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高铁上吸烟 情节严重将拘留(图)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财富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财富网编辑整理  东航航班和上海铁路局高铁列车相继发生了旅客吸烟、影响运营的事件。记者12月23日获悉,上海铁路局相关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元旦、春运客运高峰期,如果有旅客在高铁列车上吸烟,很有可能被实施拘留措施,并被罚款。

  发生多起旅客吸烟事件

  上海铁路局的合蚌高铁自10月16日开通以来,列车已被吸烟旅客逼停两次、缓行两次;哈大高铁12月1日开通后的4天里,发生了7起因旅客吸烟引发的列车降速事件;京沪、武广等高铁列车上,同样有极少数旅客躲在车厢角落偷偷吸烟。

  例如,12月3日9时刚过,沈阳北至大连北的D8072次高铁列车,烟火自动报警系统突然报警,显示有人在3号车厢卫生间吸烟,列车时速立刻由200公里降至120公里。乘警和列车长随即赶到3号车厢,将吸烟者王某查获。

  12月4日上午,一趟刚驶出上海铁路局合肥站的高铁列车,驾驶室显示屏上对应11号车厢处的火灾报警器开始闪烁。乘警立即前往11号车厢检查,在洗手间内发现有浓重的烟味,显然有人刚刚在里面抽了烟,并在乘警赶到前逃离。在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该列车才重新上路。

  据了解,新一代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只要有旅客吸烟,车内烟雾装置就会立即报警,严重时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在高铁线路大密度、高频次发送列车的情况下,任何一趟列车的自动降速、停车,都会造成线路上的安全事故,因此,高铁列车的每一节车厢都禁止吸烟。

  曾有烟头点燃了废纸

  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有的“瘾君子”在高铁列车厕所里猛吸几口香烟过瘾后,就把烟头扔在废纸篓里,这种看似“毫无痕迹”的偷偷吸烟,其实危害严重,曾有烟头点燃了废纸,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后,不得不赶紧使用灭火器来扑灭。

  元旦、春运的客流高峰期即将来临,对于高铁列车上吸烟的旅客,上海铁路局相关部门决定加大处罚力度,犯规者很有可能会被视为情节严重,受到拘留的处罚。其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据悉,航空公司和铁路局目前对吸烟旅客的处罚仍然较轻。12月3日在哈大高铁列车上吸烟的王某,最终仅被罚款200元。12月16日在东航的北京至塞班航班上吸烟、延误该航班2个多小时的旅客,也因为吸烟时飞机尚未起飞,并没有造成恶劣后果,仅被罚款200元。

  在铁路工作者和铁路爱好者聚集的海子铁路网上,不少网友呼吁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制止随意吸烟行为。网友“hzbjpcn hzbjpcn”认为,可以“举报者有重奖。被捉者按影响公共安全罪论处。”

  网友“麻城北站”建议,对吸烟影响高铁列车运行者,“终身禁止坐高铁。”

  据了解,新一代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只要有旅客吸烟,车内烟雾装置就会立即报警,严重时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