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学校全面禁烟 “烟鬼”校长如何垂范

2014年0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日前,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幼儿园禁烟令,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对于那些“烟鬼”校长,要如何垂范?对此,广东东莞有烟龄超过十年的校长称绝不在学生面前抽烟。不过,也有人认为学校能否全面禁烟,关键在于学生厕所抽烟能否被有效制止。

    “教育部政策,有点一刀切”

    日前,教育部发布中小学幼儿园禁烟令,称在学校内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内一律不得吸烟,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

    对此,东莞有校长回应称,“自己已经有10年烟龄,每天基本需要一包。此前,在学生面前是绝对不会抽烟的,但在自己的办公室会抽。现在这种情况下,我立志戒烟。如果实在受不了,只有学校外面去抽烟。”

    不过,该名不愿具名的中学校长表示,教育部这一政策有点一刀切,应该像高校禁烟一样,允许在学校里设置定点吸烟点,这样比较人性化。“当然,既然国家有这项规定,我们还是会一丝不苟地落实,而且在落实中,校长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因为对于公立学校来说,禁烟很难设定具体的处罚措施,不能像一些民营学校那样罚款。只能依靠校长的带头示范作用,连我都不吸烟了,下面的人肯定也得控制。”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光明学校和光正实验学校等学校,从2006年开始,就已经开始禁烟。“学校老板有规定,无论是谁,被发现有抽烟,就罚款500元。”光明小学校长杜双喜说:“我们小学女老师多,抽烟的男教师只有3个人,教育部这一规定出来后,我还一一嘱咐他们,烟瘾自己想办法去解决,不能在学校里吸烟。”光正实验学校洪副校长则称:“我们学校吸烟也会罚款。但是允许教师在宿舍里吸烟。宿舍毕竟是私人领域,要查也没法查。”

    东方明珠学校一位老教师表示,老师戒烟是理所应当。“我上大学时还抽烟,但当上老师后就戒掉了。原因很简单,有一次,我看见一位老教师在训一个学生,让他不用抽烟。但一转眼,他回到办公室就把烟点上了,我觉得这很搞笑。自己都没法克制怎么要求学生?”

    厕所或成禁烟盲区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学生抽烟,重灾区是厕所和宿舍。“香烟是违禁品,禁止学生带进学校。我们还不定时地对宿舍和厕所进行检查。有时候去厕所,我也会注意一下犄角旮旯里有没有烟头。”光正实验学校洪副校长说,“发现学生抽烟,老师还是以教育为主,不会有太严厉的处罚。有时候会扣分、警告等。”

    另有校长表示,校方禁烟常会查看宿舍,但不会查厕所。“毕竟厕所是比较私密的地方。最重要的还是老师的示范教育作用,国家不允许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也应该是出于这种考虑,毕竟如果老师在学生面前吸烟,影响太坏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