大冷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