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戒烟指导 > 正文

戒烟需要面对怎样的考验?

2014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鹤岗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鹤岗新闻网报道  5月3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戒烟,又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随着吸烟导致的疾病增加,也由于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许多人开始或正在准备戒烟了。戒烟的过程,不仅是件很痛苦的事,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症状。近日,有部分烟民反映,自己戒烟后出现了咳嗽的现象,戒烟应面对哪些症状?如何应对?根据读者的反映,记者走访了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于家兴,本期健康话题请他来为大家讲讲有关戒烟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戒烟后为什么会咳嗽?

  专家介绍,吸烟者的身体会不断调整自身功能以适应各种化学物质的侵袭。当吸烟者放弃吸烟后,身体便开始着手修复过程,清除常年累月吸烟留下的破坏和残余物。因此,不用担心也不用急躁。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阶段,身体修复需要一段时间,时间的长短会因人而异。此外,常吸烟的人突然戒烟还会出现烦躁不安、头昏头痛、失眠忧虑、咳嗽等一系列的不适感。这在医学上称尼古丁戒断综合征,俗称戒烟综合征。戒烟综合征的发生是由于戒烟期间,摄入的尼古丁迅速减少,达不到大脑要求的水平而出现的。戒烟过程中,不管是否服用药物,都可能出现戒烟综合征,而且烟龄越高,戒烟时的表现就越明显。

  专家指出,戒烟后这种咳嗽通常是暂时性的,并不是疾病的表现。恰恰相反,可能是身体症状恢复的迹象。人体肺部修复的过程中,密布其上的细小毛发(也就是纤毛)再次开始工作。在纤毛尝试清除吸入颗粒的时候,它的运动会导致咳嗽。这种咳嗽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直到纤毛完全修复。为了缓解咳嗽,可以多喝白开水或者喝上几口止咳露。如果咳嗽持续8周以上或者伴有痰、血,就要去看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其他原因导致的咳嗽。

  戒烟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和缓解方法?

  专家指出,很多烟民戒烟后,患有戒烟综合征的人都会出现下列症状——

  口渴:常伴有口干。出现这种情况时,需要补充大量液体,尤其是大量饮水,这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

  睡眠中断:这是更加令人痛苦的戒烟症状之一,非常常见,有些人在减少吸烟后晚上难以入睡。可以利用无法入睡的这段时间,起床阅读、写信或出去散步。不要饮用刺激性饮料,如茶、可可饮料、含牛奶的可乐类饮料或果汁。

  嗜睡:一旦没有了烟碱的化学提神作用,以往吸烟的人可能会产生较大的松弛感。有些人觉得自己随时都可入睡,用餐后小睡和延长晚间睡眠时间可能有助于克服这种情况。

  咳嗽:常年累月吸烟后,肺会产生大量黏液来自卫。在戒烟期间,黏液会松解,从呼吸道排出,纤毛也开始重新运动。通常戒烟的人一段时间内数周会咳嗽。

  便秘:许多人在减少饮用与吸烟相关的咖啡、茶和其它刺激性饮料后出现便秘。每天饮用4至6杯水可缓解便秘。多食用粗粮、新鲜水果和蔬菜也有助于克服便秘。

  头痛:头痛可持续一天,并可能在一周后复发。其原因尚不清楚。

  饥饿感:身体吸收食物的能力得到改善。几乎所有的吸烟者在戒烟后都胃口大开。为了避免增加体重,可从事一些体育锻炼,并且食用低糖、低热量的食物。

  口疮:少数戒烟者可出现口腔刺激症状。牙龈起疱、口疮或炎症是由化学物质在体内的调整引起的。有可能由维生素缺乏所致,加强饮食和补充维生素B、C可缓解症状。

  注意力不集中:在消除一氧化碳后常伴有一些令人烦恼的不明显症状。戒烟者的空间感和距离感都会受到影响,并会产生飘浮感和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此时应尽可能避免驾车或操作机器。

  戒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专家提醒,戒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很多男性朋友戒烟不成功,最常见的莫过于缺乏持之以恒的毅力。此外,在戒烟方面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对戒烟不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心血来潮就想到戒烟。这是一种轻敌思想,在这种情况下戒烟,十之八九要失败。对大多数烟民来说,戒烟是一场克服烟瘾的斗争,不是自己能完全左右的。因此,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一切有用的戒烟知识和方法,制定详细的戒烟策略和计划。戒烟的办法有多种,应该向戒烟成功者取取经,并采纳适合于自己的戒烟方法。

  其次,有些烟民怕戒烟失败而被人取笑,不敢公开宣告自己要戒烟,只是暗暗下决心戒烟。这就陷入了孤军作战的境地,很难戒烟成功。所以,戒烟时应大胆地争取家人、同事、朋友的帮助,并提醒周围的人,希望得到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事先向大家打个招呼,把你戒烟的消息传出去,这样,同事、客户就会体谅你,而不再向你递烟,也就少了许多尴尬。

  最后,“我就吸这一支”,这是戒烟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对大多数人来说,即使已经几个星期没吸烟了,但仍不能说戒烟成功。此时,只要点燃一支烟,以前所做的一切就会化为乌有。因为一旦吸了一支烟,你就会有更强烈的冲动去吸第二支,于是又重新开始了吸烟。这种“我就吸这一支”的危险想法,在情绪低落和无所事事时特别容易产生。

  在此,专家提示想要戒烟的朋友,要加强戒烟意识,自觉要求戒烟。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吸烟者的“条件反射”。长期吸烟的朋友已经把抽烟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戒掉烟瘾后这种长期伴随的生活习惯也就被改变了,肯定会很不适应,可以尝试转移到别的生活习惯中,比如下下棋、打打牌什么的,逐渐就能适应嘴上不叼烟卷的生活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