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兰州最严版“控烟令”执行“喜忧参半”

2014年02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法制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法制网报道  被称为西部最严版“控烟令”——《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后的第40多天,首张千元罚单终于“拍”了出来。

  近日,位于甘肃兰州繁华地段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商贸城内,一商户因在摊位上两次吸烟,被巡查的保安当场发现,第一次被罚款500元,第二次被罚1000元。

  法律人士称,这一处罚增强了民众对最严“控烟令”能够得到最严“落地”执行的信心。但记者走访位于兰州的党政机关、医院、商场、餐厅、娱乐等场所后发现,“控烟令”的执行却“冷热不均,喜忧参半”。

  2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兰州市区静宁路的一家网吧,发现网吧内四周墙壁上、柱子上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醒目提示,但网民对此视而不见,依然“吞烟吐雾”。对顾客吸烟视而不见的还有网管,并没有按“控烟令”要求的提醒和制止。

  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甘南路的几家餐厅,问服务人员和老板是否知道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规定,他们大都表示知道一些,但遇到客人吸烟也只是劝阻,一些不听劝阻的顾客他们也没办法。

  一家餐厅的老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餐馆要设立专门的吸烟区,但不到30平方米的店面,怎么设吸烟区,如果遇到吸烟的客人都劝离的话,这小本生意就没法做了。

  如果说网吧和餐厅还只是少数人在吸烟的话,那么娱乐场所无疑是吸烟的“重灾区”,“控烟令”在这些场所几近一纸空文。在甘南路一家临街的酒吧内,记者刚进门,就闻到一股浓浓的烟草味迎面扑来,不大的房间内早已烟雾燎烧。

  相比上述这些场所,党政机关、医院、车站、电影院、超市、学校等全面禁烟场所执行情况比较好,但也没有做到完全禁止。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大型医院、超市和电影院看到,禁烟标志随处可见,但厕所、楼梯等僻静处仍有烟头。

  记者获悉,兰州市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台过禁烟规定,但是10余年来,没有一起因在禁烟区吸烟而开出过罚单。2010年以来,兰州经过长达3年的修改、完善,几易其稿,兰州控烟的条例最终出台。

  该条例明确规定,八类区域不允许设置吸烟室或者划定吸烟区,实施全面禁烟;四类区域限制吸烟,可以设置固定的吸烟室或者划定固定的吸烟区,场所内其他区域禁止吸烟。

  禁、控之场所已然明确,但由于缺乏实施细则,可操作性较差。记者了解到,《兰州市控烟条例实施细则》目前正在抓紧修订完善中,对于不同行业和不同场所,细节将有针对性地予以补充。

  兰州市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称,根据条例规定,交通、公安、食药、教育、卫生、文化、城管等部门将多部门执法,每个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管理好属于各自的“公共场所”。

  甘肃省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斌民认为,兰州市这次开出的首张“控烟令”千元罚单,可以增强条例的实施信心,因为控烟法规一旦形同虚设,不仅起不到控烟的效果,还可能影响法律的严肃性。从长远来看,“控烟令”实施需要一个过程,最终要真正实施好,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