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禁烟还有“盲区”

2013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丹东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丹东新闻网报道   头几天晚上,记者和朋友出去想找个小饭店吃饭,一连去了好几家都没合适的,原因很简单——朋友嫌里面抽烟的人太多了。这让记者不禁联想起一个前些年很热的话题:禁烟。

  禁烟令颁布好长时间了,效果如何呢?

  记者随机来到锦山大街附近的一家银行,营业大厅内显眼的位置上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记者在大厅内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吸烟的顾客和员工,大厅设置的垃圾筒内也没有烟蒂。记者又来到该市的一些大型超市、商场实地查看。在六纬路附近一家大型综合商场内,记者在商场售货区转了20多分钟,没有看到室内有吸烟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车站、商场、大型超市等公共场所,禁烟已经开展很长时间了,市民在这些场所大都会自觉遵守禁烟规定,一名商场保安告诉记者,如今,在商场内很少能够闻到烟味,吸烟的顾客倒是有,不过保安或是商户看见后,会进行劝导,顾客基本上都会听从。

  记者还走访了部分小餐馆、网吧等场所,看到这些地方的控烟情况却不容乐观。在某网吧内,正在上网的年轻人很多,正在吸烟或者在桌上摆放着香烟的上网者,大概占到了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有人就坐在“请勿吸烟”的警示牌底下,依然烟不离口。

  在该市部分中小型餐馆,记者没有找到禁烟标志,顾客随意吸烟的现象十分普遍。在一家餐馆内,记者见有顾客拿出香烟准备点燃,旁边的服务员立即走上前。记者以为服务员要阻止顾客的吸烟行为,没想到,服务员却主动递上一个烟灰缸,服务非常“周到”。在酒吧、KTV等场所,禁烟令更难以执行。在一家KTV,记者询问服务员这里是否禁烟时,服务员表示从来没听说过这里有不许抽烟的规定。

  从调查的情况看,禁烟喜忧参半。网吧、餐馆、KTV等消费场所依然是禁烟工作的“盲区”。

  我国吸烟者约有3.5亿人,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近100万人,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超过因艾滋病、肺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据最新统计,3年来,二手烟受害者增加了两亿人,二手烟受害者达7.4亿人。当前,树立正确的控烟观念应是当务之急,不仅要改变吸烟者的习惯,而且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不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危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禁烟的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