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健康指南 > 正文

浅淡吸食假烟的危害性

2013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杨金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真烟如此,假烟更不用说了。

  目前,市场上的假烟,一般是采用非烟草制品卷制的,虽然也有采用烟草制品卷制,但其质量太差,与国家标准相差十万八千里,且多为假冒他人注册商标、无证生产,而且卫生等诸多条件更是另人担忧……。

  真烟与假烟由于生产的合法性不同,所产生的结果不同,即一个按章纳税,一个逃避交税。不少人认为,国家花大力气打击假烟,只是为了多收税,其实不然,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但是,假烟危害更大。因为真烟中所含的有害物质是可知的、可控的,而假烟就刚好相反,一支小小的假烟中潜伏的威胁,可能会直接危害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下面,笔者就从专业的角度来谈一谈假烟的危害.

        

  一是原辅材料伪劣。正规卷烟所用的烟叶,是符合食品卫生及工艺要求的,相应的盘纸、滤嘴棒、烟用丝束等辅助材料也是严格把关的。而假烟,则是由不法分子用卷烟下脚料和劣质烟叶制作,更有甚者还掺入香蕉叶、荷叶、薯叶等,所用的卷烟纸、接装纸、滤嘴棒也大多是质量低劣的仿制产品,有些甚至是被污染废弃的产品。为使烟丝好看,他们采用硫磺熏蒸、着色加染等手段,将各种假烟叶变得金黄,其实消费者不知,烟叶上残留的硫磺在燃烧时会产生有毒物质二氧化硫,吸入后会导致肺水肿、喉水肿,甚至声带痉挛而致窒息。

  再来看看假烟所采用的卷烟纸、内衬纸、接装纸与条盒包装纸等纸类产品,他们大多生产于造假者自制的印刷机上,虽然样子看起来可能和真烟非常相似,但实际采用的材料和工艺都要粗劣得多。这种小作坊产品自然不会有任何的质量安全保障,他们饱含挥发性有机物(Voc),这就是为什么假烟在拆开包装时往往会有刺鼻的气味。

  二是储运环境肮脏。真烟,在生产时,对温度、湿度、清洁度要求都非常高,储存也有专门的储运站,能保证卷烟不因环境而受到污染、变质。而假烟因为违法生产,所以多在阴暗潮湿的手工作坊里生产,容易滋生病菌。其烟叶等原材料或成品卷烟正常都堆放于脏黑地面,卫生难以保障,致使病菌繁殖,给吸食者传染各种疾病。运输中,为逃避检查,这些本不卫生的卷烟又被夹杂在其它货物中,造成二次污染。

  三是生产工艺落后。众所周知,卷烟中的主要有害成分是焦油。正规卷烟采用多项新技术,不断调节卷烟的焦油含量,降低卷烟的危害性。而假烟则为了节约成本,将没有经过复烤、发酵、醇化等降焦过程的卷烟投入市场,促使消费者吸食了每支含有50毫克以上的焦油卷烟,长此以往,极易诱发各种癌症和心肺、脑血管等方面疾病。

  综上所述,假烟的危害不言而语,与真烟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吸食假烟,无异于慢性自杀,不利已,不利民、也不利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