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烟害研究 > 正文

室内吸烟危害大于雾霾

2014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天津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天津日报》报道  伴随着近年来全国大范围的灰霾天气,PM2.5这一原本陌生的名词,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关注大气污染的同时,更要关注室内污染。烟草燃烧产生的PM2.5是室内污染的主要来源,显然,在我们长期活动的室内环境中,更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因为烟草烟雾中污染物种类更多,对健康的危害也更大。吸烟者抽吸时产生的烟雾称主流烟雾,其中约70%左右吸入肺部,30%吐在空气中;吸烟者停止抽吸时卷烟(或雪茄、烟斗等)自燃散发的烟雾称支流烟雾(又称侧流烟雾)。 吸烟造成的支流烟雾和主流烟雾的有害物质成分基本相同,但数量上有一定差别,其原因主要是抽吸时温度较髙,燃烧比较完全,而不抽吸时烟草自燃的温度较低,所以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一些有害物质含量较髙。如支流烟雾的一氧化碳含量是主流烟雾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苯并芘是4倍,氨是46倍,尼古丁是2倍或更高。如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有人吸2支烟后,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出20倍。在密闭的室内,吸烟者同样也吸入支流烟雾。研究显示:使用自然通风或安装通风设备只能除去大的烟尘颗粒,不能清除微小颗粒,更不能彻底清除二手烟中的各种有毒气体。一旦烟草烟雾形成,很难加以清除,因此,被动吸烟者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毒害,甚至被动吸烟者所吸的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比吸烟者吸入的还多。

  因此,消除室内吸烟是确保彻底防止接触烟草烟雾,降低室内雾霾的唯一有科学依据的解决办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