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南昌:控烟效果怎么样 PM2.5说了算(图)

2012年03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今视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今视网》报道  自2009年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UNION),协作开展“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南昌也是开展此项目的协作城市之一。近日,南昌市疾控中心联手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本地进行控烟工作以来的效果进行评估,其中PM2.5值是检测控烟效果重要指标之一。

  引导控烟行为,推动无烟环境建设

  据相关研究发现,90%的肺癌患者是由吸烟引起的、吸烟者生育力比不吸烟者低72%、孕妇吸烟还可导致胎儿听力障碍、吸烟妇女会引起尿失禁等等。

  基于吸烟带来一系列危害的原因,“无烟环境促进项目”的目标就是推动和支持项目城市100%无烟环境的创建、提高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认识、改变送礼品烟的习俗,以及通过二手烟暴露的有效控制,更加有效地促进控烟工作的全面开展。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但却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PM2.5值是检测控烟效果唯一的可量化指标

  据了解,2011年南昌被环保部列为全国26个PM2.5试点监测城市之一,目前已有四个监测站配备可监测PM2.5的设备。

  3月份,南昌市疾控中心联手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本地进行控烟工作以来的效果进行评估。从3月28号至28号,为期20天,工作人员将在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南昌县、新建县、安义县和进贤县等五区四县,抽取部分政府机构、医院、学校、餐厅、公共交通设施,分时段开展公共场所控烟监测。 

  据一位参与监测工作的严姓工作人员称,PM2.5值是检测控烟效果唯一的可量化指标,分析PM2.5值是效果评估的一项重要工作。

  有关专家曾做过一项实验,没有禁烟的普通餐厅的PM2.5值为116微克/立方米,开设禁烟区餐厅PM2.5值为103微克/立方米,全面禁烟餐厅的PM2.5含量为61微克/立方米,不禁烟餐厅的PM2.5值可以达到禁烟餐厅的一倍。另一项研究表明,在30平方米的房间内点燃一支香烟的PM2.5值,与室外阴霾天气的PM2.5值很相近。

  据记者了解,PM2.5的概念去年年底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而在此前的控烟效果监测中,PM2.5早已纳入到监测指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